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风俗
【客家民俗】客家人为什么把阿妈叫做阿姆(mei)?
来源:  发布时间:2017/5/5  阅读次数:54


  辨别是不是客家人,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看他怎么称呼自己的妈妈,几乎全世界的客家人都管自己的妈妈叫做“姆”(mei)。(长辈几乎是这样,现在年轻人就少了)

  “姆”,据汉语大辞典注释:古代对中年妇女的称呼。这说明在古代“姆”不一定指母亲,可以指关系比较疏的女性。
  客家人,以前都有这样的一个风俗习惯,就是称谓自已的父母不是用爸爸、妈妈,而是用一种比较疏的称呼来叫喊自已的父母。这种现象,在六七十年代以前较为普遍,七十年后才逐步改变。
  以前,大部分的客家人,都把自已的父亲称之为阿伯或阿叔,把自已的母亲叫喊成阿姆或阿婶。有些甚至把母亲叫成阿娘。很少人直接称呼自已的父亲为爸爸、母亲为妈妈的。
  像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祖辈代代相传的称谓遗传所至,也有种说法是年少的孩子从年长的叔伯、堂兄弟那里学来的。
  说起这种称呼,还使我想起小时候的一段小插曲呢。记得刚读一年级的时候,听老师说过,祖父就是爷爷,祖母就是奶奶,父亲就是爸爸,母亲就是妈妈。
  年幼的我,出于好奇,问我祖母“阿嬷,我们为什么不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而要叫阿公、阿嬷、阿伯、阿姆呢?”
  当时她说:“我也不太清楚,是祖先传下来就是这样叫的,听说是,叫疏一些是为了避免和减少父子、母儿之间的命运冲突,即是相冲相克(佛相学术语),能使孩子减少一些疾病。叫疏一些能给孩子带来好运,能使孩子快高长大”。
  我当时被她说得糊里糊涂。
  总之,以前的种种说法,现在都无法考究,然而这些叫法却在客家人族群中一代传一代地传了下来,几乎在全世界客家人中通用。
  七十年代后,客家人对父母的称谓逐步规范了起来,渐渐地听到不少的新生儿叫唤自已的父母亲为爸、妈。而且有好些以前叫惯了阿伯、阿婶、阿叔、阿奶、阿娘的人,也渐渐地改口转叫爸妈了。
  现在,基本上很少听到年幼的客家小辈再叫自已的父母为阿伯、阿婶、阿叔、阿奶、阿娘了,但阿娒还是有很多孩子在用。
  这也说明了,客家人的习俗也跟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而进步了。但无论怎么的称呼,一句啊“姆”都是客家人对母亲最亲切的称呼,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感情,是客家人的一种标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