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立冬|养生忙补冬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7  阅读次数:169
冻笔新诗懒写,

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唐·李白《立冬》
    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确切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养阴阳气藏,早睡晚起待太阳。
沐浴阳光太极拳,力求宁静除忧烦。
保暖防寒起居常,烹食牛羊滋阴阳。
    进入到立冬,天气开始转寒,饮食养生以增加热量为主,要增苦少咸,适当进补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提升身体的御寒能力,减少生病。

1.增加热量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如羊肉、牛肉、鸡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2.补充维生素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饮食上不注意合理搭配的话,很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继而导致人发生口腔溃疡、牙根肿痛、出血、大便秘结等症状。
这时候应多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以及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

3.增苦少咸
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地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身体健康。
因此,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常用食物如: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醋、茶等。

4.勿盲目“进补”
在补冬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
喝热粥是一个好选择。如吃“腊八粥”有助于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小麦粥有养心除烦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养阴、萝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养阴固精、茯苓粥可健脾养胃、大枣粥可益气养阴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