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寄  语
深圳市梅县商会就职仪式谢强华副省长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3/5/6  阅读次数:182
           搭建乡情桥梁、汇聚乡亲力量、打造客家百年老店

                                                

 

尊敬的选平夫妇、各位嘉宾、各位乡亲、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天下风光是家乡,人间水甜是梅江。改革开放政策好,今日梅县好风光。今天,我非常荣幸出席深圳市梅县商会的就职仪式,这次盛会在环境优美的麒麟山庄举办。这是一次梅县乡亲的聚会,是一次共同探讨梅州市、梅县未来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在这个洋溢着喜庆、祥和气氛的时刻,在这个充满着乡情、友情、亲情的时刻,我对深圳市梅县同乡会、梅县商会成立,对今天就职的会长、各位副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各位乡亲表示最亲切的问候!

今天,非常难得、非常荣幸邀请到我们尊敬的叶选平主席伉俪到会祝贺和指导。这充分体现了选平主席对我们家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更加体现了选平主席对老区人民的帮助和爱护,对老区家乡未来发展的期盼和希望。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对选平主席对我们家乡的关心和爱护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月花开红似火,客商齐迎喜事来。

商会领导来就职,乡贤嘉宾坐满场。

在这里我主要想讲三句话。第一讲祝贺,第二讲祝愿,第三讲祝福。

梅州是个好地方,人杰地灵百花香。

人文景观传天下,山中飞出龙凤凰。

今天,深圳市梅县同乡会、梅县商会成立,就已经有力地证明梅州市、梅县人才辈出,人才济济,各路精英才华展现。梅县商会的成立是梅州同乡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好事,是乡亲关心事业发展的大事,是各路精英聚会的喜事,是乡贤、商家重商发展的正事。乡情是永远的情结,乡情是心灵相通的根基。我们梅县、梅江区人,有崇尚文化、纯朴诚实、坚忍不拔、勇于开拓的客家精神,有耕读传承、奉献乡梓的优良传统,深圳市梅县商会把“联络乡情、沟通信息、团结合作、发展共赢”作为兴会的宗旨,正是客家精神,客家传统的集中表现。把乡亲们的力量、智慧凝聚起来,抱团发展,一定能把乡亲们的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一定能开创一片新天地!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一句话,对深圳梅县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二句话讲祝愿,说的就是成立的目的。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我们客家人。客家历史源远流长,客家文化灿烂辉煌。在座乡亲们都是从梅州山区走出来的,包括我,都是从山区走出来闯世界的,企业家、开拓者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就业容易,创业难,守业更是难上加难。众所周知,改革开放靠政策,过去发展靠胆量、靠机遇、靠勤劳,只要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我们梅州人在深圳市党政机关做了不少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乡贤、企业家也做到了一不吹,二不骗,三不走私,四不制假,享得了社会的盛誉。大家都知道,过去在深圳发展主要是抓机遇、靠胆量,30年前资源相对匮乏,谁办工厂谁赚钱,可那时梅州哪里有工厂。流传的是“梅县饼干过得硬,梅县火柴枝枝芰,梅县米酒伤脑筋,兴宁登报啷啷哐,蕉岭电尘一称缸。”

20年前,谁买股票谁赚钱,老太婆过年拿到的压岁钱,拿出来买原始股,现在翻了几倍、十倍、二十倍。10年前,比较精的企业家,谁买房谁赚钱,当初买的房现在拿来卖,价钱涨了几十倍。有钱的人钱赚钱,没钱的人比较冤枉,主要是钱吃钱。所以说过去的发展主要是靠胆量,抓机遇,靠勤劳。因为改革开放政策好,包括现在,出门赚钱不藏不批不斗不怕你,开放政策又不用求你,有钱有势不找你,所以过去的发展靠胆量,靠勤劳,靠政策,靠关系。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几年,市场经济规范,市场繁荣,经商环境不一样,加上近十年的金融危机,竞争激烈,成本上升,利润减少,负担加重,感到发展存在较大压力,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不像过去那样出门赚钱容易,出门花钱也随便,现在确实比过去难,所以企业人感到企业困难年年难,年年困难也年年过,反正今年过得也不错。但是现在发展企业不比过去,比较困难,比较吃力,所以过去靠胆量、靠勤劳,现在则是靠智慧、靠科技、靠人才。产品要换代,质量要升级。要有团队的精神,要有协作的配合,所以梅县商会的成立,是人才聚会、朋友聚会、乡贤聚会的好场所,是发展的好机遇。所以我借此机会祝愿梅县商会能够起到联络乡亲的桥梁作用,经济发展的纽带作用,信息交流的平台作用,经济交流的合作作用,人才流动聚宝盆的作用,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作用。乡亲们过去创业、就业,后来创业,现在有了自己的事业,就要更加珍惜未来的发展,捉住机遇促发展,有利可图赚大钱。

客家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朋友是一座山,巍峨连绵,同心志坚。朋友是一条河,源源流长,纯净坦然。朋友是一杯酒,愈久愈醇,情谊无边。朋友是一杯茶,越品越香,回味悠远。朋友是一扇窗,彼此真诚,相互勉励。所以说深圳梅县商会的成立是一件好事,刚才余锋光会长讲得很好,商会宗旨是什么,是提高梅县知名度,积极推动合作,提供发展的商机,在竞争中能够扬帆破浪前进,把企业做强做大,争取更多的上市公司和知名的品牌。低调做人,一次比一次稳健;高调做事,一次比一次优秀。一辈子,人最终赢的不是钱和权,而是眼光、境界、胸怀,所以深圳梅县商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门大吉,顺风顺雨,事业有成,真正成为政府放心、会员开心、办事顺心、赚钱欢心、共事同心、优秀的社会组织。这是我要讲的第二句话。

第三句话讲祝福,祝福的话大家都喜闻乐见,知足者长乐,行善者最乐。刚才听了梅州市、梅县、梅江区等领导介绍家乡情况,咱们家乡正在发展、正在前进,正如市长所讲,邀请大家回家乡看看。我是梅州人、客家人,也当过梅州市领导,所以说梅州的发展离不开在座的深圳乡贤的大力支持、无私奉献,大家有机会可以回去看看,刚才君铁同志也讲到,我也联想到四句松口山歌,刚才李金元主席坐在下面,看到《我是梅州人》。里面写到“梅州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百花香。天上嫦娥偷眼看,人间美景盛天堂,想到梅州做新娘。”所以我们客家人也要回梅州看看看,我以山歌作为我的发言,希望梅州市、梅县,梅江河水长又长,水长歌长情更长,在外乡贤常盼望,家乡早日变小康。

最后,预祝在座的领导、乡贤、同志们,事业年年进步,企业年年发展,利润年年增加,身体年年健康,家庭天天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