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景观
【客家建筑】客家围屋的“形”与“色”:建筑设计的经典之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4/7  阅读次数:144

本文源自大美客家,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土楼时空 之 夏至》局部 by 梁明 


  神奇的色彩家族以其惊人的魅力给万事万物带来了美的生机。

  运用色彩作为装饰美化建筑的手段,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是从古就有的。

  而客家传统民居建筑正是巧妙地运用了色彩的情感,从建筑的造型、色彩,到黑与白之间的建筑本色,以及室内外的装饰设色方面,无不体现着与人的有情协调,形成一种独特的审美观念。达到质、形、色的完美统一,成为建筑设计中的经典之作。


  作为建筑物的一个重要组成因素——色彩各有其语言,它引起人们的复杂情感是因人而异的,它是世界性的,因为它抒发的情感是人类互通的。


  也是极其个人的,因为它所表现的思想的确又是个人最内向的心情。这种共性与个性的体验,就是色彩通过事物外在形式与人的内在情感达到统一,由主题将自己的情感转加给事物的。在美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移情"或"感情的误置"。

独特的建筑造型

  建筑的造型,离不开一定的形,也离不开一定的色。


  形是建筑的灵魂,也是表现建筑美的重要特征。它是用不同尺寸、不同形状和不同功用的构件组接而成的具有三度空间,即长、宽、高的立体的空间环境,这种环境赋予它以使用的属性、美的形式,满足了人们一定功能使用的要求,也满足了精神感受的要求。

  古今中外,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造型的建筑多得不胜枚举,例如:中国的天坛、埃及的金字塔、罗马的潘泰翁神庙、印度泰吉马哈尔陵,它们皆借助简单的几何形体,达到了高度的完整和有机的统一性。

  在这一点上,客家传统民居建筑正是以其独特的外观造型吸引着人们,形成一种独特的审美观念。


《土楼时空 之 大鼓催春》 by 梁明


  客家传统民居建筑中最有特色的是圆楼。


  寄"天方地圆"的思想于建筑外观造型。首先,"圆"是人类最原始的、最伟大的神秘符号,人们把圆看成天,看成宇宙的象征,当作是"光明"、"幸福"、"美满"的象征。因而,客家人选择圆形作为建筑实体的意象是不足为奇的。

  另外,出于防卫的本能需求,客家土楼民居建筑正是适应了这种需求的产物。它和我国传统建筑一样由屋顶、屋身、台基三部分而成。屋身是一个圆柱形,有的外径达到六七十米,有的五六层,具有明显而强烈的围合性特征,封闭特征也非常明显,通常首层不开窗,二层以上开窗,俨然一个防御性极强的军事工程。


  从建筑美学上讲,庄严美丽,有安稳完美之感;而房顶是其造型美中值得关注的一点,它是一个一脊两坡的圆黑色屋顶,直径达七八十米,黑色的瓦顶勾划出一个圆圆的天空,从上往下看,全楼好比一把打开的雨伞,它的完美的外部形态给人以强烈的直观感受。


  从它们互相关联的外立面,可以看出其建筑造型的独特,这种独特的单体造型是人们寄"天方地圆"的有情思想于建筑造型,且邻居间特殊的有情在这圆楼独立的社会空间里滋长并得到升温。

  因为讲究风水,客家人兴土动木之时先要相宅,择吉地,凡宅后有山梁大塬者,谓"靠山厚",俗语称:"背靠金山面朝南,祖祖辈辈出大官";宅后临沟无依托者,谓之"背山空"多忌之。

  而在当时的条件下不可能大规模地改造自然环境,只能是较慎地去观测、选择适当优良的位置,寻找一块满意的房基地,使整个聚落依山旁水,处于地势低洼的背风处。


  其择基地可以说是客家人怀着虔诚的崇敬之精心选择的,它将创造性的精神溶汇于这神圣的自然色彩之中,选择青山绿水中建楼,把极为夺目的不同色相、冷暖对立色彩,设置在超大空间中,表现出"乐而不狂"的端庄平和的色彩格调。


