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美食
客家酿豆腐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5  阅读次数:122
    豆腐,客家人有各种巧吃的方法,煎、炸、煮、焖、火壳、酿、卤。最讲究的吃法是酿豆腐,就是往一小块一小块豆腐里填塞一些肉馅,这应该是客家人独有的吃法。

  豆腐,客家话谐音头富,因而酿豆腐成为酒桌上的一道主菜。特别是做屋、打灶头招待师傅,更是少不得的。

    酿豆腐既是客家家常菜,也是客家名菜。在梅州,不论城乡,家家都会酿,店店都必酿。论质量,自然有高下,公论首推梅县。

    厨师说出一番道理来:不晓吃酿豆腐的吃馅子,晓吃酿豆腐的吃豆腐。这名牌豆腐是特制的,要过三关。第一关是选豆,一粒杂质杂豆都不能有,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最清楚,没有异味;第二关是浸豆,黄豆里有一种小粒的,是豆公,很难泡涨,磨出的豆浆会臭青,而浸豆子的时候用烧红的铁条淬几次水,就容易泡涨了;第三关是磨豆,一般磨豆子是多放豆,多放水,快推磨,这样磨省力省时间,磨出的豆浆粗,做出的豆腐也粗。特制豆腐要少放豆,少放水,慢推磨,这样磨费力又费时,而磨出的豆浆很幼,做出的豆腐又嫩又结(有韧性)。真是闻所未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