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动  态
热点|热烈祝贺我会顾问杨宏海教授摘取深圳市“乐读大使”桂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6/12  阅读次数:75
内容转自大客家网

“文明乐读一小时”的节目主持人姜雨杉
   深圳是最早创办“读书月”的城市,曾提出“城市因读书而让人尊重”的理念,至今己举办18届,成为斐声全国的“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文明.乐读一小时”的大型公益类文化活动,地点设在规模宏大、人气极旺的福田区中心书城,邀请深圳与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与文化人士定期前来开设讲座,为市民推广阅读文化,深受市民欢迎。
   5月20日至6月3日,深圳中心书城为进一步实施 “文明乐读工程”,邀请网民投票评选最受欢迎的“乐读大使”,共有42位候选人参与竟选,原籍广东梅州市的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教授名列其中。
   梅州,素有“世界客都,文化之乡”的美称,读书风气极盛。作为梅州文化人代表的杨宏海教授,文化这两个字可谓在他的人生当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荣获“乐读大使”第一名的我会顾问、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宏海教授
   他出身书香世家,1985年从嘉应学院迁居深圳,三十多年就做“文化”这一件事,为建设和传播文化事业鞠躬尽瘁,也因为他在文化上的贡献被推荐代表深圳出席第五届全国“文代会”,受到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杨宏海作本届“乐读一小时”首讲《回望深圳:认识脚下这片热土》
   2000年,时任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的杨宏海汇同深圳书城等单位发起创办“深圳读书月”,作为“深圳读书月”的专家委员会成员,杨宏海热心参与推广阅读文化,呼吁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与打工群体的精神生活。2005年,杨宏海被《南方都市报》评为“影响2005深圳思想者”人物之一。
   评选刚开始,德艺双馨的杨宏海拥有着极高的人气,当时他正在主持文博会龙华区演艺活动《客韵传情》,参与演出的深圳客家歌咏队闻讯,带头为杨宏海投票助选,其他杨宏海的“文化粉丝”也不甘落后,纷纷投票,以致他的选票一路攀升。
杨宏海发表获奖感言,感谢文化粉丝的支持,盛赞读书让深圳受世人尊重
   面对热情的网民,杨宏海觉得,可以借助网民积极投票助选的机会,通过微信平台来开展客家文化交流的活动。于是,他通过《大客家网》和深圳客家歌咏队等微信平台,先后以《我用山歌谢亲人》、《弘扬文化心连心》等为题,开展山歌接龙,马上引起山歌爱好者和网民热烈响应。同时,杨宏海将他创办深圳客家文化节以来,与相关专家立足本土原创的客家文艺作品拿出来分享,包括客家歌舞剧《月照围楼》(腾讯网),快闪山歌《好久唔曾相会过》,朗诵表演唱《新编客家家训》,情景表演《中华儿女共婵娟》(土豆网)等作品,引发了新时期客家艺术如何创新与发展的讨论。梅州市文联主席陈锐锋,知名客家作曲家陈的明,客语歌手陈善宝,民间艺术家李惠媛、廖小荣,客家研究学者张佑周等,纷纷各抒己见,参与讨论。
深圳中心书城人流如织,座无虚席
   由于网民的积极参与,歌友的接龙助兴,此项活动产生了积极的文化效应。一位参与接龙和讨论的大学生说,通过讨论,让我更加热爱客家文化。另一位歌友说,我们不仅是为杨宏海教授投票,更重要的是对在深圳发出客家文化声音的支持!
深圳的老客家与新移民都来聆听百年深圳历史
   这是一场关于文化比拼的评选活动,经过网民的积极参与投票评选,在42名候选人之中,来自文化之乡广东梅州的杨宏海教授最终以167573的高票数获得第一名,可谓是实至名归。
   9日下午,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新一届“文明.乐读一小时”的启动仪式,为杨宏海等“乐读大使”颁奖。
   杨宏海在领奖后发表感言,他感谢包括梅州人在内的“文化粉丝”对他的支持,也感谢文化之乡梅州和第二故乡深圳对他的培养,赞扬深圳读书月近二十年的坚持,使这座城市因读书而倍受世人尊重。
杨宏海在演讲中,与热情的听众互动,气氛热烈
   接着,杨宏海应邀为新一届“文明乐读一小时”作首讲,作《回望深圳:如何认识脚下的这片热土》的专题讲座,他从赖恩爵抗英的九龙海战、孙中山领导的三洲田起义、曾生领导东江纵队点燃抗日烽火、袁庚在蛇口掀开改革开放的序幕等五个方面 ,回望了深圳在百年中国过程的重要节点,介绍了客家人在这些历史事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位来自广州的听众,主动上台与杨宏海教授交流
“乐读大使”杨宏海、秦锦萍(右二)与文化粉丝合映
   杨宏海教授精采的演讲,使人流如织、人声喧闹的书城安静下来,现场不断加入前来聆听的读者。杨教授还专门安排时间,与观众进行互动。台上台下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演讲结尾,许多听众主动走上讲台,与杨宏海一同合唱展示民族精神的《客家之歌》
   最后,杨宏海教授邀请前来参会的深圳客家歌咏队队员上台,与现场观众完成这一活动,共同演唱展示中国人逢山开路,逢水造桥,一往无前的《客家之歌》:
你有心来我有情,
不怕山高水又深。
山高自有人开路,
水深还有造桥人!

深圳客家歌咏队自动请缨,热情参加本次活动并献唱客家山歌


文字:陈铭俊
图片:宋凯
视频:峰哥
编辑:小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