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景观
中国传统古村落:梅县水车镇茶山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6  阅读次数:153

      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茶山村位于梅县水车镇西面,距梅州市区20多公里,县道荷水畲公路贯通全村,交通便利。村内原有一颗古油茶树,故而得名“茶山村”。该村落源于明代初期,逐渐兴盛,清末达到鼎盛期,村中现存34座传统民居,其中绍德堂为明代建筑,有500多年历史,村中有三百多年历史建筑三座(萼辉楼、创毅公祠、伯荣楼),二百年以上历史建筑五座(畅云楼、德崇楼、司马第、培元楼、承庆楼),其余大部分历史建筑均在百年以上。

      该建筑群集中分布在茶山自然村,现大部分保存完好,尤其以“荷树窝”(小村落地名)为突出,而且周围现代建筑甚少,历史建筑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形成特有的客家传统人文生态环境。村内古民居多属于独特的中西合璧式建筑,既有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建筑结构、建筑文化、建筑风格,又采用了西方现代的材料、技术,如有些民居采用二字二横、四横、六横和三字多横,建筑型制上采用殿堂式、杠式、锁头式以及客家地区少有的自由式、庭院式;同时,建筑结构形式和建筑材料具有较高的研究与观赏价值。民居群普遍采用三合土筑墙体,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每座建筑选址和座向都极为讲究,充分体现了客家人讲究风水的特点。门廊、厅堂有大量精雕细刻的花、鸟、虫、鱼等,厅堂两边有大量的彩绘、传统雕刻,木雕烫金门窗、屏风等古色古香,极具历史文化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其颜料讲究、色泽明艳,经历百年而不褪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