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动  态
我会公益慈善委员会与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5/10  阅读次数:63
我会公益慈善委员会一行到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学习交流

    2022年5月6日上午,我会公益慈善委员会主席黄勤立、副主席侯苑玲和秘书长黄娟娟等一行,到南山区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学习交流,受到该基金会曾祖英副理事长、唐冠欣监事和陈晓旋秘书长的热情接待。


双方座谈交流现场


    曾祖英副理事长等向黄勤立主席一行介绍了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的情况。据介绍,该基金会是2015年4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登记管理机关为深圳市民政局,于2020年底获得深圳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AAA,于2021年10月认定为慈善组织;主要业务范围为扶贫济困、助学、恤病、助医、扶老、救灾,基金会接受社会各界有志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自愿捐赠。


我会公益慈善委员会一行在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留影:黄勤立主席(右三)、侯苑玲副主席(左二)、黄娟娟秘书长(左一),曾祖英副理事长(左三)、唐冠欣监事(右二)、陈晓旋秘书长(右一)


    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在去年10月联合广东悠游道爱心基金会、我会妇联等机构,向西藏波密县多吉乡小学开展过捐赠冬衣、慈善助学活动,该次活动捐赠了13.8万元的物资给波密县多吉乡、玉普乡、康玉乡完全小学,为孩子们送去温馨的秋日礼物,我会慈委副主席侯苑玲和妇联成员余婉霞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黄勤立主席一行与曾祖英副理事长等交流了将来继续联合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有关事宜。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到访我会


    5月6日下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简称关爱基金会)副秘书长魏平和总监阳海军到访我会进行交流。商会秘书长黄慧娟、副秘书长李国清,公益慈善委员会主席黄勤立、副主席侯苑玲接待了魏副秘书长一行。


双方座谈交流



     魏平副秘书长对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开展的主要公益慈善行动、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作了介绍。据介绍,深圳市关爱基金会是2011年4月,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推动下,由深圳报业集团捐资400万发起设立,该会作为深圳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公募基金会,是深圳首家AAAAA级基金会、深圳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魏平(右四)、总监阳海军(左三)与我会秘书长黄慧娟(右三)、公益慈善委员会主席黄勤立(左四)、副主席侯苑玲(左二)等合影

    魏副秘书长说,深圳关爱基金会依托深圳报业集团这个强大的媒体平台,在新闻宣传推广方面有极大优势,提议梅县商会可通过深圳关爱基金会设立专项公益资金,今后联合深圳关爱基金会开展公益慈善行动,扩大社会影响力。黄勤立主席等向深圳关爱基金会一行介绍了我会开展公益行动的情况,双方就如何在公益事业方面进行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希望共同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简介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简称关爱基金会)是为推动深圳关爱行动的深入开展而诞生。2011年4月,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的推动下,由深圳报业集团捐资400万发起设立。作为深圳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公募基金会,关爱基金会是深圳首家AAAAA级基金会、深圳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一、工作任务

关爱基金会以凝聚社会力量,培育发扬深圳“关爱、感恩、回报”的城市精神为使命,始终坚持“宣传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模式,培育公益文化,推动深圳关爱行动的深入发展”这一宗旨,通过公益宣传,动员企业、单位、团体、市民参与关爱和公益活动,凝聚全社会的公益慈善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深圳关爱行动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努力建设关爱文明之城。

二、组织架构

关爱基金会是公益慈善组织,根据《慈善法》等相关法规的要求,形成了“理事会决策,秘书处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内部治理体系。关爱基金会的最高决策机构是理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李统书,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占恒为深圳报业集团原副总经理。理事会的理事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的代表组成,秘书长由深圳报业集团推荐,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担任基金会理事。市委宣传部为业务主管单位,负责指导、监督基金会依据法律和章程开展公益活动。

三、运作模式

关爱基金会自成立以来,通过联合关爱办,联动深圳的媒体、企业、机构、团体、市民等开展数百项公益活动,探索并形成了“关爱行动倡导,关爱基金会搭台,媒体助力,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发展模式。

为凝聚爱心力量参与深圳关爱行动,关爱基金会构建了四种参与公益慈善、奉献爱心的模式:一是针对企业、机构、团体的冠名基金,如有富士康爱心基金等;二是针对企业、机构、团体的项目基金,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等;三是个人、家庭、团体设立小额冠名基金,如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等;四是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的大型公益慈善项目和活动。

“媒体+公益”的创新模式,成为推动关爱基金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的各大媒体身体力行参与到关爱行动和公益项目的发起、实施和传播中去,成为传递和弘扬关爱理念的主力军和创新公益项目策划实施的引领者。深圳特区报成立 “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打造了深圳最具人气的大型公众步行筹款活动“公益金百万行”;深圳商报成立“深商公益发展基金”,发起了全国首个民间支教公益项目“募师支教”;深圳晚报成立“晚报爱基金”,推出了“燃料行动”、“小心愿·微慈善”等品牌公益项目。此外,晶报成立“晶报阳光基金”,深圳新闻网成立“圳能量公益基金”,文博会公司成立“文博会艺术扶贫基金”,深圳报业电商成立“圳兴乡村共富基金”,深圳广电集团成立“971飞扬爱心基金”、“都市弘善基金”、“动听102爱特基金”等。

四、工作成效

10年来,关爱基金会设立冠名基金和专项基金共计60余个,个人(家庭、团体)冠名基金300余个,发起公益项目200余个,凝聚了超过1000万人次的爱心捐赠,累计募集善款逾3亿元,公益支出2.7亿元,受惠人群超过500万人次。

经过多年的发展,关爱基金会培育了一批关爱行动的品牌项目,有关爱特殊儿童的“燃料行动”、“天使宝宝康复行动”、“星星音乐会”、救救ICU的孩子公益行动等,有关爱退役军人的“温暖行动”、“幸福家改造计划”、“子女帮扶计划”等,有“党建+公益”聚合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的“红动鹏城关爱行动”,有帮助困难家庭圆梦的“小心愿微慈善”活动,有帮助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的“光明行动”,有关爱道德模范的“致敬好人圆梦行动”、有助力乡村振兴的“圳兴乡村共富行动”,有抗击疫情的“助圳一臂之力”和“致敬最美逆行着”等十多类近百个公益项目,基本覆盖了深圳各个领域需要关爱的人群,大力推动关爱行动和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

五、社会影响力

先后获得深圳 AAAAA 级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深圳文明单位、第九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集体奖”、广东省扶贫济困优秀团队、广东十佳网络公益团队、 鹏城慈善 40 年致敬单位、鹏城慈善典范机构、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等众多荣誉;在中国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排名,持续获满分,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排名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