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公  益
公益慈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纪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4/6/17  阅读次数:177

                                                             深梅商公益纪〔2014〕1号

     2014530日,深圳市梅县商会公益慈善委员会根据余锋光会长的指示和委托,由曾小明主任主持,在秘书处会议室召开了第一届公益慈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就524日代表商会与深圳晚报联合举办的“公益百公里·千人梅州行”慈善活动进行了工作总结,并对规范今后慈善活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总结“公益百公里·千人梅州行”慈善活动

    524日,由深圳市梅县商会、深圳晚报和梅县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公益百公里·千人梅州行”活动在梅县圆满落幕。来自深圳市的180个爱心家庭到梅县区松源镇关爱当地留守儿童,并与180名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联合的主办三方还发动深圳博爱医院与松源宜康医院建立“医疗救治联盟”,并现场为当地留守妇女和老人免费体检、义诊。 

    会上,参与“公益百公里·千人梅州行”慈善活动的各会员就活动感受纷纷作出了经验分享。大家认为,此次活动是成功的。深圳市梅县商会第一次亲自参与这样大型的公益慈善活动,在活动中,众会员亲自走访贫困家庭,亲力帮助他们,做到出席、出心、出力和出钱,尤其是黄勤立、黄德松、洪挺华、凌伟、王业文等会员的行为和精神甚是让人感动。

    此次活动中,我会为贫困儿童捐款2万元,会员曾震宇、曾小明、吴志雄、蔡志浩、廖小军、陈尚坚各为贫困儿童捐款3000元;黄惠娟、欧玫、侯芳、凌伟各为贫困儿童捐款2000元;曾雅宁为贫困儿童捐献价值38000元的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等物资等一批;曾震宇还为贫困儿童捐雨伞200把,杜尚顺为贫困儿童家庭捐共价值10000元的酱油礼盒包200份。

    专程前往此次活动的会员有曾震宇、曾小明、刘军武、曾雅宁,王业文、刘茂文、凌伟、黄勤立、李华珍、洪挺华、黄德松、吴胜昌、侯经中和秘书处工作人员蔡旸奕、余燕婉等10多人。

    此次活动存在几点不足之处,值得在会议上提出以便日后注意规范。一是商会首次举办慈善活动,经验不够,认识不足。慈善团队对此次活动的敏感性不够,反应迟钝,没有善于利用活动加大对商会及参与活动会员企业的宣传和扩大正面影响;二是活动前后公益慈善委员会、秘书处与合作伙伴三方协调滞后,三方具体工作对接不到位,活动行程不严谨,参与人员的分工和责任不明确,组织配对细节不够完善,人手不够,导致活动现场参与人员无所适从;三是与媒体对接不够严密,善款、善物的发放和统计出现遗漏,导致新闻稿发播不准确。四是参与活动会员不够湧跃、现场参与者不够激情;五是商会对参与活动的会员及其企业的鼓励和宣传不够,难于提升正能量。

    当然,此次活动也积累了不少经验,让慈善团队受益匪浅。一是通过活动锻炼了队伍,让团队在不足之中找到更好目标;二是活动暴露出各种不同的理念和价值观,我们可以在其中求同存异;三是了解到团队中各会员对公益慈善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让团队认识偏差并包容负面情绪,端正思想;四是通过经验总结在日后的公益慈善活动中做到扬长避短。

    会议一致认为,做慈善是件好事,应当是高兴、开心做慈善,除了要有心有力以外,还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到多沟通协调,多参与多棒场、多理解包容,多表扬、多鼓励、多为慈善添柴火;少埋怨、少挑刺、不论资排辈、不论贫富、不论企业大小、地位高低、不计较得失,不抱怨而相互欣赏、相互帮衬。


    二、规范慈善活动的行为

    通过活动经验总结,为在日后的慈善活动中做到尽善尽美,会议对慈善活动进行了一部分的行为规范。

    (一)在举办公益慈善活动时,先根据活动性质和目的确定活动主题,根据活动规模大小确定总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筹备活动时由总负责人明确人员分工和职责,包括:活动流程、食品安全负责人、对外联络负责人、媒体宣传负责人、善款善物统计负责人、交通安全负责人等,制作出一个详细的活动安排表和各负责人联系方式表,要求各负责人在整个活动前后都能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互相协调、积极配合。

    (二)公益慈善事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让更多的会员、会员企业和社会的支持和参与,才能持续、才能长久!我们应鼓励广大会员个人、公司和社会积极奉献,为活动踊跃捐款、捐物。对参与活动人员和捐款捐物的善长人翁或公司进行大张旗豉的宣传,以此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慈善,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

    (三)公益慈善活动招募会员自愿做义工,义工参加活动(除工作人员外)采取费用自给制,义工在活动中做到相互配合。

    (四)公益慈善活动结束后召开总结会议,参加活动人员如果确有不足之处,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指正,通过批评指正及建议,总结不足,进一步完善今后的慈善工作。

    (五)是要将整个活动结束进行总结,写出总结报告并将全部活动资料汇齐后进行建档归档,随时提供捐助人员及会员查阅,规范整个公益慈善活动的运作程序。

会议认为,关于公益慈善基金会未来开展工作方向、规则、制度等问题,将在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后再行安排讨论决定。

    参会人员:曾小明、陈进兴、万银英、曾震宇、王业文、洪挺华、黄德松、卢小明、吴胜昌、侯经中、蔡旸奕、余燕婉




主题词:慈善 公益 总结

报:余锋光会长

发:各理亊、各顾问

深圳市梅县商会(同乡会)秘书处                 共印10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