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新  闻
为了这片深情的红土地——记“时代楷模第12届爱心中国十大公益道德模范”、深圳均源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6/6/2  阅读次数:84


深圳市梅县商会副会长、深圳均源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均元荣获“时代楷模第12届爱心中国十大公益道德模范”。由记者李长征、李微采写的深圳均源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均元大爱无疆,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事迹《为了这一片红色的土地》,将在《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 》、《环球经济网 》、《中新网》、《中国网》、《华人时代网》进行专题报道。
        现将蔡董大爱无疆,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事迹《为了这一片红色的土地》转载在商会微信公众平台,便于会员乡亲传阅。希望商会会员乡亲能多传递正能量,做好事善事的先行者。


为了这片深情的红土地
——记“时代楷模第12届爱心中国十大公益道德模范”、深圳均源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均元

来源:新华网


    “深圳,又称‘鹏城’,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岸,它既是中国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国际重要的空海枢纽和外贸口岸;也是一个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经济特区,同样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目前已发展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享有‘设计之都’、‘钢琴之城’、‘科技之城’的美誉。是中国南方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有中国最大集装箱港口盐田港,中国大陆第四大航空港,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2013年经济总量居中国大陆第四位。有辽阔的海域连接南海和太平洋,是中国南部美丽的滨海城市。因毗邻香港,深圳市域边界设有全国最多的出入境口岸。2015年8月28日,开始推行‘微信缴税’。2015年12月9日,获得2015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第三位。2015年12月16日,2015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发布,深圳以
782.88分排名第一……”。

  在深圳市最繁华的一座商用大楼里,蔡均元先生提起深圳口若悬河,如数家珍,情不自禁。
这位土生土长的梅州人,1971年高中一毕业就回乡当了农民,因为天天与这块红土地形影离,他对家乡有着特别的感情。他先后做过村干部记分员,对当地农民、农村、农业的情况十分熟悉;他也曾在国营企业的化肥厂当过三年工人,对国营企业产供销一条龙非常了解。1978年结婚后,他毅然离开工厂,与他的双胞胎兄弟蔡增元一起当上了裁缝。虽然仅仅只是一家个体户,但由于自身拥有一技之长,上至当时的地委书记、专员,军分区司令、政委,中至县委书记、县长、各局长,下至普通的工人、农民兄弟家庭,他俩主动上门量身定制,因为款式新颖独特,这家小裁缝厂越来越红火,每家客户应接不暇。
  1984年,蔡均元、蔡增元双胞胎兄弟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力开发特区的号召,携带着从家乡梅州带来的4000元钱和几十名学徒,在深圳创办起了深圳振华服装厂、鸿图服装厂,掘来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为此,每当谈起深圳的改革开放,他俩总是感激得泪流满面。
  1986年,蔡均元蔡增元双胞胎兄弟决定扩大生意范围。作为老大的蔡均元以敏锐的眼光在深圳华强北路开办服装商场,并投资小型餐厅、大型酒店,由于非常吃苦善于经营,生意做得越来越大。
    然而,不论蔡均元蔡增元双胞胎兄弟俩的生意多么红火,他们的母亲李秀清却时刻不忘加强教育,始终坚持“以人为善,以社会为善,光明正大做人做事,绝不坑蒙顾客”。“要为广大民众做点公益事业”,母亲不仅带头在梅州与他们一起帮助那些有残疾或有困难的人士,还为大马路上做小商贩的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就连一些过路的残疾人士,母亲一方面鼓励他们给钱给物,另一方面还帮助他们解决婚姻过程中碰到的难题,这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
  由于母亲信奉佛教,蔡均元也就成为了当地“鸿盛宫”尼姑庵的主要捐资者,三十多年来累计捐款已有数百万元。
    在1992、1993年炒股造成严重亏损,资不抵债的关键时刻,蔡均元并没有倒下,而是重新站立起来。在四处请教专家教授,东山再起的过程中,他终于明白了“要致富,你必须要学会正确投资”的道理。于是,他坚持价值投资,并将拥有优质的资产或物业,作为长线投资的资本,从2002年起开始涉足房地产业,并创办了龙盈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龙盈泰投资公司运营的第一个项目龙盈泰商业中心,因为完全运用的是用市场经济,坚持长线持有,由传统管理物业的理念转变为新的经营物业理念,很快吸引天虹商场、国美电器、麦当劳、面点王四大品牌入住,2004年中心价值仅为4000万元,2015年银行评估值已达8亿元。
  2012年,年已花甲的蔡均元开始对金融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于2014年10月发行了“均源泰1号基金”,这在2015被称为股灾之年的低潮时期,他竟奇迹般以年投资收益率33%的骄人成绩,让业届同行十分惊讶。
  在今年4月16日举办的纪念建国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十周年公益晚会上,当蔡均元宣布,他从今年起,每年将至少不低于200万元的个人收入投身公益事业时,在场的1200名观众顿时沸腾,全体起立鼓掌。
  当蔡均元宣布,他今年用于做各种公益事业的捐款将过超过500万,并宣布死后全部资产将以个人基金的形式贡献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时,连丛飞的父母也隶然向这位当代“活丛飞”敬礼。
  据不完全统计,近二十年来,蔡均元先生先后向青海省玉树、广东梅州、深圳等各类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千万元,包括修建家乡近十条乡村乡道、宗族祠堂、寺庙、初中、高中母校等。
  当许多人为蔡均元事业上的成功感到自豪时,蔡均元却这样告诉记者,“我时常总想起诗人艾青的这句话,‘我的的眼里为什么常含泪水,这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蔡均元说,198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1990年12月1日,新中国第二个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诞生。1992年邓小平第二次南巡,视察深圳,并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谈话,“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特区姓‘社’不姓‘资’”。
  “没有深圳市改革开放,就没有我蔡均元的今天!”蔡均元开车把记者从深南大道带到龙岗区的天虹商场,再到龙盈泰景诚园综合楼、中航广场,这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国家政策带给深圳这块红土地的魅力,也正是1992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市政府制定地方法律和法规的权力,深圳市才奇迹般昂头挺胸,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04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无农村无农民的城市。蔡均元也成为了这块红土地上的时代骄子。
  当我们离开深圳时,心中突然一遍又一遍在深情地呼唤:如果我国的所有民营企业家都能象蔡均元一样,在中华大地上,公益楷模将会层出不穷,光耀中华!我们在期待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