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新闻
短  讯
夏至:蝉始鸣,半夏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6/21  阅读次数:119
内容来源:广东雁归来金线莲

和梦得夏至忆苏州呈卢宾客
唐·白居易
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
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
水国多台榭,吴风尚管弦。
每家皆有酒,无处不过船。
交印君相次,褰帷我在前。
此乡俱老矣,东望共依然。
洛下麦秋月,江南梅雨天。
齐云楼上事,已上十三年。

  今天12时24分迎来夏至。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达到极致。这是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这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
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 夏至三候 -

● ● ●


  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一候鹿角解丨麋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丨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丨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东边日出西边雨】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
【雨水多寡,南北有别】
  夏至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普遍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较快,需水较多,此时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的降水一般可满足作物生长的需求。夏季风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这一年南北方降水分布是否平衡。在干旱的年份,北方有求雨的风俗,人们会通过民俗仪式来祈求风调雨顺。
【观赏夏季星空】

  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变成夏季星空。地球一直在公转,到了夏天,北半球的人们面对的是银河系中心的位置。因此在夏季夜空明净的夜晚,可以看到银河横亘夜空,此时正是观星好时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