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简介
第二次会员大会叶选平主席讲话

    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坐在这里,与大家见面,我很高兴,因为在深圳的客家人都来了。我想一直坐在这里,可是今天有些客观困难(因为身体健康问题)。我很高兴,一方面是因为能见到大家,另外一方面是那么多老乡聚在一起,有各方面的领导,听听他们在这里给我们讲一讲家乡的情况和家乡的变化,以及今后家乡准备怎么办,家乡需要我们关注哪些方面,让我们对家乡的建设有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了解。

    本来我是申请在这个会议上,我不打算讲话了,但是没有得到批准。后来我一想,我现在是个自由人,非官非民。今天我就以自由为主,随便说一说,以自由做文章。顺着这个会,我就针对“客家人到深圳来创业”这个话题来说下去,自由人怎么说呢,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我们客家人到深圳来创业,大家都经过这一段路,你们恐怕有许多人在这里都有30多年了,也就是从我们国家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36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6年了。大家在这段时间,真真正正在风头浪尖上奋斗了二、三十年,这个体会,三十多年,这段时间如果没有亲身经历,恐怕真的很难理解,现在来讲,也真的很难讲的生动。但是,各位,还是要经常回想,因为这个时候正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候,也正是在最困难之间,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样想,我们就知道今天我们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真是很不容易。

    我是1980年回到家乡工作,有幸参加了改革开放。不同的是我们是在基层,真正是在基层体验过的,我的体会不像你们。我为什么讲这几句话呢,就是因为经过这段时间,这段经历不能忘记,所有人都不能够忽略这一段30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因为这个经验和教训,还要长期用下去,我对这个体会比较深。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新提法,就是新常态。这个是习近平主席在河南村检的时候,和当地县委谈话时提出来的,希望大家重视这个词。我们国家如何应对这个词,就是我们要重视的,看如果重视这个新常态,如何适应新常态。远的不说,就我们最近说的依法治国,这个影响肯定比过去要高要深,我还记得我还是政协副主席的时候,在做政府报告的时候,依法治国,以德治国,这么宽敞,具体内容来讲,如果你们有时间,有条件的话,就要多了解。同时可比的是,不管依法治国还是其他,我也不妨联系上我自己来讲,我曾经是国际儒学联合会,孔孟思想的、儒学研究机构的会长,一干十年。但是我刚接这个任务的时候,是一个国务院副总理推荐的。我当时讲过这样的话,中国共产党和孔老夫子打了一百多年,直到我们说话的现在,既没有分出胜负,也没有说过停战。这个话有点牢骚,但我认为确实是这样,人民群众之间出现了“国学热”,好多伦理道德观念,为什么不能维护,很多人提出这种问题啊。比如说维护一个家庭,一个孝子,讲不完整,是这么一个状态。但是这个问题,群众去反映,就不一样。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势不可挡。大家可能不一定很注意,习近平主席在我们国联开会时,在国联成立20年时的讲话,关于我们传统文化,我们该怎么看。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觉得离我们远了点,这个说明什么呢?就是说明也在变化,依法治国在变化,传统文化也在变化,中国现在在变化,再往前走都有变化,都有新常态的变化。我说这个的意思呢,就是你们都想说的话,就是诸位在深圳创业,其意义不仅仅是你个人的事业,不只是深圳的事业,不只是广东的事业,还是中国道路的事业。这条路,中国就应该按这个一直走下去,这个是个大事业。所以这个新常态就应该一直走下去,走出一个新常态的事业。靠新常态,在深圳再创出一个新事业,创出新常态的事业,不仅仅是新常态的状态,而是应该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辉煌的事业,希望大家在深圳都有这样的决心。这样子,大家对得起自己在深圳几十年来的考验,能够经受得住考验,将这个考验发扬光大。我希望梅州在深圳创业的老乡们共同努力,各县商会交流经验,做到如何在新常态的情况下适应能力更强,将事业做得更大。

    创完业以后希望你们大家能够多帮助家乡建设,梅州领导讲了很多,希望我们在深圳创业的老乡们的经验能够用之于家乡,还有国家政策得以在家乡顺利实施。提一点看法,大家还有梅州市的领导都在这里,希望大家可以考验考验。乡亲们不应该单单把深圳的创业经验带回家乡,应该把诸位在深圳投资的环境,深圳的基础设施,深圳的服务,总而言之,就是我们创业的所有东西,在政府的配合下,相关技术、配套设施等都带回家乡。因此要求梅县要发展,政府要提供这样的平台,这样好,那样好,梅州如何应该由你们来决定。深圳如何、深圳的教训如何、梅州的投资环境要怎么认真改善?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乡贤回梅州发展,要把项目带回去。我希望梅州市政府能够采取非常虚心,非常认真的态度来对待,不仅是从设施、态度来说,使得他们能够有更大愿望回去发展,使得他们能够更加认真的对待。这是梅州人到深圳的创业,回报家乡。

    还有一点,这个我不知道深圳怎么样,规划不能够老翻烧饼。黄书记、谢书记或什么书记来,每个人都有每人工作方法的一套,不能够老翻烧饼,一个师傅一个理。深圳好像还好一点,所以咱们见面的时候,包括跟别人见面的时候,你来了,千万不要打前任的屁股,都对的,都要执行,这样子不仅仅是方法的问题,一旦稳定下来大家都知道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最重要的是各方面的工作安排都不会太离谱。这个先后反应,大家干的时候就可以慢慢琢磨,然后慢慢调整,这个该调整,那个该怎么做。凡事可以分轻重缓急,但是可以琢磨。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光靠书记和市长的个人领导水平、领导作风,这个要依靠立法来保证。如果是这样,诸位和家人在深圳创业,这个事情给了我提醒,不过没多想。但是现在越来越多这样,领导是领导,但是治理国家不能因为你领导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要有国家法律来保障。领导水平高,善于调动大家主动性,要依法保证,所以讲到规划,如果这样诸位和家人到深圳来创业,在新的常态之下,希望诸位在深圳新的常态之下取得新的成就,一如既往帮助家乡建设,更深入帮助家乡事业,非常感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