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今天,我们靠什么留住“年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2/8  阅读次数:61
(来源:新快报 晏扬)

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过年没什么感觉了……


  每年春节期间,人们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对于很多人而言,过年与过其他节日没有多少不同,无非就是放假休息、吃喝玩乐。即使那些千里迢迢回到老家过年的人,感觉也和一般的探亲没多大差别,无非是路途更挤、花销更大。曾经的年味儿去哪里了?过年的感觉为什么不见了?
  探询年味儿为什么越来越淡,首先得弄清什么是年味儿。以我之见,年味儿既是一种企盼,更是种种“老规矩”“老风俗”营造出来的氛围。

  说年味儿是一种企盼,应该不难理解——在那个物质匮乏、大家都很穷的年代,人们盼望过年能置办一身新衣裳,能敞开肚皮大吃大喝几顿,这些现在看来微不足道的念想,当时却是人们尤其是小孩子的梦想。从天冷的时候就盼着过年,盼着盼着,终于,闻着锅里的肉香,看着床头的新衣裳,孩子们知道,一年中最好的日子来到了!企盼得以实现,梦想变成现实,就是那个年代浓浓的年味儿。

  而这样的年味儿,无疑将一去不复返。越来越富裕的人们,天天都可以像过年一样,对过年没有了物质上的企盼,也就没有了梦想实现时感受到的年味儿。这当然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虽然年味淡了,但恐怕没有人愿意回到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


  其实,年味儿更是种种“老规矩”营造出来的氛围。“老规矩”就是过年时的各种讲究,譬如在我老家,除夕早晨、中午、晚上以及初一早晨分别吃什么,都是有明确规矩的,不能乱来。其他规矩还包括:对联、门神必须在所有物什搬进屋后才能贴上;吃年夜饭之前须先烧香祭祖,香火要持续到次日天亮,得有人一直“守夜”到天明;初一早晨吃饺子之前,必须挨家挨户给村里人拜年,若吃过早饭再拜,则被视为不敬;整个春节期间不能说脏话、不吉利的话;已婚男士出村拜年,得首先去丈母娘家……
  这些“老规矩”,不知道最初是由谁制定的,也不知道有什么道理,但它们已然成为过年最重要的载体——是的,任何节日都得有载体,就像元宵节要舞狮子、端午节要吃粽子、情人节要送鲜花。没有载体,节日将和平常日子没有区别;没有这些过年的“老规矩”,过年就和其他节日没有区别,就会缺少过年的感觉。
  试想,当除夕那天每顿吃什么都有讲究,为了置办这些年货,人们一进入腊月就开始忙碌,年的味道早就扑面而来;当除夕一家人有的忙着贴对联,有的忙着烧香祭祖,有的忙着做年夜饭,这种愉快的忙碌其实就是过年的感觉;当初一早晨必须早起拜年,整个村子一片热闹喧哗,你会真切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正是这些“老规矩”营造的氛围,才使过年有了过年的样子、过年的感觉。每个地方都有过年的“老规矩”,它们也许没什么道理,但它是年味的载体,散发着过年的味道,留下这些“老规矩”就是留住年味儿。反之,年味越来越淡,正是因为如今很多人不愿遵守这些“老规矩”,觉得麻烦,没什么用处,结果就把年过得像白开水一般毫无滋味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