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景观
灵光寺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5  阅读次数:167

    灵光寺坐落于梅县雁洋镇阴那山腰,海拔约500米处,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是广东省四大名寺之一。该寺原名圣寿寺,相传为唐代懿宗咸通年间高僧潘了拳(自号惭愧,福建省延平府沙县人)创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广东监察御史梅鼎捐钱扩建,易名“灵光寺”,并亲书“灵光寺”三字嵌刻在山门殿的门额上。现在,灵光寺旅游区已成为一个“以佛教文化为主线,融佛教、生态、探险、茶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禅文化旅游目的地。

    灵光寺有“三绝”。

    一绝:寺前挺立着两棵古柏,一荣一枯,相传为潘了拳手植,至今已逾千年。右侧的一棵高30米,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傲然耸立;左边那棵高27米,虽已死了近四百年,无片叶,但却铁骨铮铮,直指长空,枯而不朽。这就是被称为“广东宝树”的“生死柏”,相映成趣,给佛寺更添神秘感。前几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曾拍过一部电影《生死树》,就是以这两株树为背景。

    二绝:大雄宝殿终年空气洁净,尽管供奉“惭愧”祖师潘了拳的塑像前香火鼎盛,但香烛浓烟全部顺着殿中央正下的螺旋形风斗“八藻井”(俗称菠萝顶)袅袅升空,散发而出,殿内不留一丝烟缕。殿堂藻井以千百块木料接嵌垒成,高丈余,形似螺旋宝塔,下八角形上圆锥形,愈往高愈小,如菠萝纹状。如此精美绝伦、巧夺天工的古代通风设备,堪称庙堂建筑艺术杰作,全国仅存两处,除灵光寺外,另一处在北京天坛。

    三绝:大雄宝殿后面山上绿树繁荫,但大殿屋顶上却没有一片树叶,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至今仍是个谜。

    灵光寺除大殿外,还有金刚殿、罗汉殿、诸天殿、观音阁、钟鼓楼、经堂、客堂、斋堂等。此外,灵光寺还有不少 神奇传说,如“五色雀”、“无笃石螺”、“片生熟鱼”,以及一些珍稀植物等灵迹。

    灵光寺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已修整一新。由于人民政府重视和海外侨胞的资助,修建了“三柏轩”、“观音阁”,塑制了“三宝”、“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等像,以及重建了山门、歇石亭、粲花馆、陶茶亭、古银桥。目前,它与附近景点“叶剑英纪念馆”和“雁南飞旅游度假村”相衬联辉,吸引着不少海内外游客。有心登上五指峰观看日出美景和山顶风光者,可以头一天到达灵光寺,第二天一早登上五指峰顶等待日出,幸运者还可能看到“灵光”的出现。

    寺宇周围阴那山峰顶尖削如五指,称五指峰。登高远眺将灵光寺的美景尽收眼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