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商界精英
国际日报|蔡志浩:志存高远 浩气英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8/21  阅读次数:188
文/刘斯协


“五株依然存在,明天依然上班,生存万岁!”


“五株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功与困难相生相随。只有以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和开拓创新的胆识,才能带领企业劈波斩浪,走上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管理机制完善、市场竞争力强劲,具有民族品牌特色的发展道路!”


“作为一个民族品牌企业,应该有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抱负,我们一定要成为国际上知名的电路板品牌企业!也就是说,我们要跨出国门,努力实现营销国际化、产业全球化!”


……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他亲自撰写《生存万岁》这一“战斗宣言”,为企业鼓舞士气。如今,十年过去了,从“五洲”更名过来的五株科技一路凯歌,赫然上榜2017全球PCB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列第51位。近五年,集团销售额更是以30%的速度递增,2017年达到22.25亿元人民币。


名如其人,从蔡志浩的言谈举止之中,记者觉察到了一名富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远大志向,感受到了一股浩气和英风。


志存高远,浩气英风。做人当如此;办企业,更当如此!


图:蔡志浩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留影。

不甘为农走出大山

1974年,高中毕业的蔡志浩回到梅县大山里务农,天天起早摸黑,和乡亲们一道干着又苦又累的农活。这一干就是七个年头。

七年的务农生涯里,不安份的蔡志浩始终觉得,农村的生活不适合自己,应该到外面闯一闯,不然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他来到梅县造纸厂,做起了临时工。

“这算是农变工的一次华丽转身。”蔡志浩笑着说:“但我不甘于做流水线工人,在务工期间自学了无线电知识。掌握了一些知识后,便又跳槽到梅县电子公司做业务员。从工人转做销售,开始了新的征程。”

上世纪90年代,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电子行业蓬勃发展。当时在梅县电子公司当业务员的蔡志浩,敏锐地觉察到了电路板行业潜在的商机。1991年冬,他毅然跑到深圳开辟市场,以营销员、报关员、送货员等角色与客户打交道。凭着灵活的头脑和吃苦耐劳的冲劲,销售业绩一路走高。


图:东莞市副市长刘炜等领导莅临东莞五株考察调研。

回乡设厂艰辛创业

1993年,蔡志浩回到家乡梅县,在家人的支持下筹集了60万元,租赁粮所的仓库和猪圈,因陋就简地办起了电路板厂,开始生产第一批技术含量低的单面电路板。

“创业初期,只有20多名员工,我既当老板又当业务员,深圳、梅州两头跑,不分昼夜地工作,用优质的服务和诚实、守信打动了供应商和客户。慢慢地,公司走上了正轨,成为梅州市小有名气的电路板企业。”回忆起创业历程,久经风霜的蔡志浩对当时的艰辛轻描淡写。在他看来,当时的艰辛,已经不算什么了。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原来在梅州设厂、深圳销售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于是,蔡志浩又来到深圳兴建生产基地。1999年和2000年,他分别在深圳西乡、黄田办起了单面电路板厂和多层电路板厂。为了扩充产能,2002年,他又在梅州投资兴建五株科技的第一个工业园梅州五株电路板有限公司。2007年,他再次投入3亿多元建设了梅州市志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五株科技的第二个工业园,高起点规划设计,生产HDI板、高密度多层电路板产品。自此,五株科技从一个小型的低层次的电路板工厂,跃升为一个在行业里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业性电路板集团。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五株通过“机器换人”项目,每年逐步减少10%的员工需求,转用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机器人,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


图:江西省龙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缪兰英等领导莅临江西志浩参观五株文化图片展。

广泛布局终成巨头

事业有成,但志存高远的蔡志浩并不满足现状,他的目标是要主导中国电路板行业,成为行业里的巨头。

2010年10月,蔡志浩以1.82亿元购得原台湾雅新集团属下的东莞雅新电子公司的设备、厂房等资产,并再投资10亿元成立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又在江西龙南工业园投资30亿元,建成厂房面积35万平方米,成立江西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在的五株科技,拥有东莞、梅州、江西三大生产基地和深圳营销系统,员工6000多人,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设备、智能手机、电脑、医疗器械、汽车电子、检测与控制系统、航空及军事设备等领域,一站式满足PCB各类快样板、精密HDI、金属基板、FPC电路板,为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优质服务,年销售额逾20亿元以上。

经过20多来年的发展,五株科技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民族品牌企业”“广东省全国名牌企业”“深圳知名品牌”“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并入榜2017年度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在《第十七届(2017)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中位列PCB第23,其中在PCB民营企业中位列第8;拥有行业领先的PCB科研实验室和成百的科研人才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0多项;入榜2017全球PCB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列第51位(中国上榜企业仅46家)……

