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景观
梅县历史上的十处名胜风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5  阅读次数:107

梅县历史上的十处名胜风光有歌云:

头塘夜渡 义化巨钟
三角重镇 四驳桥前
五里亭驿 六角神宫
 七里径水 八角石泉 
九龙山嶂 十甲瓜香

    十处名胜风光诠注:
  [头塘夜渡]头,一也。江南三乡,有处地方叫头塘,那里与芹菜洋隔河相望。过去,这里没有桥梁,船家在两岸简易码头设木船以渡。每当月明之夜,游人乘船横渡,艄公摇橹,激荡水面,波光粼粼,引发游者情趣,心旷神怡。此景点仍存,但已无船可渡了--都过桥了。
  [义化巨钟]义,二也。梅城中心腹地,金山脚下,历来都是府衙、政府要地,扼义化路之首。府衙入门大楼,高高立起,至高处置一钟楼,设四面都可观看的大钟,人们行至该处,都会仰头观看时辰,是为报晓之地。此景点名存但钟已不是当年的钟,钟楼已新建过。
  [三角重镇]梅城以南四华里处称为三角地,过去那里是集市圩镇,店宇林立,商业繁荣,万商云集,百业兴旺,热闹盛况,仅次于梅城。三角镇,背依黄沙嶂,面临梅江,山环水绕,堪称梅南胜境。该镇辖地,池塘众多,尤以新塘(原称新奄塘)为大,周长1150丈(约合3830米),面积360亩,为当年梅县最大的养殖场,盛产鱼虾。后来改建为叶剑英公园,截其大半,筑起亭台楼阁,蔚为大观。近年,在该塘边沿,建起梅州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梅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与湖水相映成趣,是游览、参观和瞻仰先烈的好去处。此景点仍存,三角镇已与梅城融成一部体了。
  [四驳桥前]梅县石扇中和圩附近,有座四驳桥,桥虽不宽阔,却是石扇往县城的要道。到石扇游览,可往中将水库(以肖向荣中将之誉命名)及精一寒舍1931年任梅县县长的彭精一先生所建造的精美住宅)等处参观,可鉴石扇人文伟迹。此景点仍存。
  [五里亭驿]离梅城五华里的城北一处集市。旧时,官员坐轿或骑马来嘉应州任官或巡视,经由江西过相公亭抵该处驿站(今称接待站)驻足。申报府衙后,州官、知县前往驿站迎接。后人称此处为五里亭。此景点名存实亡。
  [六角神宫]城东石子岭瓜岭山下,建有海瑞岳母墓,后人为纪念海青天孝敬岳母之贤,在该处建起六宝莲灯式的凉亭,状似神宫,以凭吊瞻仰。人们称这一带为神宫前。此景点仍存。
  [七里径水]梅西水流,汹涌澎湃,直奔程江。大坪与程江长滩山间,有处七里径。旧时,国民党政府曾派土专家到此处勘测,绘制建造拦河水闸以蓄水发电之蓝图,终因资金匮乏,未能实现,解放后,人民政府号召大建小水电站之时,政府拨款,投入后兴建,遂成斯举。安装机组,利用水流发电成功。自此,七里径山间一带的山村,改变了用煤油灯照明的历史。夜间,灯光照亮了整个山村,千树万树花开,又是一景。此景点因兴建电站,名存实亡。
  [八角石泉]在东郊岗子上大墓岌坡下凉亭塘东北岸处,有一个十平方米的湖,奇怪的是,湖穴虽小,地下泉水汩汩涌出,水质纯净,清甜可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后人把湖周围用水泥封好,筑上八角形的栏杆,人们称之八角井,名闻遐迩。此景点仍存,泉水却不是当年的泉水了。
  [九龙山嶂]梅县梅南有座大山,称为九龙嶂。那里山峦起伏,怪石嶙峋。山峰高处,有一垭口,是通往丰顺的要塞。整个山峰,是通往丰顺潮汕地区的屏障,为军事要地。梅南九龙嶂山奇水秀,那里曾留下红军的足迹,是一处革命圣地,值得人们观光和追忆。目前,此景点正加大力度开发中,有望成为梅县的旅游胜地。
  [十里瓜香]梅城西郊有处称为十甲尾的地方。过去,那里的农民在农田中广种青瓜,远近闻名。产出的青瓜,皮薄肉嫩,甜脆可口,成为当地之土特产,众口皆碑,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名。该景点因城市发展,良田既湮没于高楼,青瓜无从种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