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风俗
梅县客家人日常生活的一些禁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5  阅读次数:55

    梅县客家人日常生活的一些禁忌:

    1、衣服忌反着穿。反穿衣服如穿孝服,表示家中服丧事。  
  2、食饭挟菜忌用筷敲击盘碗,用筷子敲击盘碗是乞丐讨吃的手法,也是逗狗猫等畜牲进食的讯号。同时忌将筷子竖插在饭菜碗上,这是祭死人的方式。  
  3、住房内摆设眠床忌正对屋顶横梁。认为横梁压顶预凶,且易生恶梦。床位不可直向房门,也不宜脚朝门口睡觉,这是丧事象征。  
  4、出门办事忌逢三煞日空亡时  
  5、生了孩子不直呼生了,称了或了,了。  
  6、老人年老了不宜直呼了。了是死的代名词,直呼年岁多了或年岁高了。  
  7、探病时间忌在下午、晚上和农历初一、十五日。下午谕日已过昼,晚上谕日落西天,初一、十五日是敬神祭鬼的日子、问讯病人忌直呼病字,宜询问那时不自在?”“那里不自然?称小儿病了叫不乖  
  8、死人忌逢农历初一、十一、二十一。死后七天逢七叫撞死,认为家中会闹风煞。逢七的当天,全家人和共屋的邻居都要清早离家出外避煞,午后才能回来。  
  9、忌用猪、猫无偿赠亲友。客家俗谚有猪来穷、狗来富、猫来带麻布之说,带麻布是指要穿孝服,不吉利。即使对方收了狗猫也要回赠礼物才算吉利。  
  10、路遇不认识的中、青年妇女问讯,忌称大嫂大婶伯母叔娘之类称,宜称大姊细妹。否则易错称得罪人。  
  11、数字禁忌。客家人忌46784喻死,7亦象征死了,4466是对傻瓜的贬称,7788是指无事生非讨人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