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新闻
关注客家方言电影《纯真年代》全国公映,这次一定要带家人去电影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8/20  阅读次数:104
内容转自客家精英手机报Hakkanews
   8月24日,首部融入客家方言、文化的院线电影——《纯真年代》将在全国各地电影院公映!
   《纯真年代》是一部具有客家情怀,反映一代人童年生活的怀旧文艺片,它把观众带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梅州的山区小镇,物质不丰富却纯真得没心没肺的童年时光。
   全片95分钟,斥资350万元拍摄,在素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取景,画面充满浓郁的客家风情,相信在世界各地奋斗的客家游子看到,一定有种回家的感觉!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改革大潮涌动,这是一个躁动的年代,年轻人向往都市的繁华,纷纷外出到开放前沿的珠三角等地务工,而梅州山区小镇仍保持着相对宁静。马小羲、刘小敦、刘小明和张小宏等几个小伙伴就在这样宁静的山区小镇长大,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
   影片如散文化的小说,按照时间顺序,线性地叙述了1992年至1993年一年里的春夏秋冬,小伙伴们在学校和生活中发生的种种有趣故事。课桌上画“三八线”、河沟里捞鱼摸虾、偷偷到河里游泳、一起去郊外野炊、练功夫、丢沙包、打弹珠、为了漂亮女同学打架,以及帮爸妈收割稻子。新年到了,这是小伙伴们最快乐的时光,帮着家里酿酒、磨豆腐、炸油食,围着爆米花老头转。
   渐渐长大的他们,也会在夏日的大树下憧憬未来。六零后至八零后都可以在电影中找到自己儿时的记忆,而对于抱着电子产品长大的九零后、零零后新生代,那是一个逐渐远去的时代。
   这是一部客家味比较浓的电影。影片比较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梅州山区小镇的风貌。该片主要在梅县区松口镇拍摄,片中客家老屋、金黄的稻田、以及过节的习俗等,处处是浓郁的客家风情。

   梅州著名客家音乐创作人陈善宝还在片中用客家话唱了一首松口山歌。片中的30多个小演员也全部在梅城挑选,其中男一号是客都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范洪涛,他们本色的演出更显真实纯朴。
   导演韩荣声是个八零后,他说这是一个比较写实的影片,片中的故事就有他自己童年的影子,同龄人观影也都可以“对号入座”。韩荣声在平远长大,现在在深圳从事影视行业,一直有着做电影的梦想。
   他说处女作之所以拍这样一部小众的文艺片,是因为童年那种纯朴宁静的生活让他难以忘怀,而在越来越物质的当下,这种纯真的年代再难回去,因此这是一部致一代人的纯真年代的电影。片中取景、道具、场景都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梅州山村的面貌。而影片的用光、色调也是浓浓的怀旧风格和文艺范。
   据了解,电影《纯真年代》两个投资人郭仕鹏和Sandy Zeng也是客家人,郭仕鹏是梅县丙村人,Sandy Zeng是客家籍加拿大华人。编剧、导演韩荣声,陈善宝担任制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