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美食
梅州美食|央视推出“舌尖上的梅州”特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3/29  阅读次数:182
说到美食片
就不得不提
央视很火的纪录片
《舌尖上的中国》
一道道美食
在镜头下显得更秀色可餐

而第三季的某一期节目中
出现的“客家大盆菜”
更是把大家的胃“撩”得蠢蠢欲动
↓↓↓

只出一个“大盆菜”的节目
估计是满足不了梅州人的胃
央视直接制作了一期
“梅州美食特辑”

干脆一次性让大家“饱食”一番
好多梅州美食被搬上荧屏
看得口水垂涎三尺啊

今天!!
把这节目分享给大家!!
(请自备纸巾擦口水)

日前,央视财经的《消费主张》节目
就以春耕时节
各地的传统大集上的买卖情况
为主(jie)题(kou)
走进了我们梅州丰顺、松口、大埔等地

好多我们熟悉的梅州特产
出现在了荧屏上
吃的吃的吃的吃的……

哟,这分明就是《舌尖上的梅州》嘛!
是不是很好奇都是哪些特产?
来~来look here~

卤味

   卤,是客家人重要的烹饪手法之一,在以前物质匮乏的时期,只有春节前后才能吃到,那时候没有冰箱,集中在过年时候的肉类食品,卤过以后便于保存,所以入小年拜过灶王爷开始,家家户户都起卤钵,无论走到哪里,空气里飘逸着诱人的肉香,现在物质条件好多了,卤鸡卤鸭成为客家人餐桌上的常见品。

云片糕


   丰顺县“留隍云片糕制作技艺”项目以其独特的传统技艺在众多评比项目中脱颖而出,2011年5月留隍云片糕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7月廖史智被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相传在清康熙年间,留隍有一秀才参加科举考试,连续五次名落孙山,到了第六次科举考试,妻子为了给丈夫节约盘缠,特意把糯米磨成粉状,加糖和少许水,蒸成米糕充饥,不想此次赶考,竟考中举人。此事传开后,乡里人纷纷效仿制作,认为“糕”音同“高”,吃了可以步步高升、飞黄腾达。

橄榄



   橄榄是著名的亚热带特产果树,在留隍镇有大量的种植,是当地的主要物产,橄榄有“榄子榄孙”的寓意,即多子多福的美意。
   丰顺留隍的橄榄性味甘、酸,性平,能清肺利咽,生津解毒,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做成咸菜和配菜,是当地人特别喜爱的食物。

橄榄菜

   橄榄是著名的亚热带特产果树,在丰顺留隍镇有大量的种植,是丰顺的主要物产,橄榄有“榄子榄孙”的寓意,即多子多福的美意。
   丰顺留隍的橄榄性味甘、酸,性平,能清肺利咽,生津解毒,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做成咸菜和配菜,是当地人特别喜爱的食物。

橄榄蒸鱼


    把新鲜的橄榄、南姜和盐放在一起捣碎,搅拌均匀,就制作成了梅州丰顺特色的橄榄糁,这是丰顺最为普遍的腌制方法,橄榄糁的味道清香,带有南姜盐的咸辣,制作橄榄蒸鱼用的就是这种橄榄糁。而丰顺留隍镇位于韩江边,韩江里的鱼类十分丰富,制作橄榄鱼用的就是韩江里的鱼。把鱼杀好洗净,鱼身片开,以便更好的入味,把橄榄糁撒在鱼上面,就可以进锅里蒸了。橄榄蒸鱼,不仅没有鱼腥味,鱼肉里还透着的橄榄香味,十分的开胃。


橄榄虾

   制作橄榄虾的方法非常简单,锅里放油,油温6成熟的时候,把活虾放进锅里进行煸炒,待虾炒成红色,把橄榄糁放进去,一起煸炒,大约三分钟,橄榄虾就制做完成了。橄榄虾颜色鲜艳,味道咸鲜,滋味浓郁,回味悠长,是深受梅州人喜欢的家常菜品。

姜糖

   姜糖是客家人的特产之一,最早发源于中国南方,是用生姜提炼姜汁和红糖混合制成,是人们在赶大圩时必买的小食,梅州气候潮湿,从古代就有吃姜的习俗。目前超市里出售的,大多为固体糖块,配以高级淀粉精制而成。

梅州特产除了吃的
还有一些工艺品

也是非常厉害的呢

比如下面这些

也上了节目

草席

   在丰顺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家喻户晓的俗语“汤坑被桶留隍席,苏州妹子潮州屐”,可见草席在当地受欢迎的程度。
   留隍镇环市村是丰顺县著名的“席村”,草席主要用料是当地水洼地种植的淡水草和黄麻纺成的经线。村民每年都会种植淡水草,用这种水草编织的草席平整柔滑,坚实耐用,吸汗透气。

青花瓷

   大埔青花瓷历史悠久,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青花瓷绘制工艺极具地方特色,是梅州的传统产品。大埔是“中国青花瓷之乡”,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自宋元开始便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海内外,是中国最早出口青花瓷的地方。

有没有觉得我们梅州
就系“硬橙”啊
其实我们梅州特产
不止上面介绍的那些
你觉得你家乡还有哪些特产
值得推荐呢?



综合自梅州视窗、大客家网、丰顺论坛、梅城味道、央视财经、网络(有改动)
编辑:海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