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美食
梅县金柚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7  阅读次数:98
    “果大形正、果色鲜黄、肉质脆嫩、清甜爽口、汁多化渣、有香蜜味……”听到这一连串极具诱惑的词语,你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了呢?没错,这就是梅县特产——金柚。

    梅县引进沙田柚种植已有100多年历史,成熟后皮色金黄,故称“金柚”。1986年,梅县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十万亩金柚商品生产基地;1995年,梅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金柚之乡”;1998年,梅县成为金国最大柚类商品生产基地。梅县金柚曾荣获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农博会金奖,并被认定为名牌产品;先后6次在全国柚类评比中获金奖,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并被国家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1999年,梅县开始实施二十万亩优质金柚产业化建设项目。2007年梅县金柚荣获“广东人民最喜爱的土特产”称号;2011年梅县金柚入选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岭南十大佳果”。

    经过多年的品种改良和精心栽培,加上独特的山区气候环境,梅县金柚果肉营养丰富,维生素含量奇高。经广东省水果专家鉴定,梅县金柚“果大形正,果色鲜黄,整齐而美观,具有香气,肉清甜,有蜜味,质脆嫩而化渣,水分含量适中,为柚类中的佳品”。经化验,梅县金柚果肉营养丰富,含植物蛋白、铁、钙、碳水化合物及胡萝卜素、维生素、类黄酮等多种物质,每百毫升果汁含维生素C120-137.4毫克,比柑橙高2-4倍,维生素D的含量也比柑橙高,含可溶性固形物12%-15%,柠檬酸0.321%。具有清热润肺、凉血降压、止咳化痰之功效,最适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病者食用,被称为营养保健食品。素有“水果之王”、岭南佳果之美誉。

    梅县金柚一般在霜降以后成熟上市,将其作为礼品馈赠亲朋好友,大方得体,颇受欢迎。金柚耐储存,一般条件下可贮藏半年而风味不改,故又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博得广大水果消费者的喜爱。

    产量约25万吨,比去年增加二成多

    今年金柚又喜获丰收

    树树簇果像链珠,山山照日似悬金。今年,“中国金柚之乡”梅县漫山遍野的柚子树硕果累累,金光灿灿,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沉甸甸的柚子压弯了枝头,一股股诱人的柚子香扑鼻而来,柚园田间地头一片喜庆忙碌的景象。

    由于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金柚产业目前已形成产业化、品牌化、基地化三大特色。作为全国最大的金柚主产区、加工区,金柚已成为梅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目前该县金柚种植面积近20万亩,产量约25万吨。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梅县金柚产量比去年增加20%以上。

    以质量创名牌打品牌

    实施名牌战略,创立名牌产品, 是解决水果销路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该县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的大发展,以绿色有机安全食品凸显“金柚飘香”品牌。

    为此,该县一是全力抓好金柚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指导果农严格按标准化要求种植金柚并规范柚果贮藏保鲜技术,提高金柚的质量;二是建设优质生产基地,引导现有的2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以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建设一批优质金柚基地;三是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目前梅县打造出“木子”、“嘉丰”、“嘉珍”、“梅岭”、“金柚莱”、“松峰”、“老钟”、“石扇”、“梅燕”、“梅盛”、“新萍”、“大岭”、“嘉宝山”等十多个品牌金柚。

    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

    在继续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引导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措施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目前,该县柚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45家。其中木子金柚专业合作社和梅岭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木子”、“梅岭”金柚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

    用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为了延长产业链,提高金柚新产品附加值,该县加强了对柚类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目前已开发的有金柚酒、金柚茶、柚皮甙(提取药用黄酮)、金柚含片、金柚凉果系列、蜜酱、果冻、柚皮精油、柚子吸附剂等一批金柚深加工产品。其中嘉俊金柚凉果系列新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2010年引进广东帝浓酒业公司在雁洋镇投资兴建年产2万吨的果酒生产基地,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加工柚果20万吨左右。

    全面拓宽金柚销售市场

    建立了以批发市场为中心的销售网络;加强了果品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加快了水果购销信息平台建设,通过梅县农业信息网等地方政府网站,免费为营销企业提供网上宣传,扩大金柚营销市场;全力扶持营销企业开拓新市场。

    目前,梅县金柚凭借其“金品质”名扬海内外,不仅完全占领了广东市场,而且成功打入了北京、上海、香港等几十个大中城市和地区的市场,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金柚现已成了梅县农民的“摇钱树”。(来自南方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