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新闻
梅县区家庭农场:农民的“致富庄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7  阅读次数:73

      见闻之一:圆头山上大学生回乡当场主

  虽是寒冬,但梅县区松口镇盘龙村“圆头山”上那一排排整齐的小柚树仍绿得发亮。200多亩大的柚园,一根根白色的大水管穿插在柚树间,自动滴灌既省时又省力——这是记者日前在回乡创业大学生 陈海权的客家金庄家庭农场里看 到的一幕。

  据介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水土流失严重。在该区农业局的鼓励和指导下,陈海权向村集体租用了这片山地,将其打造成家庭农场。目前,已种下200亩金柚,长势很好。

  “前段时间天气寒冷,地上结了一层冰霜。不过,这些柚树壮得很,在没有做防寒措施的情况下,也一点都没受损。到今年底,柚园将迎来第一个小丰收期。”陈海权对前景充满信心,接下来他准备在200亩备用开发土地上,结合圈养肉猪、山地鸡和养鱼,打造“家庭农场”。

  记者了解到,仅一年多时间,类似陈海权这样的家庭农场,该区从零发展到目前的38家。家庭农场已成为该区农业市场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链接:培育农业市场经营主体

  该区近年来通过大力培育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四个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将一座座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连续几年,该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以超过10%的幅度增长。2013年,该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约12700元,位居全市前列。

  见闻之二:龙头企业引种促销帮大忙

  在松源镇五星村,近年来芥菜成为了该村重要经济产业。村民何广奇告诉记者,以前许多农户种植芥菜,但种得少,基本上是自产自销,种多了卖不出去。后来,该区农业局引进一市级龙头企业组建绿美洲蔬菜专 业合作社,在该村建立面积220亩的蔬菜基地,专门种芥菜,并以高于市场5%的价格进行100%收购,将其深加工成梅菜干,供销给全市各大超市和景区景点,解决了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 。“合作社还无偿提供种子和有机肥料,区农业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何广奇说,他家的芥菜种植面积从2分田扩至3亩地,每年产量达12000多斤,仅芥菜一项,纯利润就有6000多元。

  链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该区强化对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动态管理和信息服务,对发展快、势头好,带动作用大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重点培育。仅2013年,就有梅县天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考核组验收考核。至目前,该区拥有11家省级、34家市级和46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该区还依法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和发展,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目前,该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共522家,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金柚、水稻等3家合作社联社抱团发展。(转自梅州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