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新闻
《踢球吧,阿妹》:讲述梅州足球少年励志故事,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6/6  阅读次数:160
本文转载自南方+
   去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引起热议。近日,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的电影小说《踢球吧,阿妹》新书发布会上,主创人员透露,小说同名电影已进入后期制作,将于10月前后全国上映,它讲述的是发生在广东足球之乡梅州一群足球少年的故事,主人公还是一名留守儿童,可谓中国版的《摔跤吧,爸爸》。
留守儿童与足球少年
   9岁的留守女孩李小美,为了寻找爸爸多次离家出走,但每次都被村民成功阻拦。倔强的她为了争取到省城比赛的机会,在老师的帮助下,参加了乡村儿童足球队。在缺乏专业教练的情况下,他们找到了当年的踢球高手和失传已久的独门训练秘籍——《蹴鞠宝典》,开始了五行足球训练法。小美继承父亲的足球梦,刻苦训练,战胜了训练中的各种困难,收获了小伙伴的信任和友谊,并成为足球队队长。通过一场场比赛,带领足球小队赢得了冠军。最终她与爸爸相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家乡大成村建设成为足球示范村。这,就是《踢球吧,阿妹》的故事梗概。
   作者倪艺榕说,故事萌发于她本人的一段支教经历。作为大学老师的倪艺榕,曾到遥远的东欧去支教。在那里,她发现同样有留守儿童的问题:很多父母外出打工漂泊,把孩子留在家中交给老人照顾。而且,这种的情况非常普遍。不过,令倪艺榕感到惊奇的是,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孩子们的乐观和天真留给了她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的学生达莎,就是留守儿童的一员,“但是,在她的世界里,没有自怨自艾,有的只是乐观向上。我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她挥舞着蒲公英唱着歌在草地上追赶蝴蝶的美丽身影。”
   回到国内的倪艺榕,决定把她的这段经历编成故事。在她把自己的想法讲给导演吴亚春听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创作这部电影小说。最后,在修改了一百多遍后,小说终于出版,电影也即将杀青。

“陈海局长”零片酬参演

   导演吴亚春在新书发布会上说, 电影取材于广东的足球之乡梅州。为了真实,剧组到梅州当地选演员,“故事主角小美就是客家阿妹,开机前进行了一个月的足球特训,拍摄期间得到了省五人足球协会、梅县体育局等各界的大力支持,其中,《人民的名义》陈海局长扮演者黄俊鹏老师零片酬出演,在拍摄过程中,天气寒冷,但是剧组成员热情高涨,特别是一场雨中踢球的戏,孩子们全身都淋湿还坚持拍完,让我感动。”
   目前,影片还在后期制作中,预定计10月前后全国院线上映。现在,先看看《踢球吧,阿妹》这本书吧。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卢家明表示,《踢球吧,阿妹》是一本献给留守儿童的励志图书,一本让儿童爱上足球的电影小说。希望通过这本书,呼吁社会多关爱留守儿童,为心怀梦想的孩子们点赞。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西篱也表示,这部小说不长,很适合小学阶段的孩子阅读。书中除了李小美,还写了十多个其他的留守孩子,比如说四眼、馒头、小胖、鬼脸、小花、蚯蚓、王奔奔、大妞等,这些孩子要么喜欢观察分析,爱看书,要么性格开朗活泼,要么乖巧温和。
   “我能感受到作者是带着爱心来描绘他们的。这些客家地区的留守孩子,都有一个共性:聪明能干、善良勤劳。可以说,作者写的虽然是孩子,却描绘出了客家人人性的底色。正如书的介绍,这是一部成长小说,一部励志作品。书中不经意流露出客家地区生活的趣事,比如热爱足球,把柚子当球踢,做柚子蜜茶,吃腌面等,书中的这些细节都带给我温暖的感受。 ”
   《踢球吧,阿妹》书中有大量精美的插画,每个角色都有文字作者倪艺榕的先生谢嘉庚绘的彩铅肖像。作者巧妙地将青少年足球和留守儿童有机融合在一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随着这本图书的出版以及未来电影的放映,期待越来越多的少年了解足球,热爱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