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梅县
梅县概况
侨乡梅县巡礼(二十二):新城,蓼洲花溆变街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8  阅读次数:127
梅县新城

    梅县新城由三大区域组成,分别是新城办事处、程江镇和扶大高新区,其中起步最早的区域就是新城办事处。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华侨城广场和沿江金岸的建设,拉开梅县新城建设的序幕,短短20年的光阴,新城从一片滩涂和乡村,跃身一变成为繁华的城市新区,见证了梅县新时期的城市化进程。

    新城办事处成立于1999年,位处梅县区城区中心,总面积3.88平方公里,东临梅江河,北接梅江区西郊办事处,西、南靠梅县区程江镇。下辖程江居委会、富贵居委会、华侨城居委会、西桥居委会和锭子桥居委会5个居委会。2015年辖区常住人口7万多人,户籍人口22304人,总户数12045户。


    从高空俯瞰,新城办事处正好处于梅江与程江交汇的南岸,这是一片由河流泥沙冲击而成的滩涂和平地。今天的沿江半岛附近,旧地名为乌蓼沙,乌蓼正是长在滩涂的一种草本植物,沙即为沙洲,是滩涂的别称,原来这里芦苇丛立,水草茂盛。乌蓼沙相邻的地方过去名为百花洲,在交通主要依赖水运的古代,是梅城的交通枢纽中心、货物中转站,人气旺盛的“小秦淮”。 宋末抗元英雄蔡蒙吉有《梅江夜泛》诗二首传世:“罢读出江岸,江波滚滚来。呼舟闲打桨,载月二更回。”“何处吹横笛,萧萧荻苇丛。徐看钓艇出,蓑笠一渔翁。”蔡蒙吉登船泛舟,月下由程江河泛舟到梅江,回首处百花洲一带的芦苇在风中摇曳,江中一渔翁独钓,反衬托出天地之大,人生的渺小。
分割线  箭头 动态
秋云桥——建桥之前,这里是历史上著名的渡江津渡口。


    程江出口上溯不到两公里,就是今天的秋云桥,这里是古时的渡口所在地,旧名渡江津,秋云桥西原有一座石拱桥,数年前被洪水冲毁,如今一座新的渡江津桥已经建成,将减轻秋云桥的交通压力。


    沿着沿江半岛,溯江而上,穿过嘉应大桥的桥洞,来到沿江金岸,这里碧楼林立,椰树婆娑,画廊、书苑遍布,俨然文化街区,已经看不到古代乖子渡的踪影。堤岸附近的华侨城广场,是整个梅县新城最早建成的大型社区,这里就像新县城扩大的发动机,城市变迁的力量从这里源源不断散发出去,宪梓大道、科技路、扶贵路……两旁的高楼沿着道路向乡村延伸,唯有成荫的榕树在都市繁华的灯光下,保留乡野的气息。
被列为文保单位的“夏氏祖屋”。

  在新城,最有本土气息的建筑位于“夏万秋”,“夏万秋”原是清末民初一位在马来西亚开锡矿致富侨商的名字,由于他在家乡建起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万秋楼”,并在当地捐建一所学校而名闻遐迩,于是他的名字被民间用作他家乡地名的代称。

  夏万秋的祖居位万秋楼旁边不远处,经过修缮,成为县级文保单位。这座简朴的围龙屋建于明朝穆宗十年,即1589年,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夏氏祖居面向梅江,在当年,是个视野开阔的村落,如今已被高楼大厦包围。在清代,夏氏家族出了一位贡生夏心根,又名夏仙洲,他是清代《光绪嘉应州志》的早期编纂者,但在1900年以前去世,未能看到州志的出版。老屋前曾经竖立有记录他功名的楣杆夹石,现在也已经雨打风吹去,只有《梅水诗传》保存下他的诗篇:“索居无复旧知音,懒向良宵按玉琴。人隔天南与天北,不知离思是谁深。”

  被家族遗忘的还有侠盗夏阿漏,以至今天他的故事还在流传,但他的真实名字,乃至生卒年,已经很难考证。夏阿漏拥有《水浒传》里鼓上蚤时迁一般能够飞檐走壁的功夫,却另有一番侠肝义胆的心肠,虽属偷鸡摸狗之流,作案对象一般都是富得流油的大户人家,偶尔还劫富济贫。然而,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用于何种用途,盗取他人财产的行为总是为法律所不容。身手矫健的夏阿漏,最终无法成为漏网之鱼,在一次作案之时,跳进被灌满水而铺上竹筒的天井,失手被官府擒获。
著名的华侨建筑万秋楼,而今成为特色酒楼。

  多年以后,这里众多的贫苦子弟为改变家庭的命运,选择冒险下南洋的壮举,而不是选择夏阿漏式的铤而走险。夏万秋正是选择这条道路的成功人物,他前往马来西亚怡保谋生,在梅州籍南洋巨商梁璧如的手下任事,最终自立门户,成为富商。万秋楼正是他成功后在家乡建筑的辉煌标杆。这是一座占地4000多平方米、拥有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门楼是哥特式风格,配有高大的门廊和大钟楼,布局却是围龙屋的结构,一百多根罗马式的大理石柱支撑着两层高的楼房,屋檐下安装着西洋浮雕图案,使得建筑雄伟、洋气,采光效果良好。

  今天的万秋楼早已经更换了主人,成为一座特色酒楼,里面展示着房子创建者生平的资料,也有丰富的民俗物品陈列。重新修整后的万秋楼主要作餐厅、茶馆使用,经营台湾茶艺和台湾风味小食,逐步发展成为客家文化休闲中心。夏万秋先生在房子建好后,据说并没有居住多久,就因时局不靖而远居海外。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产权的更换没有刷去他的名字,万秋楼已经成为民国时期客家民居的杰出代表,得到活化使用,从而延续着建筑的美和使用价值。

位于梅县新城的粤东医院


  万秋楼之所以能焕发新的生机,是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分不开的。新城办地处梅州中心城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商贸餐旅优势。现代商贸物流业在此得到大力发展,“宪梓品牌一条街、沿江文化一条街、锦发商贸一中心”特色品牌林立,引来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华银集团有限公司、卜蜂莲花连锁超市等企业落户。至目前,新城办个体工商户已达3300户,是梅州较为活跃的商贸物流圈。

  新城还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建成梅县区第一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建有业余文艺团队23个,队员达550多人。配套设施齐全的华侨城文化广场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活动场所,成为各类文化活动开展的好舞台。

  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环境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不断提升城市口味,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近年来,新城摘取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文明街道、广东省生态街道的荣誉,成为市民安居的祥和家园。

来源:《美丽梅县·乡村风采》
编辑:文瑜
返回顶部