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转载|曾宪梓博士追思会在港举行,难忘的宪梓先生二三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次数:169
内容转自“梅州侨乡月报”

   我们敬爱的曾宪梓先生逝世已有两月有余,在此期间,社会各界对曾先生缅怀深切,敬仰备至。2019年12月9日,曾宪梓博士追思会,在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宴会厅举行,笔者前往,感触良多,特翻出前段时间所作文章,追忆宪梓先生。

追忆宪梓先生二三事 ⋯⋯

   香港著名实业家、有“领带大王”之誉的金利来创办人曾宪梓先生,今天(9月26日)在其家乡梅州举殡。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嘉应商会(前些年已易名为梅州总商会),笔者长期参与会刊的编辑出版事务,对曾经担任会长的曾宪梓先生自然有许多接触。对老先生热心乡梓,扶助文化人,为家乡教育出钱出力的事迹,更是印象深刻。

追思会现场
   举一例。1978年初,香港中侨国货公司的孙城曾董事长约了一众客家乡亲聚餐,向大家介绍了享誉国际的画家林风眠。林先生于1977年10月从上海来香港定居时,已年届78岁高龄,在港没有直系亲属。孙老先生希望乡贤们慷慨解囊,帮助刚从文革艰难岁月走出来的林老在港安顿下来。宪梓先生当即表态捐一万元。大约过了两个月,林风眠送上一幅画作为回报,画上有宪梓的名字及林老的签名。

曾智明先生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美术的开山祖,毕生追求中西风格的融合。其实,“中西融合”并非从林风眠开始,而是可以追溯至清三代,即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当时郎世宁等西方传教士相继来华,却以工于画艺颇受朝廷青睐。

梁亮胜先生发言

    西洋画师留下了皇帝出巡、狩猎的纪实长卷,虽未普及大众,但却促使中国画家们的目光投向了西方,从此有了出国学画的举动。梅州客家人林风眠、林文铮、李金发,是最早一批赴西欧学习美术的中国艺术家。其中,林风眠更获蔡元培延聘成为中国第一所艺术学校(中国美院的前身)的校长。

   乐善好施,总是会有福报的。宪梓先生捐助一万元的时候,显然没有想过什么回报。别忘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万元可是很大的银码。笔者后来问过中侨国货的老板孔生叔,当年公司雇员平均月薪才五、六百港币。如今,宪梓先生挂在九龙塘别墅大厅的林风眠作品,肯定是天价了。

作者在追思会现场
   每年春节,香港梅州总商会都会组织董事会成员,到前任几位首长的家中拜年,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数十年,笔者有幸参与了多次此类活动。记得有一次在闲谈中,研究、收集林风眠资料多年的我,与宪梓先生分享了林老的国际视野与成就。印象中,这位在香港白手起家,后半辈子名满海内外的领带大王,虽毕生纵横商界,但对文人墨客,总是敬重有加。
   如果没有记错,笔者最后一次登门拜访他老人家,是在2015年6月。当时,我们一行九位客家乡亲围着他坐,满堂欢声笑语。笔者向老人家禀报,获香港政府民政事务局辖下康文署的资助,将在上环文娱中心举行“香港客家文化历史与现状”,由我这个小女子主讲,并与三位客家界博士与在场听众互动交流。此外,拙著《客家香港文丛》已经完成初稿,即将出版发行。宪梓先生听了非常高兴,说弘扬客家文化及传统是“功德无量”的事业,并鼓励我们要继续努力,为爱国爱港爱乡“添砖加瓦”,尽一己之力多做贡献。
(作者系香港客家文化研究会会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