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新  闻
《天籁·客家》潘倩山歌交响音乐会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7  阅读次数:145

新闻2015006号 

   

    2015125日晚,由深圳市梅县商会、深圳市宁江文化促进会、深圳市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嘉信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蕉岭同乡联谊会、深圳市平远客属联谊会等在深梅州各兄弟社团联合主办具有梅州客属社团特色的《天籁·客家》——潘倩山歌交响演唱会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举行,为在深乡贤提供一次丰盛的乡情乡音文化大餐。

       

    客家山歌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著名爱国诗人黄遵宪称之为“天籁之音”,千百年来,通过一代代歌者不断的传承和发展,已成为中国民歌之林的一朵独具魅力的奇葩。

   

    经梅州各兄弟社团领导商定,演唱会由梅州市在深各县、市、区兄弟社团共同出资主办,深圳市交响乐团承办,并由深圳市梅县商会负责牵头整场活动的组织。这是在深梅州各兄弟社团联合举办音乐会的先例,不仅加强梅州在深各县区兄弟社团之间的友谊,促进共同发展。也为更好地传承客家山歌、弘扬传统文化,将客家山歌走出围龙屋,唱响深圳这片热土起到积极的作用。

       

    演唱者潘倩是一位来自世界客都梅州的歌唱精灵,她有百灵鸟一样的歌喉,有超强的音乐感悟力和弘扬客家文化的使命感,为客家山歌的演唱注入了许多全新的现代音乐元素,多年来,她披着客乡的云彩,带着客家土地的芳香,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歌声飘向五湖四海,成为新山歌传播的新一代顶级歌者。

   

    交响乐是源自于欧洲的“阳春白雪”,以格调高雅,表现力丰富著称于世。客家山歌与交响乐有机结合,雅俗共赏,中西合璧,无疑将增添音乐的色彩和张力。潘倩与享誉四海的深圳交响乐团携手演绎的演唱会《天籁·客家》,为新山歌的发展之路作出了有力的探索。

   

 

   

 

   

    演唱会共分为几个章节,由潘倩与其授业恩师徐秋菊等知名歌者共同演唱松口山歌《客家山歌特出名》拉开的序幕,可谓群星荟萃。“原板山歌篇”,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声腔,如地道的娘酒将唤起游子的乡恋情怀,带给八方听众甜美的陶醉;“新客家山歌篇”,时尚的音乐元素与纯正的乡土气息相互交融,自然是别具一格,赏心悦目;最值得期待是“山歌剧经典名段”,山歌剧是客家山歌发展进程中绽放出的最璀璨的一朵山茶花,潘倩,这一位深得客家山歌滋养,谙熟中国戏曲神韵的客家妹子,从艺短短11年,在山歌剧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从《等郎妹》“初生牛犊不怕虎”,《山魂》“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桃花雨》一鸣惊人摘取了国家艺术类政府最高奖——文华表演奖,《客魂·家风》中成熟老练,魅力四射……一步一台阶,风采映梨园。她甜美的唱腔,突显了山歌剧旋律的美感;她激扬高亢的花腔女高音,大大地强化了山歌剧唱腔的艺术张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