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会员动态
梅江区尚记客家盐焗鸡入选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名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  阅读次数:159

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名单


   11月27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名单的公告》。据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评选工作。经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及省有关单位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评选出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名单。其中,我会杨正会员企业——梅州市尚记食品有限公司的尚记客家盐焗鸡入选!


   “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梅江区客家盐焗鸡制作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制作技艺流传范围广阔,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均有客家“盐焗鸡”美食,有“鲜润、咸香、醇厚”的特色,可见客家人既传承祖居地传统,又能吸取迁徙所经之地诸多饮食特色,更善于与聚居地的土著相融合,这便形成了客家饮食的丰富性。


   它的形成与客家人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有很大关系,客家人先民早期多聚居山高水冷地区,地湿雾重,食物宜温热,忌寒凉,故多用煎炒、盐焗,少吃生冷,尤在使用盐煨、盐焗制作肉类美食方面更为突出。梅州客家“盐焗鸡”香浓美味,皮爽肉滑骨出味,并有温补功能,使得盐焗鸡成为客家地区最为人民所青睐的客家美食品牌。



   传统的客家“盐焗鸡”制作程序主要有选料、配料、腌制、炒料、包料、盐焗等。传统“盐焗鸡”的制作过程讲究,在抹料、腌制、火候、温度、盐焗时间等方面均要精确把握,才能保证其金黄型靓,色香味美。


   梅州客家“盐焗鸡”美食制作方法独特,味美且营养丰富耐保存,其不温不燥并有很好的温补功能,使得盐焗鸡成为客家地区最为人民所青睐的客家美食品牌,也成为宣传推广客家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最有实在意义的亮丽名片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