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商界精英
国际日报|余锋光:勇当前锋 谦尊而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8/16  阅读次数:166

文/刘斯协

   2013年5月6日,深圳麒麟山庄,深圳市梅县商会举行第一届理事就职仪式,一名男子神采奕奕地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手中接过创会会长任职证书。自此,“余锋光”这个名字跃入公众视野……
   深圳市梅县商会,一个汇集了300多名工商界精英的商会,可谓藏龙卧虎,群英荟萃。而要牵头创立这个精英荟萃的商会,实非易事,除需贤能兼备外,更需豪勇之气,方能高擎大梁,一呼百应!
   从筹备到成立再到今天,余锋光始终勇当前锋,一如统帅他自己的深圳市佳家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金基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力克万难,高奏凯歌。五年过去,余锋光为广大会员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会员单位从创会时的120多家发展到300多家;会务昌隆,事业蒸蒸日上……
   事实证明,广大会员没有推举错这位德才兼备、谦恭有度、功成不居的创会会长。
   伴随着深圳市梅县商会崭露头角,影响力与日俱增,掌舵人余锋光的人和事,也逐渐为外界所关注……


图:余锋光拜会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邹家华


饮水思源:“改革开放造就了我”

   1980年,19岁的余锋光走上工作岗位,先后在梅县粮食局粮所、广东烟草梅州公司、深圳市罗湖区莲塘地产公司工作。在莲塘公司,为人谦恭、勤奋好学的余锋光很快成为骨干,职位也从科长、总经理、董事长一路升迁。2000年,莲塘公司改制,余锋光出任深圳市莲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3年2月,我正式调到深圳国有企业莲塘地产公司,从基层做起。因为做事得到总经理的认可,让我负责筹办投资部,进而成立深圳市莲塘投资发展公司。莲塘投资发展公司于1994年1月宣告成立,注册资本1100万元。在简陋的条件下办公,很多人都忧虑公司发展前途,质疑能否生存下去。当时,我没有更多的解释,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 回忆起过往点滴,已经事业有成的余锋光感慨万千:“我一直坚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也正是这始终坚持这种信念,催动我一步步把佳家豪公司发展并壮大。这创业的过程,在我脑袋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事实告诉我: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企业要有实力才有地位!”
   “一个山区农村的穷孩子,深知道谋一份工作的渴望,也知道一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余锋光动情地说:“我从粮所的一名小职工,经过曲折艰辛的历程,成为集团的掌舵人,可以说主要是中国改革开放造就了我,让我不知不觉选择了现今的行当!办好企业,让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除坚持民族传统,脚踏实地外,还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感谢祖国的改革开放!”

图:余锋光拜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


营商之道:始终践行“德”和“信”

   从粮所小职员到国企董事长;从资产3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到拥有35亿元资产的集团企业,余锋光的为人之本、营商之道是怎样的?
   “‘德不孤,必有邻’,这是我的人生格言。”余锋光说:“我始终坚持‘德’为先,并把‘信’贯穿于人生道路和企业经营管理。实践证明,践行‘德’、‘信’的诺言,就一定能够实现自我修身,带领企业繁荣。另外,我有一个人生信条,那就是‘做了就要坚持做好;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它一直在激励着我。”
   谈及经营理念,余锋光告诉记者,佳家豪一直倡导“自然存道,信和相宜,以诚守正,精业共赢”。“自然存道”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核心理念。遵循自然法则,心存正念,顺应自然,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蕴藏着丰富的生存智慧。在工作生活上崇尚节俭,懂得满足,在经营中处处体现人文统一,文化传播与历史积淀,在和谐中谋发展。“信和相宜”、“以诚守正”体现诚信经营,文明合作,以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贯穿公司经营始终。“精业共赢”体现佳家豪人兢兢业业,共创企业未来的决心和斗志。精业是立业之本,古人云:业精方可事成。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佳家豪人精业同心,共筑企业明日的辉煌。


图:余锋光与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左)亲切交谈


人生价值:“懂得感恩,反哺社会”

