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景观
乡村振兴 梅县先行 | “新”的南口侨乡村画卷,要了解一下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4/16  阅读次数:130
内容来源:梅县旅游
部分资料整理自南方日报、乡村复兴论坛

一条呈“S”形的小河从村庄流过
这里有一个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村内30多座百年客家围屋美轮美奂
建筑风格多样、各具特色
灰瓦白墙的客家围龙屋
宁静、安祥、朴实、自然,一派田园风光


南口侨乡村



侨乡村曾被认定为 “广东省古村落”

并享有
“中国最典型的客家围屋古村落”的美誉
后又被命名为
“中国古村落(传统客家民居)”


它见证了客家人

下南洋的艰辛和创业成功后
荣归故里的辉煌
南华又庐、承德堂、德馨堂
就是鲜活的物证

清末民初
客家人兴起了
下南洋谋生的潮流
侨乡村的许多人也在
那个时候选择了背井离乡
到东南亚及欧美各国谋生
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有4000多人


   在外事业有成的华侨,都继承了客家人落叶归根的传统,回到家乡买田买地建大屋。光宗耀祖,小小的侨乡村,因此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客家建筑群落,历经百年沧桑,仍然保存完好。


   这些建筑群是当年侨乡村华侨辉煌创业史的见证,是对客家建筑艺术和客家华侨文化的传承,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今天的侨乡村
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
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探索出一条农旅文结合的发展之路
这个古村落迎来了新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体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口侨乡村作为著名的华侨之乡,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田园风光和客侨文化为一体的特色侨乡旅游强村。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梅县峰会也将在侨乡村召开,侨乡村将以此次峰会召开为契机,牢牢抓住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和发挥“中国古村落”的品牌效应,完善配套设施,提升侨乡旅游品质。
   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宽阔的停车场、现代化的游客服务中心,亲水观光平台等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了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由此切实改善了村民生活居住环境。
(田间小道)

(鹅卵石小道)

(全景咖啡屋)

(竹屋)
  并将部分现代民居进行了客家元素美化改造,建设全景咖啡屋、开发民宿,通过发展产业来带动村民增加收入,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