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通  知
深圳市梅商书画院2017年“迎新春·送春联”暨深圳市梅县商会首届“恒波杯”手机摄影比赛启动仪式将于本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  阅读次数:135


尊敬的各位会员乡亲:

  大家好!为迎接2017新春佳节的到来,更好地促进深圳市梅县商会会员乡亲之间的感情联络,我会秘书处与梅商书画院共同策划:深圳市梅商书画院2017年“迎新春·送春联”暨深圳市梅县商会首届“恒波杯”手机摄影比赛启动仪式。通过书法艺术传递浓浓乡情,通过手机拍摄艺术展现家乡的人文美景,以增强我会凝聚力和影响力。
该活动定于1月14日(本周六)14:30时至17:30时在福田区车公庙泰然八路水松大厦16楼商会多功能会议厅隆重举行。活动精彩,诚邀会员乡亲踊跃参与!(感兴趣的会员乡亲可关注商会公众号群聊以接龙方式报名参加)


注:建议大家绿色出行,搭乘公交(下沙站)或地铁(9号线下沙站D出口)


客家人过年



  再过十来天,就是传统春节,客家人说过年。春节,是我国最盛大的节日,是家庭的庆典,也是一年一度最大的期待和欢庆。过年的头等大事之一就是写春联、贴春联,客家人说贴对联。春联起源于周代的桃符(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的桃木板),《后汉书·礼仪志》说:“正月一日,造桃符着户,名仙木,百鬼所畏。”由最早刻在桃符上的汉字,后来逐渐变成对联。所以在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写好对联,贴好对联。

  过年时贴的对联,家家户户的对联内容都是不同的。有这样一副对联:“家传美德,国展鸿图,横批:四季平安。”表达了对家的期许,对国家的新年展望。而这一副对联:“门迎富贵,家庆平安,横批:万事顺意”。这副对联则表达了农户家庭对新的一年最美好的期待——收入多多,身体健康。以上两副是大门的对联。小门的对联一般为七字联:“门迎春夏秋冬福,户纳东南西北财。”这副对联表达了农户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这一副对联则表达了农户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除了大门、小门要贴对联外,在屋里居住的房间,按照老人、青少年来区分,在门顶上也要贴上四个字的横批。如老人的住的房间,贴上:“欢度晚年”,祝愿老人在新的一年健康快乐。少年居住的房间贴上“勤奋学习”,祝愿小朋友在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学习,成绩要更有进步。上班族的年轻人住的房间则贴上“再创辉煌”,祝愿年轻人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事业有成、更上一层楼。

     另外,由于现在每家每户都是分散居住,所以对于世代居住的老祖屋也要贴上对联。而这对联的内容则根据各姓氏的族谱来写的。例如李姓人家祖屋贴的对联是:“犹龙世泽,旋马家声”;刘姓人家祖屋贴的对联是:“彭城世泽,铁汉家声”;陈姓人家祖屋贴的对联是:“颍川世泽,渭水家声”;曾姓人家的祖屋贴的对联是“南丰世泽,东鲁家声”;林姓人家的祖屋贴的对是:“九龙世泽,十德家声”;王姓的对联是:“三槐世泽,两晋家声”。各姓的祖屋有不同内容的对联,这也别有一番情趣

  过年的时候,各家各户贴的对联都是不同内容的,从所写的对联内容也可看出各户的文化品位。过年期间,走村串户,漫步村道,看看谁家的对联写得好,文化水平如何,也是春节的乐趣之一。(来源:客家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