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新  闻
追忆叶选宁将军生前二三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6/7/12  阅读次数:60

叶选宁

    新中国开国元勋叶剑英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叶选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10日1时1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79岁。哀悼之余,一起回顾下叶选宁将军传奇人生的几则故事。

1

    1960年,22岁的叶选宁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电子工程系,毕业后在江西工作。1974年,在一次往粉碎机里送料时,他不幸被机器轧断右臂。事情一路汇报到周恩来处,总理下令抢救,当地医疗部门才把断臂接上,但从此功能全失。叶剑英当时正在湘潭,他得知后马上打电话到北京了解情况,但线路很不好,接通之后满是杂音,根本听不清楚。叶帅跟接线员商量:“你能不能给调一调?”却被对方粗暴呵斥。据警卫员回忆,当时叶帅“又气又急,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

叶选宁与母亲曾宪植

    在给叶选宁的信里,叶剑英说:“大丈夫一舌尚存,还可以闹革命,何况全部身心都健全,只差一只手,决不气馁。”后参军,被授予少将军衔,而有“独臂将军”称谓。

2

    在粉碎“四人帮”后的第6天,叶剑英派儿子叶选宁到胡耀邦家去看望胡耀邦。交谈中,胡耀邦对叶选宁说:“请你捎几句话给你爸和华主席,现在我们党的事业面临中兴的大好时机。中兴伟业,人心为上。什么是人心?第一是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是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是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叶剑英和子女们:右三为叶选宁

胡耀邦叮嘱叶选宁,“务必请你把我这个话带给你爸爸”。他还问叶选宁,“你能够见到华主席吗?”叶选宁反过来问胡耀邦,“你对华主席熟不熟?”胡耀邦说很熟。叶选宁说,他可以想办法见到华主席。胡耀邦再次叮嘱,“如果你能够想办法见到他,请你把这个话转告给他”。

叶剑英听了儿子叶选宁的报告后,称赞胡耀邦的三条建议犹如三国时期诸葛亮的“隆中三策”一样,确实是党和国家摆脱危机、扭转乾坤的大纲。

3

    2014年4月第一次举办习字展之前,叶选宁讲述了自己与书法结缘的经历:“11个月大时,母亲将我送回湖南湘乡荷塘乡外公家抚养,起名‘曾庆馨’”,一岁抓周,我抓了支毛笔。三岁开始,老外婆(母亲的奶奶)就教我写字。我妈妈的一家,无论男女老幼,都写得一手好字,所以,我也喜欢写字,希望自己的字能写好。没有什么章法,喜欢什么字就临什么字,不断地写。”


叶选宁书法作品: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醒,窗外日迟迟。

    可是叶选宁的习字之路一波三折。他在自述中写到:31岁,伤右臂,功能全失。一个伤残人能做些什么?向之所欣,多不可得。中西乐器,无一可操。写字可行,但须变右手为左手。

41岁得启老、何海霞、黄苗子、黄永玉、贾震、亚明、宋文治、唐云、王大山各位大师的鼓励:仅余一臂亦可练字,从头来过,此其一。写到五、六十岁,找到一些感觉,开始喜欢草字了。

73岁大病一场,鬼门关上一游,视力日差,腰腿也渐力不从心,字又写不出来了,又要从头来过,此其二。

4

    著名书法家启功曾称赞道:“(叶三)好书之志弥坚,作书之志弥笃,勇猛精进而奇效生焉。”黄永玉则评价道:“选宁的书法正如古人认真的提倡,格局严谨,用笔郁沉,十分讲究。在当今时髦的时代,不从流俗,循尚规矩,是少见的……我们天各一方,有时夜半醒来,想到叶三此刻正在练字,登时眼前一个胖子灯下狂书的画面,十分好笑”。


叶选宁与著名画家黄永玉

5

    2014年4月28日,“叶选宁习字展”曾在北京琉璃厂荣宝斋大厦展览过,仅两天的展览时间吸引了多名红二代到现场参观,根据中红网的报道,毛泽东之女李讷、董必武之女董良翚、罗荣桓之子罗东进、陈赓之子陈知建、徐海东之女徐文惠、马文瑞之子马晓文、胡乔木之女胡木英等都去参观了展览。 

6

    2015年10月13日,叶选宁偕夫人钱铃戈女士满怀思乡之情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双峰县荷叶镇曾国藩故里大夫第参观考察。

        叶选宁的母亲曾宪植是曾国藩九弟曾国荃的第五代玄孙,在叶选宁11个月大时母亲曾宪植将他送回大夫第外公家抚养,并起名“曾庆馨”,自幼生活在有着以文化传世传统的曾氏家族中,接受着湖湘文化及曾氏家族家风的熏陶。当了解到大夫第2002年被评为双峰县文物保护单位的消息时,叶选宁表示,希望双峰县加大对大夫第的保护开发工作,争取获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叶选宁书法作品

白云千载


一叶知秋


三杯竹叶穿心过,两朵桃花上脸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