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新闻
梅州日报对我会回乡投资兴业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9  阅读次数:111

        2014128日,梅州市委书记黄强到梅县白渡工业园调研,对深圳梅县商会回乡投资兴业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随即梅州日报记者采访我会余锋光会长,并于1214日刊登在梅州日报第一版头条。现将稿件全文转载:

                 

我市今年紧扣发展实体经济主线,招商引资态势趋稳向好
引进项目201个计划投资逾700亿

(曹优生 向阳 尚华 国义 黄汶)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发展实体经济主线,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方位开展对口帮扶,全面深化区域协作。至11月底,全市共引进合同项目201个,计划投资700.94亿元,提前完成引资任务,招商引资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乡贤回归,带来近百优质项目

我市乡贤众多,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积极推进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吸引不少企业家回乡投资。

深圳梅商汇新型电子产业化项目是深圳梅县商会响应我市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主动参与丰华兴梅产业集聚带建设的项目。该项目选址白渡片区梅州坑,重点发展新型电子上下游产业。首期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预计工业年产值100亿元。“目前,汽车城、文化产业园等10个项目均已动工或形成一定规模,投产后将为振兴梅州经济做出贡献。”深圳梅县商会会长余锋光表示,商会今后将继续发动企业家参与家乡建设,支持家乡发展。据悉,今年来,梅县区引进亿元以上乡贤回乡投资项目4个,计划投资总额71.6亿元。

同时,我市加强与广东省客家商会等的沟通,收集更新957名外出乡贤信息,促成了印刷线路板制造(梅县)产业园等乡贤投资项目96个,计划投资318.46亿元。

创新模式,推广委托中介招商

我市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广委托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市招商局等部门开展了多批次的招商活动,不仅促成了欧美特高端不锈钢餐具生产项目的落地,还与佛山易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组织开展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同时,我市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策划了梅州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对外招商项目,按季度编制并发布《梅州市对外招商项目汇编》,增强招商的针对性。项目要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关键看服务水平。为此,市领导专门走访部分重点企业,带头开展“暖企行动”,带队外出招商,参与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洽谈,全程跟踪在谈项目,靠前服务已落户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外出招商1691次,对接各类客商2136家,接洽来梅考察客商1856批次2685家企业。至目前,引进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计划投资392.5亿元;已投产项目24个、计划投资21.46亿元,在建项目133个、计划投资411.53亿元,未动工项目44个、计划投资267.95亿元,项目动工率达到78.11%

对口帮扶,促155个项目落地

今年来,广州帮扶工作队进驻我市,建立了联席会议和专题座谈会两大帮扶对接机制,形成了以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为主、县级特色园联动发展的“1+8”园区共建合作模式。目前,广梅产业园入园企业140家,投产企业101家。同时,还组织参加了“新广州·新商机”等活动,联合举办了招商推介交流会等主题招商推介活动。至目前,两市实施帮扶项目155个、帮扶金额944亿元。

此外,我市还与周边兄弟市开展区域协作,在产业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前不久,我市组团参加了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促成了计划投资10.2亿元的双胞胎饲料生产基地等项目落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