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风俗
客家人的称呼礼仪,你知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5  阅读次数:92

  客家人有着“尊人者人尊之,敬人者人敬之”的一句古训,他们带着尊敬称呼他人,走进大山,走出围龙、大海,去谋求生存安居和事业兴旺发达。

  客家人是衣冠之族后裔,知书达理的一支汉族民系,由于战乱灾荒,从中原迁徙到南方,在宗族关系,与当地土著民众之间,从事生产生活交往融合中,将向对方的礼貌称呼,认识到作为反映两者之间的远近关系的基础;一个得体的称呼,会使对方如沐春风,成为良好的社交的开端。因此客家人对亲友、同事乃至陌生人都十分重视礼仪称呼。
  对亲人熟人的称呼礼仪。依照关系密切的程度,按照亲属的性别、年龄、身份来确定称呼,使用“姓加亲属称谓”、“姓名或名加亲属的称谓”,在正规的场合,以称呼熟人的职务、职业,但对于长辈来说,用以亲属称谓去称呼他们。对于平辈则以称姓名或用亲属称谓,年龄稍大的直接称年少的名,夫妻间互称姓名,还可以用昵称,但要注意场合,在父母孩子面前和公开场合,一般都不使用。称呼晚辈,则称其亲属称谓,或者直呼其名,这样显得更亲切。当晚辈成了家而且有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一般都不直呼其名,因显得有些失礼了。
  对父母称:高堂、椿萱、双亲、膝下。父母单称:家父、家严;家母、家慈。父去世称:先父、先严、先考。母去世称:先母、先慈、先妣。兄弟姐妹称:家兄、家弟、舍姐、舍妹。兄弟代称:昆仲、手足。夫妻称:伉俪、配偶、伴侣。
  同辈去世称:亡兄、亡弟、亡姐、亡妹、亡妻。别人父母称:令尊、令堂。别人兄妹称:令兄、令妹。别人儿女称:令郎、令媛。妻父称:丈人、岳父、泰山。别人家庭称:府上、尊府。自己家庭称:寒舍、舍下、草堂。男女统称:男称须眉、女称巾帼。夫妻一方去世称:丧偶。老师称:恩师、夫子。学生称:门生,受业。学校称;寒窗、鸡窗。同学称:同窗。
对社会间的人士,认真地视以不同对象,区别礼貌地称呼。
  对于同志的称呼。对同志的称呼流行于新中国成立后,这一称呼不分男女长幼,地位的高低,除亲属之外,所有人都亲切地称呼同志。改革开放后,对公务员、军人和国内普通的公民都用这一称呼,但对儿童、不同政治信仰、不同国家的人多视其身份来称呼。
  对于先生的称呼。在旧时一般对父辈、老师称呼先生。现在对所有的成年男子,包括西方国家成年男子,以及对在知识界中高学问的女子都称呼为先生。
  对于老师的称呼。这一称呼一般用于学校中传授知识,或同行同领域之间,有资深知识的人员,如在文艺界都尊称其老师。
  对于师傅的称呼。对工商戏剧行业中传授技艺的人的一种尊称,但有职称有学位的人,则多称其身份职位。
  对陌生人的称呼。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根据人的具体年龄、性别、职位称其为“同志”、“朋友”、“先生”或“小姐”等。对男人可称为“先生”。对未婚女性称为“小姐”,已婚女性侧称为“夫人”、“太太”。二、对陌生人可以互称谓。根据双方的亲属关系、双方的年龄差距、性别可互称亲属称谓。如:“大伯”、“阿姨”、“老爷爷”、“叔叔”、“大嫂”、“大姐”等。
  客家人讲究称呼对方的技巧。在日常生活的交谈中称呼对方时,一般要加重语气,通常称呼完以后稍停顿一会儿,然后再谈要说的事,认为这样能引起对方的注意,他会认真地听下去。如果你的称呼很轻又很快,不仅让对方听着不太顺耳,还会听不清楚,就难于引起听话者的兴趣,让人感觉你不太注重对方的姓名,而过分强调要谈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把对方的完整称呼,认真、清楚、缓慢地讲出来,以显示对方的尊重。

本文转自梅州侨乡月报,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