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粽粽情深 端午呈祥——深圳市梅县商会祝会员乡亲端午安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6/18  阅读次数:67


端午安康五月五

迎端午粽叶青

糯米香

粽粽情深

端午呈祥

深圳市梅县商会祝各位会员乡亲端午安康!


五月五
端午起源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夏至说;古越民族图腾说等等。以上各说,各本其源。据学者闻一多《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列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家考古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词,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 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菖蒲、艾草,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菖蒲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

五月五过端午

    中国南方地区端午节习俗保存较为完善,也较北方地区气氛浓厚,各地纷纷举办各种规模的赛龙舟活动。龙舟一词,最早见于先秦古书《穆天子传》卷五:“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 在划龙船时,又多有唱歌助兴的龙船歌流传。如湖北秭归划龙船时,有完整的唱腔,词曲根据当地民歌与号子融汇而成,唱歌声雄浑壮美,扣人心弦,即“举揖而相和之”之遗风。又如广东南雄县的龙船歌,是在四月龙船下水后唱到端午时止,表现内容十分广泛。 


吃粽子迎端午

   最早出现的端午时食,应属西汉的“枭羹”。一直要到晋朝,粽子才成为端午的应节食品。《风土记》:“五月五日,与夏至同,……先此二节一日,又以菰叶裹黏米,杂以粟,以淳浓灰汁煮之令熟。”同时又有另一种端午节食,称为“龟”也只在晋朝昙花一现,随即销声匿迹。只有《风土记》中称为“角黍”的粽子,因为附会在屈原的传说上,千百年来,成为最受人欢迎的端午节食。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吃粽子和龙舟竞渡都与屈原联系起来,在各地数为广泛的是吃粽子,传说屈原投江以后,人们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为蛟龙所食,后才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演变成后来的粽子外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