  人们寄情于自然,从自然色彩中吸取美感,而且借助这些景物形象来表现自己的生活情操、志向,抒发个人的情感,表达一种意愿和理想与天地、自然以"和"为美,增进生活情趣,求得情感的愉悦。

  也就是说,客家传统民居建筑造型的美不只在于其独特的造型的朴素、淡雅,而且在于与色彩构成的协调一致的艺术效果。


《土楼时空 之 楼外楼》 by 梁明 

 "黑与白"之间的建筑本色美

  建筑物本身的色彩,和它轮廓线一样,都是人们从远处就能看见的,"先声夺人"的,所以,也是影响人们第一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


  纵观客家传统民居建筑的外墙色彩,白灰勾缝的灰黑色河卵石墙脚,石砌的墙脚不仅有防水的功能,而且使土墙墙脚更加坚实,高大的土墙上盖着巨大的一脊两坡的圆黑色屋顶及高挑的宽大出檐,古老斑驳的十几米高黄泥土墙为身,绝大部分外墙不加任何粉饰,夯实的泥土直接暴露,没有任何的装饰。


  没有任何的装饰,其实也是一种别致的"装饰"。出于安全的考虑,为了防御外来的侵袭,墙上开凿了大小不一的窗口,远远望去,这些"小眼睛"打破了墙面的"呆板",在人们的视线中跳跃,在色彩上形成大面积的"白"与"黑"的对比。


  "黑"与"白"是色彩序列中相对的两极色,有心理上的积极意义。因为太阳的光是白色的,象征着温暖和生命。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白色,这是一切颜色的结合点;黑色,这是缺乏任何颜色的表示"。在此意义上说来,白色和黑色,又可说是无色或本色。


  王维认为画道之中”水墨“为最上,其实也是追求一种自然本色之美。这"黑"与"白"如此简练的纯朴而深沉的色调,使其在郁郁丛丛的自然环境中,显得格外鲜明、清雅,尤其是雨后,黑压压的屋顶被雨水浸湿,如墨一般,而"白"墙在"黑"瓦下互相反衬,光感极强。


  加之巧妙地引入自然色彩,使苔痕上阶,草色人帘,它无声而隐退地同各种色相结合,使表情达意的丰富性色彩在形体表面上附加大量的信息,建筑基调变得柔和、淡雅、明快,不仅房屋在其自身的"白"与"黑"、"深"与"浅"的对比中,和大自然的色调形成了准确相应的补色效果。


  远远望去,整个色调就象一幅素描,在远山近绿的映衬下,更象是一幅水墨画一样表现为不施彩色而能"肇自然之性",具无色之美,使人直观到"见素抱朴"的具体形象和"质"有余而不受饰的典型画面。从中既可以看到了美的"协调",又看到美的"对比",单调中蕴有丰富,生硬中含有柔和,静态中兼有动势,厚重中透着轻盈。这美妙的色彩组合,体现外形简洁、朴实无华的建筑本色美,也使客家传统民居建筑外观造型的美得到进一步升华。


  《土楼时空 之 裕昌楼》 by 梁明 

 运用色彩"调节" 

  客家传统民居建筑在室内外装饰构件的设色方面,强调运用色彩调节营造舒适的色彩氛围。客家传统民居建筑主要建筑材料是木材,为了保护木制构件不受风雨的侵蚀,传统民居同样十分重视雕梁画栋,装饰上多采用龙风、菱龙、菱花等程式化图案或采用牡丹、佛手、鹿、仙人等动物图案以写实手法来表现。

  据考察,建筑上最早的油漆彩画是以"藻"为纹样,画于天花板上,这种绿色的水生植物表达了人们以水克火的企愿。

  从其色彩的选择看,除去实用与美观的因素外,人们常常喜欢使用象征人丁兴旺,平安幸福的赤、黄、为建筑的主色调。同时,还有越红越兴旺,越青越平和之说。色相多用红色、黄色、蓝色、绿色、且多用高彩度的油漆在建筑物的梁、天花、柱头、头拱等部位描绘,各种花鸟人物、吉祥图案。