   “人生的价值在于懂得感恩,反哺社会。”余锋光指出,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关爱民生、扶贫济困。近年来,佳家豪为公益事业捐资筹资约1亿元。个人也在扶贫助学、修路种树、赈灾抗灾等方面先后捐资3500多万元,包括捐建福建上杭化厚幼儿园、安徽金寨希望小学、梅州市梅县南口中学佳家豪电教楼、梅州市梅县高级中学锋光体育馆、梅县石坑锋光桥等等;同时,还组织深圳梅县商会同仁向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为平远大佛寺建设捐资近1000万元。
   余锋光认为,企业参加公益活动的意义,不只能外显企业的价值取向,也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角色责任和义务。虽然追求经济利益是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但决不应该成为企业家的最终目标。企业的财富来自社会,社会责任对企业不是额外的负担。作为企业发展的决策者和主导者,企业家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应该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把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紧密联系起来。这不仅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扩展企业的继续发展空间,同时还能增加企业的美誉度和忠诚度。
   “让认识我的人,都说我余锋光做了一点事,做了好事。这个目标其实没有实现与不实现之说,因为这是一生的奋斗。”谈及人生目标,余锋光如是说。

图:佳家豪商务大厦


发展重心:大力拓展文化创意产业
  “当前我们主要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它贯穿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文化与文化之间是可以融合发展的,也就是说我们从事的行业,在过去、现在、将来包括现今经济全球化下都是需求,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从全球角度及中国的不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分析,这个行业平台显得更加广阔。”余锋光认为,发展文化产业既要坚持民族传统,结合地区经济基础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开发和创新利用,又要坚持文化融合发展。
   余锋光告诉记者,广东新金基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梅州市佳家豪文体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30日正式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顺利实现挂牌交易。经过多年的资源整合,新金基已摸索出一条涵盖“文化创意、地产开发、旅游度假、养生休闲、酒店经营、租赁管理”等多元化发展的经营模式,相继投资开发了广东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区、云南瑞丽项目等独具风格的高质量文化地产项目,并投资参股了广东南方文化交易所及潮声卫视机构等项目。
   位于梅州的广东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区,总投资20亿元,按国家级标准打造,被列为广东省、梅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广东省第三批扩大内需重点发展项目、梅州市“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入选《广东省促进粤北山区跨越发展指导意见目录》。该园区占地面积10000多亩,拥有一家国际五星级的国际会所和一个中国最具特色、独具挑战和生态环保的18洞国际锦标赛级山地高尔夫球场,是中国目前落差最大、最具挑战、最具特色的山地高尔夫球场之一。
   “我们正积极规划、建设‘特色镇’和‘健康养生’产业项目,并大力创建、打造‘麓湖山’品牌,以实现品牌效应,从中推动企业的发展。”余锋光表示。


图:鸟瞰麓湖山


掌舵梅商:将之打造成“百年老店”
  谈及如何带领深圳市梅县商会(简称“梅商”)发展,余锋光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和信任!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让我对履职深感任重道远,有各位的关心与支持、有同乡会作为坚实的基础,我们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信赖;有老首长、老前辈的关怀和各级政府领导指导,我们有信心把商会办好。家乡梅县人杰地灵。我们将秉承‘重诚信、勇开拓、崇文教’的商会精神,团结合作,凝聚实力,共享资源,信息互通,发挥商会的实力优势,为乡亲在深创业,共谋发展提供服务。”
   余锋光说:“创会之初,我们就确定了把商会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店’品牌的目标。我想,只有发挥全员的共同智慧,只有乡亲们在深圳开创事业更加兴旺,商会才会有更强大生命力,才能把商会打造成一个百年老店的品牌!我们要虚心向潮商、徽商、浙商学习,脚踏实地,为深梅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尽最大的努力!”

图:特色小镇规划图


聚焦佳家豪

   深圳市佳家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旅游地产开发、文化创意、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拥有广东新金基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佳家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莲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佳家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新金基梦幻动画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佳家豪文体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佳家豪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佳家豪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瑞丽市佳家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广东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区、梅州麓湖山国际高尔夫球会等20多家经营骨干企业。
   20多年来,佳家豪根植于文化、旅游、地产产业投资,立足于文化创意建设,代表作有梅州的广东麓湖山文化产业园区,深圳的莲塘投资大厦、莲塘聚宝商业中心、祥和花园、佳嘉豪苑、佳嘉豪商务大厦,以及东莞的金桂华府等,广获好评。
   近几年来,佳家豪紧跟世界形势发展,坚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先后被授予“诚信纳税单位”“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广东省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先进党(总)支部”等称号;建党90周年,董事长余锋光还被广东省经贸促进会授予“中国杰出实业家”称号。
图:余锋光捐建的锋光体育馆


余锋光名片

   余锋光,广东梅县人,博士,会计师。深圳市佳家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金基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梅县商会创会会长、广东省客家商会理事、梅州市政协常委、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常委、深圳市罗湖区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罗湖区慈善会副会长、香港客属总会副会长、印尼巴厘客家乡亲会海外名誉主席、港区梅州市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2010年荣获第12届“世界杰出华人奖”。

图:佳家豪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