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简介
大事记(二〇一二年度)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慎思追远,君念亲恩,乃为人之常情。我们的家乡梅县地灵人杰,民风淳朴,崇文重教更是梅县人的传统美德。多年来,成立“深圳梅县同乡会”一直是梅县旅深乡亲心灵的呼唤、共同的心声,奋斗在深圳市各区各条战线的热心乡亲多年来均在不同场合的聚会中都商议过拟成立“梅县同乡会”之事,乡亲们对成立同乡会都有强烈愿望。尤其是龙岗梅县籍乡亲,在龙岗政府部门工作的刘国辉、刘焱龙、谢英发等老领导支持鼓励下进行了大胆的尝试。2011年首先在龙岗以“梅龙客家文化协会”的名义开展了多次的乡亲联谊活动,其它各区范围的同乡聚会也此起彼伏,虽有不少有识之士不断提议应早日成立全市性的梅县同乡会,但由于种种原因,全市性的同乡联谊活动却一直都未能开展起来,乡亲们的愿望却遗憾地一直未能实现。

   

二〇一二年度

   2012年2月26,在松口镇陈进兴、卢小明和程江镇吴胜昌等乡亲发起组织下,48位来自全市各区各条战线的热心乡亲们相约来到福田区振中路的天天渔港酒店,举行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筹备成立“梅县同乡会”研讨会。经与会乡亲热烈讨论后形成共识:成立“深圳市梅县同乡会”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时不我待。研讨会后随即召开了梅县同乡会筹备工作会议,并选出了以陈进兴为组长、古向明为副组长,以及吴胜昌、卢小明、王业文、洪挺华、杜尚顺、黄德松、江新平、叶日华、廖志春、凌伟、凌涛等乡亲为成员的“梅县同乡会筹备工作小组”。经会议热烈讨论,初步确定以程江乡亲提议的“深圳市梅江文化经济促进会”作为向市民政局的申报法名并立即开展各项筹备工作。至此,众所期待早日成立梅县同乡会的筹备工作终于拉开了序幕。

    深圳市梅县同乡会筹备工作小组成立的第二天开始,筹备小组各成员按照会议分工立即全面开展各项筹备工作。此事随后得到梅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办主任詹天荣、郭建导等领导自始至终的大力支持、指导,并指派梅州驻深办卢小明乡亲配合筹备小组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梅县领导张文广书记、陈志宁县长也来电表示大力支持并寄予厚望,原政府各部门梅县籍老领导古志德、罗来胜、古华民、曾雪麟、杨宏海、黄德明等20多位德高望重的乡贤也应邀纷纷表示愿意担任筹备小组顾问。此后,深圳市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筹备小组各项筹建工作在梅县籍领导和乡亲们的热情支持和参与下如火如荼地全面展开……

 

    2012年3月3,同乡会筹备工作小组在福田区唐宫酒楼再次举行筹备工作研讨会,30多位与会乡亲欢聚一堂,大家热情高涨,各抒己见,均表示将会全力支持筹备小组开展各项工作,此举更增添了筹备小组成员的工作热情,筹备小组成员一致表示:将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地积极开展筹建工作,决不辜负乡亲们的殷切期望。

    此后,筹备小组全体成员风里来雨里去,放弃了休息和休假,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着,不辞劳苦地奔波在深圳十区各地,足迹远涉东莞、惠州、梅县等地进行宣传、动员,使筹建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在筹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筹委会的条件也日趋成熟。为加快筹备工作步伐,经筹备小组认真研究和充分准备,决定在2012415日召开同乡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2年4月15,经深圳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筹备小组成员的组织召集,在深十个区的230多位热心乡亲代表欢聚在长城大厦百花楼,共同见证了具有里程碑式的“深圳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筹备委员会”的成立。陈志新、张洪昌、张文辉、李龙文等市现职梅县籍相关领导以及罗来胜、周展麟、杨宏海、张治乔、余纯光、刘国辉、池明华等来自各界的老前辈、老领导出席了会议。余锋光乡贤受与会乡亲们一致推荐出任“深圳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余锋光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了同乡会的精神是:团结友爱、互助互惠、联系乡情、发挥特长、取长补短、共谋发展。至此,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的筹备工作终于走上了规范运作的轨道,各项筹备工作踏上了新的进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2年4月23,20多位筹委会骨干成员在深南西路10168号佳嘉豪商务大厦19楼会议室,召开了筹委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筹委会组织架构和主要负责人选:主任余锋光,总顾问杨宏海,副主任陈进兴、古向明,秘书长吴胜昌,副秘书长王业文、卢小明、洪挺华、杜尚顺、黄德松;决定筹委会办公地点设在由余锋光主任免费提供的佳嘉豪商务大厦20楼;明确了下一步的各项工作重点,并着手准备“深圳市梅江文化经济促进会”申报资料报审民政局审批。

    筹委会成立后,余锋光主任将成立事宜向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叶选平、叶选宁两位首长作了汇报,老首长听后十分欣喜并应邀同意出任梅县同乡会的永远荣誉会长职务,并对同乡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指导。香港各客属社团的知名人士曾宪梓、梁亮胜、余国春、林光如、李有权、古尔夫、余鹏春、邹锡昌、曾智明和原深圳市副市长吴小兰等领导欣然应邀同意担任同乡会名誉会长职务。梅州大埔热心乡贤、著名企业家邓振龙先生和揭西热心人士、著名企业家庄重先生等知道后也十分高兴,热情捐巨资资助梅县同乡会的筹备成立与发展。

 

    2012年6月16,梅州市政协主席李金元、副主席张光明一行,莅临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筹委会办公室,关心和了解同乡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召开了筹委会成员座谈会。

 

    2012年7月19,梅州市委常委、统战部张丽霞一行在梅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办詹天荣主任的陪同下,莅临梅县梅江区同乡会筹委会办公室视察指导筹备工作。余锋光主任率10多位梅县籍企业家参加会见及进行座谈。

 

    2012年8月23,深圳市现职梅县籍相关领导陈志新、张戈、李龙文、张高贤、钟美泉等莅临同乡会筹委会办公室视察指导工作,余锋光主任率筹委会成员和10多位梅县籍企业家参加会见及进行筹备工作座谈。

 

    2012年8月24,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批准同意筹委会筹办成立“深圳市梅县商会”,至此,原筹办的深圳市“梅江文化经济促进会”正式更名为“深圳市梅县商会”,此后筹委会以商会法名全面开展系列筹备工作。

 

    2012年9月19,梅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谭君铁、市政府秘书长朱国城一行,在梅州市政府驻深办主任詹天荣的陪同下,来到南山区佳嘉豪商务大厦20楼“深圳市梅县商会(同乡会)筹委会”办公室视察指导工作并召开有部分乡贤参与的座谈会。

 

    2012年12月4,在佳嘉豪商务大厦20楼会议室,由余锋光主任主持,再次召开了筹委会主任办公会议。此次会议提出了“以商兴会”的理念,在筹建商会(同乡会)的同时计划筹办投资股份公司,将商会、同乡会、投资股份公司的三项筹建工作一并推进,意欲打造具有我们梅县特色的现代社团组织。

 

    2012年12月16,中共梅县县委书记张文广、县长钟光灵一行家乡领导莅临深圳市梅县商会(同乡会)筹委会视察指导工作,并在佳嘉豪商务大厦20楼会议厅召开了有20多位梅县籍企业家参与的乡情通报座谈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