  从整体色彩冷暖关系看:暖柱、墙,门、窗彼此包含着冷暖对比关系,而恰当地把握图底关系,即大面积的环境色彩衬托适度面积的艳丽色彩,对比强烈,效果鲜明,在周围环境中显得非常突出。

  但是,高彩度的对比色彩,虽然可以取得很好的诱目力,如果与周围环境不能协调,也不易取得好的效果。正是因为如此,在油漆彩画中,常用一些其它颜色使用退晕技术来过渡,这种从明到暗含蓄渐深的明度对比,逐步加重了色彩的分量感和型体的造型能力,其结果不仅起到保护木制构件的作用,又增强了建筑的稳定感,达到整体协调的效果。

  客家传统民居建筑前有鱼塘和禾坪,后有花坛。走进客家人的农家院子,到处是不起眼的木、竹、藤做成的农具,尤其是秋天的农家院落美不胜收,一边是墙面上挂了长串的辣椒、玉米棒,窗台上垒放着大南瓜,碾子上滚压着豆子,被装扮得红云蔽户,一片详和气氛。

  另一边是池塘生态,家禽成群,一片生机盎然;客家人喜好在门上贴门神、门簪,或挂横额、楹匾,精心雕饰,颇为壮观。在喜庆之日,人们用黑墨或金漆将"福"字写在纸,贴在大门外,多半还会倒着贴这些"福"字,象征"福到了",算是一种祈福的方式,写着"福临门"的横批往往贴在门楣上,同样具祈福的意义。

  伴着横批的是门两旁垂立的直幅,称作”春联"或"对联",通常它们是较有诗意的字句,但仍传达类似的祈求,还剪贴各色窗花,花色艳丽,琳琅满目,仿佛一座民间艺术的殿堂,客家人性格中的另一面--聪明、灵巧、浪漫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客家人还喜爱在周围种一些花草树木或放置些盆景,以小见大,表现了对自然的认识和理解,以抒发内心的情感情趣。

  如种竹子,其主要目的并不是为艺术地再现出竹子的外形美,而是因为我国古代文人把竹子比为高节挺直、心怀若虚的君子,来表现自己位卑不馁、高而不傲的志向。这同样是一种"移情",即将自己的情感渗透转给一定的自然形态的色彩,这种情感表现性只有在人的审美感受中才能出现,是事物的外在形式与人的内心情感达到一定的共鸣。
 《土楼时空 之 裕昌楼》局部 by 梁明 
  由于这些环节都安置得妥贴合理,并且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体现着最朴实、最率真、最生活化、最富有人情味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不惊叹客家传统民居建筑色彩中这色彩诗篇的独特构成。

  可以说,从其外观造型色彩到室内外环境色彩的匹配上,无不反映出客家人在建筑色彩方面有很高的协调能力和鉴赏能力,也无不体现客家人运用自然色彩艺术地再现自然界原有的、外在的形象美,而且借助这些景物形象来表现自己的生活情感、志向,抒发个人的情感,表达一种意愿和理想与自然环境以"和"为美的有情协调能力,它独特的色彩体系,成为现代框架建筑系统的鼻祖,对现代建筑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除了种种其它被人认为有重大意义和价值以外,不也就是一部完整的色彩史吗?

  这样,运用色彩"调节"就具有了比自然美、生活美更浓缩、更精炼的艺术色彩美。人们营造这种幽雅、静致、舒适的色彩氛围,其环境意识表明人们渴望把自身和谐地统一于自然,从而求得一种自我完善的审美理想,其宗旨都是在于图谋一种与自然色彩的协调统一。这样,由建筑、山水、花木组合颇具诗情画意,如自然世界的缩影,宛自天开。同时,反映出客家人在建筑环境色彩方面有很高的调节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