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会员动态
龙岗坪山片区开展庆祝“七一”建党节山歌联谊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7/3  阅读次数:13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2023年7月1日,深圳市梅县商会龙岗坪山片区工作委员会与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在深梅商理事单位富牌家居公司联合举行“庆‘七一’  山歌唱响大湾区  走进富牌家居”联谊活动。深圳市、龙岗区和坪山区部分领导,深梅商龙岗坪山片区和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部分会员,共6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深梅商龙岗坪山片区秘书长、妇联主席、富牌家居总经理侯苑玲发起,对接联系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具体组织举办。富牌家居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场地,准备了美酒佳肴和精美的伴手礼。侯苑玲担任活动主持,代表梅县商会和富牌家居欢迎与会嘉宾,感谢客家山歌协会为传承和发扬客家文化作出的不懈努力。


   参加活动人员用客家话和客家山歌形式,介绍自己的企业情况和自身特长。到场的众多会员出口成歌,先后展示了江西采茶调、五华山歌、深圳本地山歌等各地山歌不同的唱腔唱法,以唱山歌的形式表达了对祖国、对党和对家乡的热爱和感恩之情。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的客家传统文化,唱诵新时代新风貌,展现了客家传统文化丰富内涵和深厚的底蕴,让到场的会员们深切地感受到客家山歌非遗文化的独特韵味,表示以后要多参加“叙乡情,话乡音,唱山歌,联乡谊”的活动。


   夜幕降临,富牌家居准备了内蒙的烤全羊和坪山特色窑鸡、烤鸭等各种美食,美酒佳酿,大家围坐在七彩的霓虹灯照亮的富牌家居广场,欣赏精彩的山歌晚会。二胡、三弦、手风琴等乐器轮番上场,打起竹板唱起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月光光》……一支支耳熟能详的歌曲,伴着节奏明快的旋律和优美动人的舞蹈,令大家陶醉和回味。欢歌笑语也引得场外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客家山歌协会的老师现场发挥,创作了多首应景的山歌:
富牌家居搭歌台
邀请四方嘉宾来
山歌唱响大湾区
好戏连台真精彩


今夜星辰放光彩
吹拉弹唱响天籁
歌舞升平好日子
富牌家居进万家
……





   客家山歌是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汉族传统歌曲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主要流传于广东梅州、河源、惠州、深圳,江西赣州,福建龙岩,广西贺州及台湾客家人中,过去常在乡村和田间地头等大自然间的舞台传唱,豪迈放达,表现形式多样,表达了客家人对家乡的眷恋和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侯苑玲表示,“山歌进企业”活动让客家文化走进梅商会员企业,利用山歌形式和协会知名大咖演艺人员自带的流量,为企业产品宣传和代言,互惠互利,希望两会今后可以多进行互动和合作,共赢发展。


   本次活动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龙岗区文联副主席李日贤,深圳市中级法院领导、坪山区领导;世界客属总会书画院院长蔡跃进,泉源书画院院长林进雄;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始创人兼秘书长翁晓峰,副会长翁奎雄,理事叶利红;深圳市梅县商会常务副会长、创会筹委陈进兴,当然会员廖畅隆,理事、惠万家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惠权(安定慈善基金会常务副会长),会员朱静英、叶海英、刘俊海、朱建军和部分客属社团代表等。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简介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是由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现更名为深圳市公共文化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何穗生、翁国锋、黄敏等推动客家山歌发展的有志之士共同发起,经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是全市唯一一家以“客家山歌”命名的社会组织,也是全市第一家客家山歌专业社会组织。下设客家山歌艺术团(舞蹈队)、山歌队等。协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国家级、省市级客家山歌词曲作家、演唱人才及支持客家山歌事业的会员120多人(现有副高职称4人,广东省优秀音乐家4人,客家歌王、唱家及科班出身的音乐人近40人),致力于原生态本土客家山歌抢救、挖掘、整理、发展、创新,为深圳本土客家山歌“寻根”;汇聚各方力量,组织创编新的深圳客家山歌,努力打造高规格、高水平的品牌活动,开展客家文化对外交流,成为一个集客家山歌研究、创作、表演于一体的高水准、深圳特色鲜明的优秀团体。


深圳市客家山歌协会,为弘扬和传承客家山歌放歌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