图:东莞五株

十年计划扬名国际

蔡志浩指出,作为一个民族品牌企业,应该有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抱负!他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五株一定要成为国际上知名的电路板品牌企业,也就是说五株要跨出国门,从市场营销到生产基地建立都要实现营销国际化、产业全球化。

蔡志浩说,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五株制定了“两个五年”战略目标。第一个五年是布局市场营销国际化,并创造良好的业绩,促使公司上市成功;第二个五年是冲出国门,到电子产品发达的地方开厂或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这就是五株的战略定位,也是五株后续十年的奋斗目标。

“围绕这个战略定位,我们必须理清思路和制定长远的战略方针,动员所有五株精英和五株人共同参与其中,脚踏实地,逐一落实,力争在十年内将五株发展成一家受同行尊重、受客户喜欢,国内国际知名的专业电路板企业。”蔡志浩如是说。


图:江西志浩

蔡志浩: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

记者:您如何看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蔡志浩:企业是国家的一部分,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必须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我希望每个员工都能把五株科技当成另外一个家,安心在这里上班工作。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首先是把企业管理好,像经营家园一样经营企业。在公司里随处摆着我一手创办的“厂报”《五株科技报》,为员工提供了一个抒发情感的园地,既丰富企业文化氛围,又增强企业凝聚力。我还亲自创作厂歌《五株之歌》,唱响“优质高效,团结敬业,做人负责,做事用心,企业精神是诺言……”

记者:请谈谈您的经营管理理念。

蔡志浩:主动思维、主动管理、主动改善、自动运作。

我引进了“双核带动”和“三主一自”两个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双核带动”,即管理干部带动核心员工,核心员工带动普通员工,发现培养人才,激发员工动力,形成人才培育发展体系。“三主一自”,就是主动思维、主动管理、主动改善、自动运作,采用“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和绩效考核手段,致力打造知识型、数据型、有头脑、有行动的阳光型团队。一方面注重从公司内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一方面筑巢引凤,从台湾、新加坡、香港、韩国、美国等地引进行业精英,改善人才结构,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我们关心员工生活,厂区配备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图书室、娱乐活动室、健身房等,让员工在工作之余能过上丰富多彩的生活。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工会和互助组,使有困难的员工得到及时的帮助。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在住房、交通等方面改善待遇,使员工对公司有强烈的归属感。

记者:请介绍企业、个人回馈社会的公益情况。

蔡志浩:我愿意用赚来的这些钱来用于公益事业上,为社会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表明,民营企业家也是有社会责任心的。我把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反哺社会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台湾水灾等发生后,我积极带头并发动员工慷慨解囊,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在家乡修桥、修路、老人联谊会、黄遵宪公园等各项建设中,我都倾力捐资,造福桑梓。2011年,我以父亲的名义在梅州修路;2013年,雁洋公益基金会成立,我率先捐款500万元。随后,我以母亲的名义捐资100万元为家乡松口小黄村建桥、修路,大大改善父老乡亲的生活。2017年和2018年,以父亲的名义捐资200万元建成白渡天宏门诊大楼。

记者:您如何看待电路板行业的发展现状?

蔡志浩:印制电路板是承载电子元器件并连接电路的桥梁,作为“电子产品之母”,是现代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可或缺的电子元器件,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当前,制造业已掀起自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电路板行业已经展开了转型升级的大赛。自动化、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图:五株梅州一厂

蔡氏经验

★2002年,五洲电路板有限公司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此时,我决定将原来的小客户清退,全身心应对实力雄厚的大客户。2003年,我“砍”掉了20多个小客户。事实证明,这一举措并未使公司蒙受损失,订单反而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好。

★2003年,深圳厂区经历了资金周转的困难低谷。当了解到深圳某银行取消对其贷款计划时,我果断决定,将资金先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以一言九鼎的诚信向银行承诺半年内还清贷款。在经历短暂的困扰后,我最终赢得客户的信任与支持,银行也增加了贷款额度,增强了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2008年,当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时,不少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但五洲电路却逆势而上。我亲自撰写“战斗宣言”——《生存万岁》,在企业发出“五株依然存在,明天依然上班,生存万岁”的号召,带领全体员工众志成城,采取果断措施,战胜挑战、走出困境,在业内也产生广泛影响。

★2012年,遭受全球经济形势和下游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整个中国PCB产业业绩下滑。“不改变就只有死路一条!”我提出“蓝海战略”,以清晰的思路和果断的处理能力,循序推进改变竞争结构,从推销到营销,从抢市场到做市场,提升品牌、提升效益。

图:五株梅州二厂

蔡志浩名片

深圳市五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五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五洲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梅县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线路板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副会长、东莞市荣誉市民、梅州市荣誉市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