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景观
历百年巨变 树名校风采——东山中学百年华诞系列报道之建设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7  阅读次数:56

    编者按:1913年,叶剑英等100 多名学生在叶菊年等老师带领下,离开原来的学校,通过地方进步人士、海外华侨的鼎力支持,在梅城状元桥创立私立东山中学校。从此,这片由嘉应知州王者辅创办的东山书院、清末著名外交家、爱国诗人黄遵宪开办的东山初级师范学堂的宝地上,东山中学秉持“勇俭爱诚”的精神,开始了勇往直前的征途。11月9日,东山中学将举行建校百周年纪念活动,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回顾这所百年名校的峥嵘岁月。

    东山中学创办以来,在百年的发展壮大历程中,倾注了广大乡贤、众多校友和历任政府的心血。正因为有了坚强的后盾,东山中学才得以在战火纷飞中披荆斩棘,在动荡岁月中坚定前行,在和平年代中开拓奋起。100年间,东山中学从最初1600多平方米的东山书院不断发展壮大为今天占地500多亩、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的 “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如今,一幢幢由校友、乡贤捐建的楼堂馆所,成为乡贤、校友乐捐善举的一座座丰碑,见证了东山中学的百年巨变。  

    爱国思潮

    东中在战火中前进  

    1913年,私立东山中学校在东山书院扎下了根,开启了东山中学的百年征途 。“当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很简陋,连学生们上课的桌椅都要自带。”一位东中的老校长告诉记者,这种状况持续了好几年,直到爱国华侨的陆续捐助,才使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1921年,爪哇华侨合资兴建爪哇华侨楼,从此开启了华侨、校友捐资助学之风。随后,华侨、乡贤纷纷开展教育救国活动。在东中的校史上,还有这么一个故事:1947年,印尼一华侨中学校长赖兆基退休后准备回国养老,回国前还专门为东中募捐了10万美元,亲自交给时任校长的冯引士。冯引士说:“谁最爱护东中,谁就应该领导东中,为东中做最好的服务。”1948年,赖兆基担任东中校长,冯引士担任教务主任。

    在兴办西学、教育爱国思潮的引领和广大华侨、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战乱和动荡年代的东中坚定地前行。据统计,1922年至1949年,华侨在东中捐建了挹程楼、旭升楼、二十周年纪念堂、大礼堂、南康图书馆、松山堂、科学馆以及学生宿舍等10余座建筑,整 个学校 的建筑 面积 达到了10000多平方米。世界各地的华侨也纷纷将子女送回东山中学就读,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当时,全校的侨生最多时达到100多人。

    1951年东山中学改为省立学校,1953年省立改为省重点中学。政府大力支持,先后建起了“52教室”、“53教室”、“54楼”以及几栋教师、学生宿舍楼,东中的校舍面积不断扩展。

    侨捐热潮

    百年老校华丽升级  

    1978年,东山中学被列为全国16所重点中学之一,是全省唯一一所全国重点中学。然而,“文革”的10年浩劫,让东山中学千疮百孔。“为了打造这所全省唯一的全国重点中学,1978年,省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在东山中学驻扎了3个月,专门为东中做了全面规划。”一位退休的东中老校长告诉记者,当时省政府很重视,专门拨款兴建了科学馆、办公楼以及电教室等。

    1979年,梅县著名旅港实业家曾宪梓先生率先在母校捐建了改革开放后全省首个侨捐项目——宪梓教学楼,也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侨捐热潮。随后,几乎每一年都有侨胞或校友为东中捐建各式楼场亭馆,宪梓图书馆、七十周年纪念大楼、永芳楼、电教楼、宪梓大礼堂、贤士体艺楼、校友楼、豪勉体育中心、李昆章科学楼、雪云纪念大楼、八五祝茹纪念大楼、大华楼、中华楼等十多座建筑在东山中学拔地而起。至2000年,学校建筑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

    千禧年后,东中迎来了发展史上的新篇章。2002年,市委、市政府抓住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机遇,克服诸多困难实施东山教育基地建设,并在此兴建新校区。2004年,校友叶澄海捐资360万元在新校区兴建 “叶澄海教学大楼”,成为新校区建设的开路人。随后,曾宪梓、罗活活、刘汉兴、李昆章和沈兰芳伉俪以及邹锡昌等校友、乡贤纷纷为东中的发展慷慨解囊,尊师楼、刘汉兴图书馆、李昆章艺术楼、沈兰芳电教楼、邹锡昌科学馆、曾宪梓运动场等造型各异、高大雄伟的楼宇巍然屹立在新校区,为东中做大做强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这些,只是东山中学华丽变身的前奏。2006年,旅外乡贤朱孟依斥资6000万元,在东山教育基地兴建占地130亩的东中剑英校区,让东山中学的建筑面积在短短几年间由3万多平方米跃升至16万多平方米。记者日前在东山中学剑英校区看到,别具一格的教学大楼、规范标准的篮球场、设备齐全的实验楼、设施完善的学生食堂、宽敞舒适的教师公寓以及干净明亮的学生宿舍鳞次栉比,琅琅的书声和老师洪亮的声音不时回荡在绿色校园里,让人对这所百年名校充满敬仰。如今,三大校区建设日臻完善,在校学生达到近7000人。

    建设高潮 

    打造知名特色学校

    “近年来,在市委书记朱泽君的高度重视下,东中围绕创建‘全国中学教育知名特色学校’这一蓝图,全面提升学校美化绿化水平。”东山中学校长梁财生告诉记者,朱泽君书记在上任伊始,多次来校视察,指导描绘东山中学的发展蓝图,策划号召广大校友“回赠母校一棵树”,邀请了环境工程设计方面的专家对绿化区域、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在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下,这两年东中改造提升绿化区域达2万平方米。92届校友捐资300万元建“92纪念园”以及“三人行”景观亭;83届校友捐款30万元建 “83纪念园”,81、85、91届等同学会还分别捐建了“81纪念园”、“85桂花园”、“勇俭爱诚”校训墙等,学校的绿化正由粗线型逐步提升为能充分体现高品位校园文化的园林景观。

    尽管集众多殊荣于一身,东中并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校园建设依旧热火朝天,在市委市政府创建“教育强市”的机遇中,在政府和校友的支持下,实施老校区建设和打造“百年献礼工程”。11月9日,东山中学体育馆、曾宪梓运动场万人看台、老校区马蹄形球场改造、叶澄海教学大楼(老校区)、一百周年纪念大楼、“庆源楼”学生宿舍落成剪彩,老校区铁汉生态食堂奠基。这一系列工程为东中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转自梅州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