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动  态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到我会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7/1  阅读次数:74

座谈交流现场


     2022年6月29日下午,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张乃迁会长,翁国锋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侯蓝副会长和钟丽花秘书到我会座谈交流。黄慧娟秘书长、李国清副秘书长接待了张会长一行。双方就传承、宣传、推广和创作、创新客家山歌,借助和结合客家山歌文化促进客家籍企业的运营发展,在我会挂牌共建客家山歌传承基地事宜等有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沟通。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会长张乃迁


    据张乃迁会长介绍,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是经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全市唯一一家以“客家山歌”命名的社会组织,是全市第一家客家山歌专业社会组织。现有会员120多人,汇聚了一批在深圳的优秀客家山歌词曲作家、演唱人才及支持客家山歌事业的爱心人士,致力于原生态本土客家山歌抢救、挖掘、整理,为深圳本土客家山歌“寻根”,并汇聚各方力量,组织创编新的深圳客家山歌。


    张会长说,山歌协会下设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艺术团(舞蹈队)、客家山歌事业促进委员会、客家山歌研究创作委员会、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唱家联盟、山歌队等。张会长介绍,协会成立以来主办了多场原创深圳客家山歌晚会,晚会从主持到演员的全部工作人员均为协会会员担任,演出节目全部为协会会员原创,获得了广泛好评,对宣传客家文化、客家山歌取得了极大的效果。


深圳市梅县商会秘书长黄慧娟


    黄慧娟秘书长说,梅县是客家山歌之乡,尤其是松口镇的山歌是客家山歌的典型代表,“山歌自古从口(松口)出”这句话在梅州地区更是广为人知,松口客家山歌多年前就已被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梅县家乡本土拥有众多客家山歌爱好者,在深梅商会员中也有不少客家山歌爱好者,深梅商和客家山歌协会两家机构可以互动、联动,结合商会会员产品的特色编写演唱山歌,把会员企业的元素融入到山歌中,或编排客家山歌剧等节目进行表演,还可举办山歌比赛,同时利用视频直播、抖音宣传等,把商会的“商业”气息与山歌协会的“文化”气息有机结合,以期服务会员的同时又以创新的手法推广客家文化。


    翁国锋秘书长对黄慧娟秘书长的建议表示赞同。他说,当前众多客家移民的二代、三代对客家传统文化和山歌知识越来越缺乏了解,甚至不会说客家话,山歌协会也致力于山歌的编、写、唱、演的方法方式的创新,结合时代特色用新方法、新思维去推广,培养客家二代、三代对客家文化的兴趣,同时也让更多非客家籍人士喜欢上客家文化,喜爱上唱客家山歌。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一行在我会留影

    双方与会人员就加强深圳客家乡亲、乡音、乡情的联系,链接深圳客家团体组织和乡贤,发现、培养更多客家山歌演唱人才,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的品牌活动,通过举办客家山歌文化主题文艺活动,探寻为商会、协会寻找“造血”功能,同时开展客家文化对外交流,弘扬和传承客家山歌文化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黄慧娟秘书长表示,深圳市梅县商会将大力配合和支持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的工作,欢迎山歌协会在深梅商设立客家山歌传承基地,欢迎山歌协会成员常到深梅商交流,让我们两家社团一起为深圳文化、为客家文化的推广发展努力做出贡献。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一行参观我会办公环境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简介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由客家山歌歌唱家何穗生及翁国峰等有志于推动客家山歌发展的爱好者,与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等社会组织于2019年共同发起,经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2020年于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正式成立的全市唯一一家以“客家山歌”命名的社会组织,也是全市第一家客家山歌专业社会组织。下设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艺术团(舞蹈队)、客家山歌事业促进委员会、客家山歌研究创作委员会、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唱家联盟、山歌队等。现有会员 126 人。
    协会汇聚了一批在深圳的优秀客家山歌词曲作家、演唱人才及支持客家山歌事业的爱心人士。协会以文化链接深圳客家团体组织和客家各方贤达;致力于原生态本土客家山歌抢救、挖掘、整理,为深圳本土客家山歌“寻根”,并汇聚各方力量,组织创编新的深圳客家山歌,打造成为一个集客家山歌研究、创作、表演于一体的高水准、深圳特色鲜明的优秀团体。发现、培养更多客家山歌演唱人才,尤其是客籍演唱人才,努力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的品牌活动,开展客家文化对外交流,为深圳文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弘扬和传承客家山歌砥砺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