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新闻
深圳爱心家庭“公益百公里·千人梅县行”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4/5/25  阅读次数:144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14-05-25 08:59:45    来源:梅州日报

                                 ●本报记者 王玉婷 吴腾江 实 习 生 刘思琪

  昨日,来自深圳市的180个爱心家庭来到梅县区松源镇探访当地留守儿童,并与180名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我带大家游梅州’之‘公益百公里·千人梅县行’”,由深圳市梅县商会、深圳晚报和梅县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留守儿童:

  把床让给爷爷奶奶睡

  松源镇地处闽粤交界处,素有梅县区“西伯利亚”之称。松源镇中心小学校长何新强告诉记者,该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留守儿童也多,据初略统计,全镇1000名小学生中,父母外出务工的占了大半。

  记者跟随3个爱心家庭来到宝坑村黄汀城老人家中。2006年,黄伯的儿子在东莞打工时因车祸丧生,儿媳不堪家庭重负改嫁,留下了年幼的孙子俊榕和黄伯夫妇以及黄伯9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全靠政府发放的500元低保金和一些热心人士的资助度日。

  然而现实的艰难,未让小俊榕放弃拼搏。记者在刚进家门的墙壁上,看到小俊榕十多张“三好学生”或考试成绩优异的奖状。而懂事的他在家里做完功课也会帮奶奶抹桌子、洗碗筷。记者看到,俊榕的房间只有一张床和一席地铺,他说:“爷爷奶奶老了,这床得给他们睡,我睡地铺就好了。”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他虽然没有过多的言语,但一直帮爷爷奶奶招呼大家。当问及愿望时,小俊榕羞涩地回答:“我想要5毛钱,买一次零食吃。”“俊榕乖巧懂事,虽然家境贫苦,却很争气,非常不容易。带孩子来感受他们的生活,相信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来自深圳的爱心人士曾雅薴女士感慨地说。

  活动现场:

  发放心愿卡传递爱心

  “这里看到的房屋很简陋,小朋友们还不能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起,真的觉得自己好幸福。”活动中,深圳学生汤舒怡将自己精心挑选的文具送到结对帮扶的小伙伴手中,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此次活动有利于加强特区孩子和山区孩子的沟通,一对一、心连心。通过捐赠献爱心,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爱心家庭的关怀和帮助。深圳家庭准备了心愿卡,校方准备了联系卡,方便两地的小朋友保持联系。”何新强说。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共为松源镇的留守儿童捐赠了500套爱心小书桌、200份爱心礼包,并为10名特困留守儿童分别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此外,还给180位留守儿童发放了“心愿卡”,将发动深圳的爱心家庭来完成这些心愿。除了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活动,主办方发动深圳博爱医院与松源宜康医院建立“医疗救治联盟”,并现场为当地留守妇女和老人免费体检、义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