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金利来创始人曾宪梓宣布退休,其子曾智明接棒,调任主席兼行政总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19  阅读次数:79

   继90岁的香港“超人”李嘉诚和96岁的“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后,84岁的曾宪梓也宣布辞任自1968年以来长达50年的金利来公司主席一职。

   4月16日,金利来集团发布公告称,现年84岁的创始人曾宪梓因健康原因退任公司主席及辞任执行董事职务,其子兼现任副主席曾智明调任主席,即日生效。同时,金利来方面称,按照上市规则规定,主席及行政总裁之角色应有所区分,不应由一人同时兼任,而于上述变动后,曾智明同时出任主席及行政总裁的职位,故公司正考虑及物色行政总裁职位的人选。
https://v.qq.com/x/page/r0319uym5p3.html▲曾宪梓用客家话讲述童年经历
   曾宪梓1934年在广东梅县出生,幼年丧父。新中国成立后,他拿到助学金再度踏上求学之路,1957年考取广州中山大学生物系。1968年移居香港,曾宪梓为照顾家人开始缝制领带,每日到街上贩卖,后来以“金狮”作为商标,但销路一直不理想。他发现,“狮”与“输”谐音,顾客觉得不吉利,于是改名为“金利来”,随即销量大增,并通过赞助世界乒乓球单打冠军庄则栋来港表演的电视转播,令品牌家喻户晓。他也被称为“领带大王”。
   事业成功后,慈善成了曾宪梓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有一句常被媒体引用的话,“只要还拿得出来,我就要捐”。1992年,他捐赠1亿港元给教育部,扶助内地贫困地区教育事业;2004年更以1亿港元成立“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2008年,他以74岁高龄坐着轮椅成为北京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手。

2017年,我会余会长率部分会员赴港看望我会荣誉会长曾宪梓博士

   曾智明,现年51岁,为曾宪梓及公司另一位执行董事黄丽群女士之公子。于1989年加入该集团,并于2001年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于2005年获委任为行政总裁。曾智明接掌金立集团一事,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经确定。当年,曾宪梓就首次公开宣布,会将全面执掌集团业务的重任交给自己的三儿子曾智明。那么为什么三子之中,曾宪梓会选择最小的曾智明呢?
   曾宪梓曾在公开场合地评价过三个儿子。其表示老大曾智谋对技术感兴趣,自加拿大毕业后成为了公司的电脑顾问,为人老实而不擅生意场上的事情。目前在网络搜索中,有关于老大的消息几乎为零。老二曾智雄虽极具商业头脑,但却更倾向于“自立门户”,2002年,曾智雄创办中国世贸集团,之后中国世贸集团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曾智雄为中国世贸集团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由此,三个儿子之中,能够接班的便只剩下小儿子曾智明了。
   曾智明拥有丰富商业经验,及为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亦为深圳市梅县商会荣誉会长、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香港客属总会执行主席、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执行主席、香港梅州总商会会长、百仁基金副主席、明汇智库有限公司主席及广州和梅州之荣誉巿民。于公告日,曾智明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中之614,438,750股股份权益,包括1,404,000股直接于其名下持有之股份,及613,034,750股由曾宪梓家族授产安排控制之股份。曾智明每年可享有酬金约446.8万港元(包括312万港元及人民币109.2万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