•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动  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梅商党支部开展江西红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8/1  阅读次数:17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7月21日至26日,深圳市梅县商会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江西瑞金、于都、南昌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先后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饶集中营旧址、瑞金红井、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一苏大”会址、“二苏大”会址、中华苏维埃纪念园、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龙南镇烟园围红四军军部旧址等红色革命旧址,现场接受党史教育,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习红军和革命志士不惧艰苦、不惧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南昌八一纪念馆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党员们仔细瞻仰纪念馆里的历史资料、珍贵实物和人物雕塑等,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一幅幅场景再现当年忘我牺牲斗争的艰苦岁月,见证了中国军队走向强大的坚定步伐。艰难岁月的历史再现,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在场党员同志的心。大家缅怀了革命先烈和前辈的光辉业绩,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勇于献身、不畏艰辛的抗争精神而感动。

   1927年8月1日,这个原本平常的日子因为在江西南昌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永远被记入中国的史册。一群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勇敢无畏的革命军人,以武装起义的方式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中国人民自己的军队由此诞生并永远成为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江西省上饶市南郊茅家岭,分五大参观区:革命烈士陵园区、茅家岭监狱旧址区、周田监狱旧址区、李村监狱旧址区、七峰岩监狱旧址区。上饶集中营烈士陵园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之一,并已获准成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的历史产物。它是国民党1941年3月在上饶茅家岭、周田、李村、七峰岩、石底等地设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的人间地狱,主要囚禁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还有部分从东南各省地方上搜捕来的共产党和其他爱国进步人士,共760余人。


   皖南事变:国民党反动派1941年在皖南有预谋地围袭新四军的事件。1940年10月19日,何应钦、白崇禧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副参谋总长的名义,向朱德、彭德怀、叶挺发出代电(即“皓电”),强令黄河以南的八路军、新四军于1个月内开赴黄河以北。朱德等于11月9日复电,驳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荒谬命令和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的诬蔑,同时为顾全抗日大局,表示可以将皖南新四军移到长江以北。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所属部队9000余人奉命北移,从云岭驻地出发绕道前进。1月6日,行至皖南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第三战区顾祝同、上官云湘指挥的7个师8万多人的拦击。



共和国摇篮、红色故都瑞金



   瑞金是苏区时期中央驻地、苏维埃中央政府诞生地以及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形成地和苏区精神、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主要发源地。来到共和国摇篮、红色故都瑞金,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观共和国摇篮旅游区内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诞生地——瑞金红井、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二苏大”会址、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毛泽东旧居旧址群等红色景点。



   当年,沙洲坝人民面临着缺乏教育、水资源紧张的问题,毛主席为了让乡亲们过上有水喝的日子,亲自带领红军战士为乡亲们挖了一口井。红井旁的纪念碑上刻着的“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是沙洲坝人民为了感恩毛主席解决村民吃水问题的印证。纪念碑的刻字世代流传,涓涓泉水滋润了无数后辈栋梁。党员们不仅在红井边亲身体验了木桶取水,还一同品尝自己打上来的红井水,用心、用感官去感悟中国共产党关心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好作风。




  走进叶坪红军广场,地面上“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大字刚劲有力、熠熠生辉。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党员及家属们在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整齐列队,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



   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大厅里的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份份珍贵的档案资料、一双双破旧的草鞋……每一件静静陈列着的文物,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史。随后,全体党员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和长征渡口,党支部一行人怀着无比敬仰和崇高的心情驻足瞻仰,重温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合影留念。漫漫长征之路,经历无数苦难,无数革命先烈浴血牺牲,锻造出了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伟大长征精神。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起源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中央苏区全红县和苏区精神的形成地之一,诞生了16位共和国将军。这片红色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于都追寻红色记忆。他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红色革命景区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为了更好地接受红色革命主题教育,深圳市梅县商会党支部在瑞金、于都召开两次党支委会议和两次全体党员大会,党支委会议主要研究和部署下半年党支部工作计划,全体党员大会主要作“三会一课”的学习和交流本次红色党建活动心得体会。会议均由党支部吴胜昌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一起参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共和国摇篮瑞金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熟悉的誓词再一次响起,全体党员面向庄严而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本次江西红色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感受到了革命先辈身上的坚强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家国情怀,深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会上纷纷发表心得体会,均表示深深感受到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也是一种精神上和思想上的洗礼,提升了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思想觉悟,也让党员同志更加坚定革命意志和政治信仰。

梅商党支部书记吴胜昌

   党支部吴胜昌书记在会上表示,本次红色党建活动,体现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团结友爱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革命苏区学到了很多革命先烈的优秀品德和革命传统知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增强了“四个意识”。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希望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学习、汲取党百年历史发展经验,学以致用,将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经验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把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国家作更大贡献。与此同时,全体党员同志在会上纷纷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党建促进会建”融合机制,全面推动商会会建和党建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商会会建、党建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排:杨子君(副书记),刘振辉,利永明
第二排:黄汶(宣传委员),王伟强
第三排:陈永深,黄秋霞,张晓(积极分子)


期间,全体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还专程到深圳市梅县商会蔡志浩常务副会长在江西龙南县开办的企业——江西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企业相关负责人向党支部一行介绍了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


   据了解,江西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2016年签约落户于龙南,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一条龙服务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也是PCB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可参观、可旅游的国内一流工厂。


   江西志浩公司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575亩,致力于成为中国PCB行业智能制造的领航者,主要生产经营范围为HDI及IC载板、服务器电路板、汽车电路板及其他高端高多层电路板生产项目。近年来,公司围绕和遵循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政策,以国际高度打造“智慧工厂”,为龙南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梅商党支部一行祝愿志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实干担当,共同奋斗,再创佳绩,为信息化社会、为民族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