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商界精英
国际日报|王华君:华实相称 君心待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8/14  阅读次数:142
文/刘斯协


既有华丽外表,又有内在品质。明晰产品华实兼具的包装巨头裕同,就不难洞悉表里如一的王华君其人。


裕同,一个在中国包装界闻名遐迩的品牌,一家为微软、三星、华为、联想、小米、LV、GUCCI、Dior等诸多世界知名品牌提供华丽“外衣”,年营收近70亿元的企业。王华君,一个虚怀若谷而又谦恭有礼的君子,一名温文尔雅兼具雄才伟略的儒商。


“裕同的核心价值观是‘客户至上、以人为本、持续创新、协作共赢’,经营理念是‘诚信、务实、高效、创新’。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客为尊,真诚待人;要诚实做事,诚信做人;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要追求效率、结果导向;要持续改善、创新思维。”王华君告诉记者,这些企业精神、经营理念,激励着每一个裕同人恪尽职守、真诚待客、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共同创造裕同的美好未来!


没错,正是有一个注重外表和内在品质、以客为尊的掌舵人,才有被诸多世界名企认可、产品华实相称的裕同。


裕同,因王华君而生,因王华君而晟!


图:俯瞰裕同科技公司大楼


善于把握机遇的幸运儿


尽管生长在江西,但祖籍广东梅县的王华君,有着客家人特有的品质,他诚实且淳朴,勤奋而低调。


1993年,大学毕业的王华君南下深圳,在一家纸品厂做业务员,从此和包装业结下不解之缘。业务员的工作让王华君接触到了广阔的市场,看到了包装行业的发展机遇。


两年后,怀揣创业梦想的王华君毅然辞职。筹集了20万启动资金,踏上了创业之路。“我当时办了一个小型包装加工厂。刚开始时,连会计在内的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干。”回忆起创业历程,王华君颇为感慨:“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天天在外跑业务,皮肤晒得黝黑。”


“可以说,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王华君坦言,20多年前,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开放,深圳很多IT公司应运而生,许多原来在国外制造的产品开始选择在中国制造,这些代工厂带来了巨大的产品包装需求。“我们很幸运地抓住了这样一个好机会,进入到了IT产品印刷包装市场。”


王华君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公司已小有规模,但利润来源还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客户,稳定性差,随时都有被“吃掉”的危险。恰在此时,索尼公司新游戏机即将上市,正在寻找印刷包装供应商。


图:裕同出品的手机包装盒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不能放弃,我们决定拼尽全力投入竞争。”王华君回忆说:“当时,无论是设备还是管理能力,我们都未达到索尼公司的要求。在资源不具备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与拥有设备优势的厂家合作,利用对方的设备来生产。索尼公司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为了达到客户要求,我亲自在生产现场盯着,通宵打样,反复比对色样。单是打样就耗费了一个货柜的纸,花掉100多万,可谓下了血本。”


“最终,我们拿下了订单。裕同也从此跨出了与国外一流客户合作的第一步,逐步摆脱‘饥一顿饱一顿’的状况。”王华君感慨道。


如今,历经20多年的磨砺,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已拥有51家子公司和8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重要客户包括华为、微软、三星、联想、小米、LV、GUCCI、Dior等世界知名品牌。2017年,整个集团营业收入近70亿元。


 “只要看准机遇肯努力,就可以走出一条路来。”王华君坚信。


图:裕同出品的宣纸印刷龙鳞卷


勤于创新求变的弄潮儿


“风雨创业路,成功的道路上总是遍地荆棘,一路挑战,王总也不例外。”王华君身边的人告诉记者:“创业初期,不仅条件艰苦,客户资源也不稳定,随时存在被‘吞掉’的风险。但王总非但没有放弃,反而在提升技术、生产设备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勤下功夫。他每天亲自在工作现场盯着,反复对比样品。凭借这股工作的认真劲儿和企业稳固的技术,裕同最终成功跻身为SONY的合格供应商。自此,王总带领裕同开始着手提升软硬件水平,通过一系列管理与服务模式改革,开启了裕同与国际高端品牌合作之路,同时也迎来了企业的高速发展期,并以项目经理制服务客户。”


2008年的金融危机,印刷包装业亦难幸免,普遍陷入价格战。面对逆境,王华君积极创新求变,提出了将制造业服务化的思路。于是,裕同选择主动转型,在加大内销客户开发的同时加强研发能力,提高技术含量,走高端路线,将企业发展定位转变为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次转型是比较成功也是非常及时的。”王华君如是说。


图:裕同出品的鲜橙包装盒


基于对包装产业的深刻理解,裕同在印前、印中、印后、检测和新材料应用领域均积累了一系列先进、有机配合、具有较大用户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核心技术,且部分技术先进程度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一方面遵守规则,规范经营;一方面积累实力,修炼内功。在王华君的带领下,裕同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消费类电子行业客户的全面覆盖。同时,积极向烟酒、大健康、化妆品、食品、“互联网+”、环保包装等领域拓展。


