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古今名人
【古今名人】被文天祥称为“忠孝廉节”的梅州籍爱国诗人,你知道是谁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3/17  阅读次数:102

  “谁是蔡蒙吉?”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惑。翻开史料,关于蔡蒙吉的生平虽然着墨不多,但一代名贤的高风亮节透过七百年岁月的烟尘扑面而来。


  蔡蒙吉(1245~1276年),梅县松源镇金星村人,是南宋爱国诗人、抗元英雄。出身于书香门第。祖若霖,父定夫,均为进士,故有“一门三进士”之称。


  蔡蒙吉从小就天资过人,于是蒙吉公的父亲定夫公有心考考儿子,见门外有个小孩在摘桐子,便即兴出了上联“童子打桐子,桐子落,童子乐!”蒙吉公略一思索想起过年时妹妹吃鸭头的情景,便应道“丫头吃鸭头,鸭头咸,丫头嫌”,定夫公闻言大笑,连声赞好。

  待蔡蒙吉入学时,四书五经已烂熟于心、吟诗作对样样了得,12岁时上京赶考,取得进士功名,被时人誉为"神童进士"。


  照壁画麒麟,门神画到脚,这是经皇帝特许的名门望族才可以享有的荣耀。蔡蒙吉中进士时才12岁,许多落榜考生不服气认为其中有诈,皇帝便专门召见蔡蒙吉复试。


  松源镇蔡蒙吉故居门神画,据考是迄今可看到的最古老的“门神画”


  大殿上,只见蔡蒙吉年纪虽小,但气宇轩昂,对答如流,皇上龙心大悦,同时得知蔡蒙吉的父亲、祖父都是进士,欣喜之余当下准许蔡家参照望族照壁画麒麟,门神画到脚。


  蔡蒙吉中进士后,一日风雨大作,正在和皇上下棋的蔡蒙吉魂不守舍,老走错棋,皇帝颇为恼怒,问蔡蒙吉是不是有什么心事。蔡蒙吉据实相告:“老家门前的河道有九曲,常因大雨发水灾,今天又下大雨,心里非常挂念家中的母亲。”


  皇帝闻言,被蔡蒙吉的孝心感动,传令当地官府整改河道,兴修水利。现在大家看到的松源河不是原来的九曲就是这个缘故。

  蔡蒙吉做了官之后,在自己的家乡,倡办教育,开经讲学。一时间整个松源书声朗朗,达于里巷。今天的蒙吉书院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有的,创建时叫松源堡义学,那时各地只有私塾,松源是周围乡镇最早有义学的。


  1275年秋天,元军大举入侵南宋,南宋王朝风雨飘摇。蔡蒙吉临危受命,出任梅州签书,事义兵总督。蔡蒙吉统领义军六千多人驻守梅州各个关隘,屡次狙击了元军的入侵,守土有功。


  1276年秋,元军战将易正大率元远征大军进犯梅州,经过数次恶战,最终因双方兵力悬殊,梅州城被元军攻破。蔡蒙吉被元军所擒关押在兴宁县城。元军用尽手段,诱逼蔡蒙吉投降。蔡蒙吉宁死不屈,从容就义,年仅32岁! 


  翌年三月,文天祥收复梅州,为表彰蔡蒙吉之气节,以棺殓尸,并为之撰写祭文,称其“公之死也,重若泰山。”现梅县松源镇蔡蒙吉故居的墙壁上还保留文天祥亲笔题写的 “忠孝廉节”四个大字。


  蔡蒙吉不单是抗元英雄,同时还是著名诗人,有《游阴那山诗》、《梅江晚泛诗》等传世,尤以《王寿山》七言绝句“王寿山头石径斜,不知何处有仙家。烟霞踏遍芒鞋破,一路春鸠啼落花”为历代所传诵。

王寿山(汤伟青 摄)

  蔡蒙吉故居占地约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为二堂二横一围的传统客家围龙屋,是粤东客家地区初期围龙屋的典型,被称为梅州现存最古老的客家民居,当地有“未有松源,先有蔡屋”的说法,可见蔡屋历史之悠久。  


转自大客家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