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新  闻
余锋光会长率队考察浙江杭州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5/7  阅读次数:94
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现场
   2018年5月5日,我会会长余锋光与商会秘书长吴胜昌、常务副会长廖小军、钟秋平、杨建生远赴浙江杭州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行为期两天的高科技量子工程商务考察活动。
   当日,考察团成员不顾舟车劳顿,刚下飞机就到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九州量子高层领导对我会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接待了考察团成员。并先后带考察团成员参观了九州量子工业园和九州量子科技展示中心。
考察团成员在九州量子工业园实验室实地考察
   九州量子技术人员向考察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几年来研发量子工程的成就,以及量子技术的未来发展应用与前景展望,同时考察团还参观了九州量子工业园实验室,技术人员给考察团成员现场演示量子技术的先进与强大威力。
   考察团成员参观完九州量子工业园后在陪同人员带领下参观了九州量子科技展示中心,陪同人员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研发的前景和未来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量子通信工程也作了指示要求,在“2013年7月17日中科院调研”报告书的指示中写道“量子通信已经开始走向实用化,这将从根本上解决通信安全问题,同时将形成新兴通信产业。”九州量子展示中心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量子技术的实验,“杨氏双缝干涉”“量子纠缠”,还带考察团观看了“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的模拟实验,分别介绍了量子技术在量子政务安全、量子能源安全、量子金融安全、量子国防安全等方面的运用。
考察团成员参观九州量子科技展示中心
   参观结束后,在九州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双方针对量子通信与量子科技项目进行探讨,座谈会中考察团成员表示对量子科技的发展有浓厚的兴趣,对量子技术未来发展应用与前景寄予期望,会议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第二天,再次举行座谈会,就以双方可能合作的方向进行探讨,达成量子科技项目上的合作基本意向。

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量子实验

商会会长余锋光现场操作量子计算机
   此次考察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此行非常有意义,不但从中学习了解了量子技术的高科技应用,还开拓了视野,并与九州量子达成基本合作意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不枉此行。
考察团成员合影
附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市场化运营的量子通信应用全产业链企业。公司采取  “科学    家+企业家”强强联合的模式,聚集了来自量子信息行业、传统光通信行业、信息安全领域的科学家,以及通信运营建设、终端产品开发方面的专家,多名高管拥有特大型企业丰富的管理、研发和运营经验。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支来自中科大、清华、牛津等高等院校的量子通信专业研发团队。
   公司副总裁赵义博为中科大量子物理博士,曾在多个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过十余篇文章,申请专利超过百项,对量子密码的研发及产业应用极富经验。截止目前,九州量子已提交专利申请78件,其中核心方案级专利15件。2016年,九州量子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量子网络联合实验室,重点致力于长程量子网络中关键量子器件的研究。同年,公司与世界著名量子通信公司瑞士IDQ共同出资设立浙江科易理想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与量子通信相关设备及产品。
    在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九州量子已推出先进的新一代量子密钥分发设备、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等量子通信核心设备,并拥有了完善的量子通信产品线。公司重点发展“量子通信网络建设及运营”和“量子通信设备研发及生产”两大核心业务,提供行业方案、企业方案、家庭方案三大安全解决方案。
    目前,九州量子以敏锐的市场感知和富有经验的市场化运作,使服务用户覆盖了金融、国防、政府等诸多领域,并诞生了系列经典应用案例。在量子通信网络建设方面,2017年3月,九州量子投资、设计并建设运营的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正式投入使用。2016年,公司与萧山区签署了建设和运营杭州(萧山)城域网等协议,计划五年内在萧山区构建一个可供政务、商务、金融、能源等领域使用的量子网络。2017年6月,公司与镇江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建设镇江量子信息产业园,打造“镇江量子通信城域示范网”,把镇江高新区打造成为江苏首个城域量子通信应用示范区。
    此外,九州量子还尝试提出了全球首家针对C端的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未来,量子技术将走进千家万户,量子技术的民用化也将迎来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