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概况
80年代的梅州,珍稀视频首次重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2/2  阅读次数:125

怀念逝去的八十年代



渐行渐远的客家子弟

    片中,80年代的梅州,梅江桥、过去的山与水,人与物,都娓娓道来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是非常值得我们怀旧的一段珍稀影像。


观看视频请点击https://v.qq.com/x/page/w0160tpo71m.html

  这段视频千辛万苦截取自《八千里路云和月》,由凌峰制作,1989年在台湾播出。这是台湾第一个介绍大陆的节目。
  凌峰似乎对客家有独特的情结,在《广东篇》的开篇,就是我们梅州的专辑,他对客家描述的旁白,感情也非常细腻。
  “客家人有了一百万,回家做屋买田地,广东人有了一百万,和人商量合伙做生意,潮汕人有了一百万,藏起来留给子孙后代。

  经常“做客”的人,显然对家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而对这群一面以客为家,一面在家做客而言,回家的路却经常在变。”
  曾遭禁拍禁播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拍摄,一波三折
  1987年,两岸尚未开放,想通过日本转辗,消息走漏,他一回到台湾就被软禁。
  1987年11月,凌峰以探亲名义终于踏上大陆,开拍《八千里路云和月》,撞开两岸近40年的封冻。
  然而,他拍摄完毕一返回台湾,录像带即被没收。“被没收的录像带是空壳,我已预见到录像带会被台湾当局没收,返回前就把带子从轴心取下”,凌峰最终通过各种渠道把片子带回台湾。
  播出,几度遭禁
  “两岸同样是炎黄子孙,只有一个中国,为什么日本人可以到大陆拍摄丝绸之路,唯独台湾的中国人不能呢?
  为什么全世界的记者可以到大陆采访,唯独台湾的中国人不能呢?”他提出一系列质问,直指台湾当局。
  抗争2年之久,片长1小时的《八千里路云和月》于1989年6月2日终于在台湾播出,在全岛引起轰动。
  1994年,《八千里路云和月》又被台湾当局无理停播,凌峰愤然绝食抗议,直至重新播放。
  愿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早日团聚,走完这曲折而漫长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来源:客家超认真研究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