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梅州这个“粤东井冈山”,周恩来朱德陈毅叶剑英都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6  阅读次数:129
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革命老区
是领导粤东北地区革命斗争的大本营
梅县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广东乃至全国最早建立根据地
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地区之一
被史学界誉为“粤东井冈山
就是位于梅县区梅南镇的
九龙嶂革命根据地

苍翠雄奇的九龙嶂

今年是九龙嶂革命根据地
创建90周年(1927-2017)
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
为中共党史、军史和中央苏区史
添上了浓重一笔
根据地的枪炮声已渐渐远去
但先烈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历史沿革
一、根据地的创建
  点燃火种 农运先驱彭湃、东征军以及外地回乡的中共党员先后在九龙嶂周边活动,宣传农民运动,传播革命思想,建立中共地方组织。
  武装暴动 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受八一南昌起义军入粤作战的鼓舞,以九龙嶂为中心的梅州地区武装斗争揭开了序幕。
  红旗漫卷 工农革命军东路第10团、红46团在九龙嶂先后建立;“五县暴委”、“七县联委”、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先后成立于此;中共东江特委、革委机关移驻梅南。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成为东江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二、红四军挺进梅州
  进军梅州 1929年10月,红四军根据中央指示,由朱德军长和朱云卿参谋长率领红四军三个纵队共6000多人,从闽西进军东江。
  梅丰休整 为避敌反扑,红四军撤离梅城,在九龙嶂一带村庄驻扎休整。
  北上平远 红四军在平远石正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最早明确使用“群众路线”概念的中央文件《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在这里正式传达。

  将帅之伟 在九龙嶂及其周边地区留下战斗足迹的红军指挥员,在1955年获授元帅6人、大将3人、上将11人。


三、根据地的巩固发展
  武装出击 在“西北七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县汇成一股巨大的秋收斗争和游击战争力量,武装出击所向披靡。
  政权建设 各县游击战争的深入发展,扩大了武装割据的区域,推动了红色政权的建立。
  扩大武装 游击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斗志,广大农民妇女也积极参军参战,九龙嶂区域的地方武装组织日益壮大。
  创建苏区 随着游击战争的深入发展,扩大了武装割据的区域,推动了红色政权的建立。

四、根据地的后期斗争
  强敌“进剿” 九龙嶂及周边山区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恐慌,纷纷派兵频繁“围剿”。
  坚持斗争 在敌人的疯狂“进剿”面前,根据地军民仍继续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五、红旗不倒走向胜利
  抗日救亡 抗日战争爆发后,九龙嶂区域的人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之中。
  梅州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九龙嶂根据地成为梅兴丰华等边县游击战争的重要策源地。


历史地位

   在九龙嶂长达二十多年的艰苦斗争历程中,彭湃、周恩来曾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朱徳、林彪、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6位开国元帅和粟裕、谭政、罗瑞卿3位大将曾在这里战斗活动过。
   据统计,九龙嶂中心区域经历了大小战斗达233场,牺牲烈士1276人,其中红军烈士302名
九龙嶂根据地人民
无私无畏支持革命
为根据地建设和梅州的解放
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丰富

是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之地
先后被评为
梅县区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梅州市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东省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广东工农革命军东路第10团团部旧址
等3处旧址被列为市、县级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
全年对外开放时间330天
免费供游客参观

九龙嶂革命纪念馆。

2016年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目前有革命旧址11处(不可移动保护文物3处),九龙嶂革命斗争纪念馆1座,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1座,九龙嶂革命斗争历史纪念亭1座,修缮九龙嶂革命旧址群7处,改建中央苏区九龙嶂纪念馆1处和新建1座游客综合服务中心。

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旧址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九龙嶂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的开发
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增强了梅南镇产业结构调整
和当地农民商业意识
依托红色教育、绿色生态资源
打造自驾游胜地

九龙嶂红军绿道


近两年来,九龙嶂区域农家乐增加至8家,建设家庭客栈3家,今年前10月共接待游客人数近8.4万人,增加旅游收入300万多元。通过种植茶叶、开办农家乐、家庭客栈和土特产销售等渠道,促进九龙嶂周边地区农户增产增收,人均增收约1500元。

红色资源保护和发展

建设“三点一轴”红色资源格局
“三点”主要是建设打造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纪念亭,纪念馆,旧址群)、九龙嶂红军军事文化纪念园(红军军校,纪念碑,水美村)、九龙嶂中央苏区纪念馆(龙文公学、新塘村);“一轴”是以G206国道至九龙嶂革命纪念馆的道路及水路为轴,重点打造沿途红色资源景观、红色元素、红色标识等,同时结合沿途村庄的进行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梅畲快线梅南段建设工程
利用红色资源规划建设水美村

水美村在梅南镇的东南部,是九龙嶂根据地重要核心区域之一。位于梅南镇红色资源保护发展规划“三点一轴”格局的中心位置,将依托“三点”建设内容,重点优化建设九龙嶂红军烈士纪念碑、红军栈道(军事文化户外展)、综合服务(培训)中心、东江工农红军总指挥部、红军干部学校旧址修缮及文化布展等建设成为九龙嶂根据地重要区域。

红军标语库“来安楼”

建设九龙嶂红军(军事文化主题)纪念园
实景教育内容有1000米红军驿道、红军战壕、红军人物雕塑、红色文化浮雕墙、户外红军军事文化教育点、军事拓展营地等。目前项目已经动工,预计2017年12月完成首期建设。通过将现场变成课堂、素材变成教材、讲解变成互动的总体思路,打造了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持久力。

力争2020年以前,将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打造成集展览学习、场景教育、国防爱国教学于一体的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
九龙嶂革命根据地
在漫长的斗争历程中所形成的
坚定信念、勇于开拓
不怕困难、艰苦奋斗
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它将永远激励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不懈奋斗

综合自《梅州日报》
编辑:玉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