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动  态
【党支部活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之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31  阅读次数:100


    为了帮助党员、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商会党支部秘书处前往井冈山开展为期3天的“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之行”。在支部书记吴胜昌的带领下,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斗争历史,支部全体党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7日
党支部成员在黄洋界哨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石碑前宣誓
    1月27日,我们一行十几人先后来到黄洋界哨口、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和大井的毛泽东、朱德、陈毅旧居参观学习。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支部全体党员无不为井冈山人民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所感动。

黄洋界哨口
  黄洋界作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最为著名。不仅因为它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更因为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书写了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案例。毛泽东在山下闻讯后,写下了光辉诗篇《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毛泽东
山下旌旗在望,
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
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
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
报道敌军宵遁。


黄洋界保卫战油画重现当时激烈的战斗情景

中国红军第四军黄洋界哨口营房旧址

黄洋界上炮声隆


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


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


  1928年5月,毛泽东、朱德两支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后,在井冈山的大小五井,建立了“红军医院”的后方医院,是红军史上第一所正规医院。听着讲解员讲述当时的红军师长张子清、女战士曾志为了革命事业出生入死、艰难困苦却信念坚定的事迹。支部全体成员被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精神深深感染,尤其是听到医院130多名未能及时转移的重伤员被反动派残杀的惨烈历史场景时,全部参观人员个个眼中都含着对英雄无限缅怀和追思的泪花。


大井毛泽东、朱德、陈毅旧居

  大井毛泽东旧居位于江西井冈山市大井村中央,房屋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因墙壁为白色,当地人习惯称它为“白屋”。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大井村时,驻扎在“白屋”中的农民自卫军首领王佐将他这幢兵营腾出给工农革命军做营房,毛泽东便居住在此屋的东厢房内。在与毛泽东旧居相邻的黄屋是朱德、陈毅的旧居。

支部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革命斗争历史
大井朱德、陈毅旧居

全体成员在大井毛泽东旧居前留影

28日

    第二天,我们冒着冰霜雨雪,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茨坪革命旧址群以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茨坪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支部委员会和北山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虽然天气严寒,但是党员同志们均被革命先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及坚定信念所震撼,对井冈山时期我党我军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一个全面陈列和宣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历史的综合馆。在这里,党员们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和详实的历史资料直观地了解到那段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历史。

博物馆内剪影

“朱德的扁担”

攻打吉安县城城墙时的战斗场景

茨坪革命旧址群
  茨坪革命旧址群中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军部旧址(朱德、陈毅旧址)、红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红四军军械处旧址、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革命旧址无不印证和书写着当年革命斗争的历史情景。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茨坪,在此屋的厅堂里,毛泽东多次召开党、政、军的各种重要会议,研究部署根据地的各项工作。1928年11月6日,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扩大会议,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重新组织了井冈山根据地内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井冈山前委。此后,前委机关也在此屋办公。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井冈山斗争》青铜雕

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队部旧址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支部党员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观学习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2005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是负责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中共党史、党建理论、革命传统教育和基本国情教育的国家级培训基地。

参观茨坪干部教育培训学院支部委员会


北山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支部党员在烈士陵园门口向先烈们致敬并宣誓
  北山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缅怀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发扬井冈山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而建立。由纪念碑、纪念堂、雕塑园、碑林四大部分组成。井冈山雕塑园内形象地塑造了19位井冈山斗争时期前委、军委、特委的主要领导和著名人物的雕像。

29日
   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之行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一村四将军”的渼陂古村,实地感受当年井冈山斗争的光荣历史。
渼陂古村
  20世纪20—30年代,这里曾召开了中共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二七”会议,现旧址仍存。这里留下了毛泽东、朱德、曾山等革命家的足迹。现留有红四军旧址、江西省苏维埃总工会旧址和毛泽东等人居住的旧址。共和国名将梁兴初、梁必业、梁仁芥、梁必骎将军都出生在渼陂村,著名的革命烈士梁一清,也是渼陂村人。
渼陂四将军馆

党员同志们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毛主席旧居内“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对联的历史典故
渼陂毛泽东旧居

支部成员在毛主席旧居重温入党誓词


“二七”陂头会议旧址
  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之行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是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这些革命纪念地,不仅让我们了解革命先辈们艰辛的创业史,接受爱国革命教育的洗礼,也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深刻涵义。全体党员均表示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把对先烈的追思和怀念,对党的热爱和忠诚,转化成工作学习的动力,把井冈山革命精神真正实践到工作生活中;发扬革命先烈“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