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新  闻
深圳市梅商书画院助力“第八届客家文化艺术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5  阅读次数:192

           书画创作交流活动让市民们畅享“传统文化盛宴”

    

    20141214日,深圳市福田区市民中心A区博物馆门口彩旗飘扬、锣鼓喧天,盛大的节日场面、华丽的舞狮表演,热闹非凡,将现场喜庆的氛围浓情演绎。“魅力客家——深圳市第八届客家文化节”在深圳博物馆新馆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市梅商书画院院长何柏俊,与书画院成员张增文、何法俊、钟利娜、胡锦红、何世炜在活动现场开展书画创作交流活动,书画院班子成员绘画联展让市民们在家门口畅享了一顿“传统文化盛宴”,成为第八届客家文化艺术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同时也为本届艺术节的顺利展演增光添彩。

  

  

    据悉,此次“客家文化节”是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博物馆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经费支持。

  

  

    “柏节有心、鹏程万里、笃行致远、中国梦”……何柏俊院长率梅商书画院班子成员现场挥毫即兴创作,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的驻足观看。这些充满了正能量的书法作品笔法苍劲有力,内容催人奋进、积极向上,让人拍掌叫好。市民们一边赞叹着书法家精湛的书法技艺,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念,生怕错过了书法家们挥毫的精彩瞬间。年仅15岁的何世炜同学现场创作兔先生系列漫画,别具一格的作画方式成为全场的焦点,引来不少市民好奇的眼光和赞誉。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创新“凝固传统”,是将当下流行的“行为艺术”理念融入传统文化的展演展示之中,将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当天下午,现场艺术家每隔半小时将进行一次时长5分钟的静态展示,通过“凝固”的动作向观众传达传统文化之美。

  

    作为此次活动总策划人之一、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何柏俊说,“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传统文化是书法赖以生存、发展的背景。这样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播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很好,是一次书法家们与市民群众互动的好机会。” 何柏俊院长还介绍到,深圳市梅商书画院以客家书画艺术团体的形式参加本次活动意义非凡,旨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弘扬客家文化、推动客家书画艺术创新发展,为繁荣客家文艺事业作更多贡献。

  

    家住福田区八卦岭的张伯伯幸运地得到了书画作品后感慨道:“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有机会近距离与书画家们交流沟通,还能亲眼目睹书画家们的创作过程,可谓是大饱眼福。”

  

    据了解,今年的“客家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5项内容,除开幕式、“凝固传统”客家文化行为艺术展外,还包括展览四个章节:1、构筑方圆——客家家居及建筑构件文物展;2、民居光影——客家建筑精品影像展;3、刻画影响——何柏俊家居木刻装饰艺术展;4、走出围屋——李仕明53位客家人物国画展。闭幕式暨《来了都是客》音乐会。其中仅开幕式就集中展示了深圳108项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坂田舞麒麟、上川醒狮、观澜客家山歌,糍粑、艾粄、擂茶等客家传统美食制作技艺,木偶、皮影、糖画、烙画、剪纸、凉帽编织、香云纱制作等客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书画技艺以及多项民间医术,几乎囊括了目前我市所有的传统文化项目。这是我市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