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新  闻
【社团交流】毛里求斯华商总会黎广来会长一行莅临我会参观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  阅读次数:153

  

  金秋10月,秋意盎然。昨天下午,毛里求斯华商总会黎广来会长一行莅临我会参观。受到我会驻会会长郭建导,常务副会长廖稳祥、陈尚坚,常务理事王业文,理事侯春梅、何柏俊、叶青及秘书长吴胜昌的热情欢迎。

  吴胜昌秘书长带领黎广来会长一行参观我会的各功能区,并逐一介绍商会的建设情况。


介绍“梅商家缘”来由

介绍叶帅画像

  参观完毕,双方移步到我会会长余锋光的企业——佳家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





余锋光会长与黎广来会长交谈

  余锋光会长对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黎广来会长介绍深圳市梅县商会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及佳家豪集团的经营状况,他希望通过此次的座谈交流,能够增进双方的友谊,促进经济上的合作来往。
黎广来会长介绍毛里求斯华商总会发展情况
  黎广来会长感谢深圳市梅县商会和余锋光会长的盛情款待,同时也介绍了毛里求斯华商总会的发展情况,并在商会发展的问题上与余锋光会长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他希望我们两会能够在以后加强联系,互相学习,相互借鉴。

双方互赠纪念品





何老师介绍“四三草堂”字画

  随后,余锋光会长邀请毛里求斯华商总会参观我会理事何柏俊的“四三草堂”和梅商书画院,何老师向黎广来会长一行介绍“四三草堂”和梅商书画院的创意字画,并现场写了两幅字赠送给毛里求斯华商总会。
现场挥毫
何老师赠送两幅字给毛里求斯华商总会

  参观完深圳市四三草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后,双方合影留念。


【毛里求斯华商总会总简介】

  

  毛里求斯华商总会成立于1908年。它是历史最悠久的海外华商总会之一,仅次于比它早三年成立的新加坡华商总会。如今,商会拥有大约150名成员。

  创建之初,商会的首要职责之一是充当话务人的角色,解释和传达有关经销业的政府立法条文。在华人移民时期,商会负责登记华人移民的工作(主要为当地华裔签发护照和签证)。当时商会在政府和华人社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并因此在整个华人经贸社区和国家发展方面扮演者着积极的角色。不幸的是,所有关于那个时期的历史文献都被1993年商会发生的一场火灾烧毁。
  华商总会的活动包括组织一年一度的“红包”活动。每年,管理委员会成员会收集来自个人和企业的捐款,然后在中国春节的前一星期将这些“红包”分发给华人社区里的年长者。它是商会对那些初来毛里求斯的华人表示尊重和感谢的诸多方式之一。初来毛里求斯的华人,赤手空拳,白手起家,用他们辛勤的努力来为后代创造更好的条件。
  商会目前在路易港Bell Village拥有和管理拥有和管理一个名为“新极乐Kit Lok”的殡仪馆。建筑总面积约500平方米,由三个哀悼大厅组成,每个大厅都有自己的厨房、储藏室、卧室、仓库和祈祷大厅。
  1998年,正值庆祝商会成立95周年之际,在许多捐赠者的慷慨帮助下,该协会成立了一个特殊的信托基金会。从帮助“贫困学生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到协助小企业度过资金匮乏期,这笔基金被用于资助各种各样的活动。
  商会第一次举办“唐人街美食文化节”是在2015年5月。组织举办美食文化节的目的是为了重现首都缺失的那部分历史,帮助唐人街重拾生机。毕竟过去的唐人街曾是一片国泰民安、欣欣向荣之景。每年都会有来自不同社区成千上万的参观者以及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参加这个隆重盛大的节日。
  商会的目标是:1、保护和促进毛里求斯华人社区的商业利益;2、代表商会成员和政府及非政府部门的利益;3、促进商人和工业家的互动;4、促进商会成员和外国同行之间的交流;5、促进商业活动更好地进行,为本地及海外商人企业家谋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