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速看!客家人在深圳的财富秘密!看完你一定会惊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8/4  阅读次数:73

文章转自梅州日报公众号

 

深圳别称鹏城
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毗邻香港
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
国务院定位的全国性经济中心

从一个偏僻的小渔村
巨变为国际化大都市
深圳这座城
以“深圳速度”著称于世

罗湖区的蔡屋围曾经只是深圳一个城中村,现如今已成为深圳最繁华的CBD之一

深圳腾飞背后的
客家元素”你注意到了吗?
近代历史上
中国大陆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
中国大陆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第一家进入国际保险市场的中国企业
......
如果日报君说
很多的“中国第一”
背后的操盘手是位客家人你相信吗

如今深圳资本市场
响当当的招商系、平安系、深投系等大企业
都与一位客家人密切相关

戳视频
告诉你“深圳财富”背后的“客家经验”

https://v.qq.com/x/page/r0533qto772.html

最近
梅州日报全媒体采风团
走访龙岗鹤湖新居、盐田港口
蔡屋围、蛇口工业区、深圳大学等地
并采访深圳客家研究机构
广东省客家商会等商会社团和客属企业
从深圳的历史切入
力求通过古今结合
挖掘滨海客商的现状和特色
为全球客商的未来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客家人在深圳的财富秘密
就要揭晓啦
继续往下拉告诉你

三百年客家人移民史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由国务院提出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
 
特区深圳发展只有30多年,但却有着300多年的大规模客家人移民史。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客家研究所所长周建新教授告诉记者,客家人进入深圳始于宋元时期,大量迁入深圳则是在明末清初,且数量以从嘉应州和惠州府来的最多

龙岗区客家古民居鹤湖新居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教授介绍,由于受海洋文化影响,深圳客家人很早就具有开放意识,乐于接受新生事物,是近代以来受西方文化影响最早的群体。

1848年,巴色差会在深圳沙头角办起第一间客语小学,率先向客家人输入西式教育模式,比1905年清朝宣布取消科举改办西式教育提早了半个世纪。

1864年,李朗村建立起存真学院,成为深圳历史上第一所大学

客家商人奠定特区商脉

改革开放后深圳最早的一批客家知名商人,是以袁庚为首的深圳本土客家官员。

 

袁庚是1917 年出生于宝安县大鹏镇的客家人。1978年10月,这位戎马沙场大半辈子的老人,在其花甲之年又受命调任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主持全面工作,成为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急先锋”。

站在海上世界蛇口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眺望不远处的蛇口港,采风团记者仍能从蛇口工业区恢宏的气势和周边繁忙发达的景象中,感受到为何有人评价袁庚“近代招商之遗脉,当代深商之肇始”。

据了解,袁庚在此之前虽从未接触商海,但在走马上任后,他便带着下属跑到世界上许多港口考察,为其当时准确地把握国际航运市场提供了支撑。之后,在招商局的运作下,蛇口深水码头、蛇口港泊位、集装箱码头次第建成。

蛇口港

招商局除了开发蛇口工业区,还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南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陆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倡导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由企业合股兴办的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并收购了伦敦和香港的两家保险公司,成为第一家进入国际保险市场的中国企业。

 

如今深圳资本市场响当当的招商系、平安系、深投系等大企业,很多都有袁庚的印记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袁庚率先提出“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口号,如春雷般滚过中国大地,振聋发聩;他率先提出建立的蛇口工业区,比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十一届三中全会早2个月,比经济特区的成立早1 年多,作为深圳本土客家人的代表,袁庚敢为人先,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正是传统客商精神的表现

——杨宏海

在袁庚等人奠定特区经济基础后,深圳许多本土客家人和来自大陆各个客属地区的精英,与潮汕、广府、两湖、闽赣等其他地区的许多商人一起,创造了深圳商业经济的奇迹。

客家商人活跃在各行各业中,筑桥梁、搞建筑、开市场等等,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多年来,客商们经过不断适应总结、不断积累沉淀,很多企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其中有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支撑着他们前行,这便是客商精神。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广东省客家商会名誉会长
深圳市富源集团董事长 缪寿良

华强北“量产”了多少客商精英?

改革开放后
客商乃至深圳发展历史的一个标志
便是华强北

如今的华强北商圈

华强北商圈位于福田区,其前身是生产电子、通讯、电器产品为主的工业区,拥有厂房40多栋。随经济发展,成本升高,工厂外迁,商场入驻,华强北区域功能发生化,逐渐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电子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在小小的华强北商圈中,诞生了大大小小300多家全球上市公司

“很多人认为华强北已死,我却认为华强北还活着,并且在不断创新演变,像深圳一样不断升级,继续成为许多人眼中的财富之地。

——世界华人上市公司主席联合会
执行会长
前海金融集团董事会主席 张学军

创新才是未来

如果说资本只代表过去,创新才能代表未来,深圳客商则通过文化创新和人才培养抢占了创造未来的优势。

据了解,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确立“文化立市”战略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在去年达到1900亿元。

“在深圳的文化产业中,客家商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恰恰也是投资这一产业最多的群体。”周建新教授认为,如今深圳市把文化产业列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从文化延伸出的创新创意产业则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作为深圳文化代表的客家文化,将得到空前的发展,创造巨大的价值。

 

南国鹏城,鹏程万里;
万家客商,弄潮崛起。
更多“深圳客商财富经”
尽在8月4日的《梅州日报》
“全球客商行•深圳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