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动  态
我会荣誉会长廖万清:院士首先是战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9/12  阅读次数:143
我会荣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廖万清
   1938年,我出生于新加坡。在战乱和灾荒中,父母那一代到印度尼西亚谋生,后来又去了新加坡。3岁的时候,父母把我送回了广东省梅县老家,寄住在叔叔家里。
   说起儿时生活,不能不提我的两位叔公。一位从事中医,为人非常和善,医术也特别的好;另一位则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西医,开了个卫生所,平时骑着自行车满村给乡亲们看病。受两位叔公的影响,我从小就励志长大以后要像叔公一样,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努力解除人们的病患。
   上了初中之后,我的生活几乎都是靠国家给的“人民助学金”维持的。高中毕业,我心里很明白:自己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在五星红旗下戴着红领巾,别着共青团团徽。可以说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祖国培养的,面临高中毕业,作为一名热爱祖国的热血青年,我励志要报效祖国,而报效祖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参军。
   当时部队到学校里来招人,第一次是空军部队大学,班主任推荐了我,但是部队后来政审得知我有海外关系,被刷了下来;第二次来招生的是海军部队大学,海军大学要的是技术人才,对出身的要求不像空军大学那么严格,我很高兴的去面试,但是体检时发现,我的体重没有达到45公斤的标准,由于生活条件很艰苦,当时我的体重只有39公斤,又被刷了下来。
   虽说一波三折,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从军的希望。之后,第四军医大学到学校招生。他们看到我的简历非常满意,决定录取我。但是由于前两次的曲折经历,我心理总有些不安,于是我找到招生老师:“我有海外关系,要不要紧?”老师们笑笑说:“没关系,出身是没法选择的,但是革命道路却是可以选择的,你愿意为国防卫生事业服务,我们就愿意接受你”。不过我还是担心自己瘦小的个子达不到招生要求。“这个更没问题了,经过锻炼,你会长大长高的。”老师们安慰我。
   从医是我从小的梦想,参军更是一直以来的报国志愿。当梦想成真时,我立下了誓言: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学好本领报效党、报效国家,为祖国和人民服务。五年后,我以“五好学员”的优异成绩毕业。满怀报国热情,我被分配到了第二军医大学,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在这里一呆就是半个多世纪。
   来到第二军医大学以后,我首先面对的是科室的选择,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我选择了皮肤科,因为皮肤科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我励志要做该领域的拓荒者。作为一名医生,我的目标就是给病人治好病,去解决病人的痛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其中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钻研与探索。于是除了坐门诊管病房外,我开始了深入探索。
   作为一名军医,我还致力于军队真菌病的防治研究,明确了各种真菌病的高发和非战斗减员因素。我主持完成了军队重点课题“东南沿海部队高发皮肤病的防治研究”,亲自带着科研团队上岛礁。专门制定了针对军队真菌病的防治措施,并且研制了防癣鞋垫、袜子、裤子等,显著降低了部队浅部真菌病的患病率,有效保障了战斗力。
   “为理想,追求不断,矢志不渝;为事业,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这是我的座右铭。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部队需要,院士就是战士,我还要继续战斗,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