王华君认为,“互联网+”是众多企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尤其是印刷包装行业,其产品是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如何更好地展示产品、如何与消费者互动、如何提升消费者的切身体验,产品包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早在2015年,裕同就开始布局智能包装、互联网印刷、云印刷平台等领域,在传统包装印刷产业链之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印刷包装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王华君的不断创新求变,使得裕同一直处于领跑者的地位,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印刷企业100强”第1位(2016、2017、2018年)、“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7广东企业500强”、“广东省著名商标”、“2017深圳企业100强”、“2017年度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百强企业”等殊荣。


图:裕同出品的瓦楞纸箱

勇于驾驭未来的掌舵人

2016年年底,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的钟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裕同正式跨入资本市场。上市当日,总市值达212亿元,成为当年深交所非金融类上市市值最高的企业。

“上市并不是裕同的最终目标,只是裕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起点。”王华君表示:“上市后,我们仍将不忘初心,专注于印刷包装行业,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兼顾内生式和外延式并进的方式将公司做大做强。”

据悉,当前的裕同,在专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化妆品、食品、高档烟酒和奢侈品纸质包装的同时,还注重业务多元化,积极开发各类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智能制造产品,包括金属及陶瓷注射成型器件、生物可降解材料、纳米保鲜包装、纸浆模塑材料、电子烟、个性化云包装和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等等,成为中国领先的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于数十家世界500强客户及数百个高端品牌。

王华君说,裕同的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客户信赖、员工爱戴、社会尊重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印刷包装企业。” 在客户信赖方面,裕同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很多国际国内大客户持续导入并且长期合作,在业界已经树立了一定的口碑;在员工爱戴方面,需要从行动上去改变,尊重和关爱员工,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和平台,以及有竞争力的待遇;而社会尊重方面,则是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并注重环保、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回馈社会。

他表示,未来,裕同将快速推动基于工业4.0的智能制造模式在全国各生产基地普及,联动布局基于个性化印刷需求以及互联网电商模式的云印刷和云包装平台,利用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全力将整个集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科技聚合体。

图:裕同产品——真颜阿胶糕包装


精于引领行业的领跑者


王华君认为,印刷包装行业未来仍将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整体趋势上,包装会向智能化、人性化和物联化等方面升级,并伴随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路径。他说,裕同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一直在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与转型升级,通过技术、管理和硬件等多维度的变革,加快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和环保化的发展步伐。


“在行业和企业的长期发展过程中,有一些问题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 王华君指出,一是快递包装污染问题:互联网经济、电商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快递量以及快递垃圾的猛增,而其中不乏因材料本身和处理不当,导致的污染重、回收难、过度包装等严峻问题。二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这是民生热点,更是难点痛点。如何通过智能包装实现商品的防伪、溯源、质量监控,确保商品安全到达消费者手中,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王华君称,针对上述问题,裕同研发团队目前正全力开展环保包装、智能包装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工作,并已取得成效。一是在环保包装方面:全降解包装废弃后可实现零污染全分解;纸浆模塑包装在节约材料的同时可获得更高的包装强度;针对快递行业开发的新型快递物流包装箱e拉盒,具有可循环使用、减量化、智能化等特性。二是在智能包装方面:裕同的智能包装产品,在产品防伪、溯源和创意营销方面取得了实际的效果,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和采用。


图:裕同出品的纸托

乐于回馈社会的企业家

王华君指出,企业经济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家应当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和推进社会进步,而良好的社会环境也能为企业提供有利的发展机遇和环境支持。

据悉,多年来,王华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已累计向社会和慈善机构捐款超过2300万元。另外,他还创立了深圳市裕同慈善基金会,通过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灾害救助等一系列活动来回馈社会,致力于促进教育、医疗、科技发展。


图:裕同出品的纸盒


王华君名片

王华君,江西九江人,祖籍广东梅县,高级经营师、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中国包装行业杰出企业家、“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毕昇印刷技术奖”获得者。现任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九江商会会长、广东省客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梅县商会创会常务副会长。


裕同成就

2017年德国红点奖四项

2017年德国iF设计大赛:iF奖三项

2017年联合国“世界之星”奖三项

2016年德国红点奖两项

2016年德国iF设计大赛:iF奖两项

2016年Pentawards银奖两项

2016年联合国“世界之星”奖三项

2015年美国莫比乌斯广告节包装类金奖一项

2017年裕同实验室通过ISTA认证

2016年获得CNAS(ISO17025)实验室认可证书

2011年获得QC080000有害物质过程控制体系认证

2010年获得“G7认证证书”

2009年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2009年通过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2008年获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